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泸州市茜草街道:党建联盟睦邻里 共建多彩鹰翔苑

中共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08月09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矛盾纠纷多、失业待业群体多、老年人多的安置小区,为何能够获评“四川省首批基层治理百佳示范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小区居民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街道和社区如何推动党的领导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小区党建联盟是如何实现多元主体参与、长效常态运转、切实发挥作用,最终探索出“党建联盟睦邻里,五有服务爱到家”的治理经验?

一、背景

鹰翔苑小区是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棚户区改造安置的七个小区之一。茜草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总面积近4平方公里,总户数1.1万余户、3.4万余人,以三线建设时期的“长三厂”(长江起重机厂、长江挖掘机厂、长江液压件厂)为主。鹰翔苑小区有居民楼7幢,居民1085户3268人,其中党员192人。鹰翔苑小区和其他6个安置小区在建立之初,都面临“三多三难”的情况。一是拆迁安置群体诉求多,遗留问题纠纷调处难。二是失业待业群体多,“长三厂”下岗职工专业性较强适应性差,创业和再就业困难。三是老年群体多,小区60岁以上老人有916人,老年人口比例为28%,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四川省委、泸州市委和江阳区委都提出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特别提出要构建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让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小区,引领小区居民自治、多元共治。以此为指引,茜草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小区治理机制,紧盯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居民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小区以及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协同联动作用,整合资源靶向治理,逐步探索出“党建联盟睦邻里,五有服务爱到家”的治理模式。

二、做法

(一)在体系建设上,构建“1+11+N”党建联盟,着力打造“5分钟高品质党建服务圈”。以鹰翔苑小区1个综合党委为核心,链接11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党组织,对接小区周边的N个资源,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力量,最终实现“内外联动、互助聚力、共建共享”的治理目标。

“1”个综合党委,建强基层堡垒。由茜草街道联系鹰翔苑小区的领导牵头,组织社区党委、小区居民议事会、物业公司、开发商党组织负责人成立鹰翔苑小区综合党委,街道联系领导担任综合党委书记、其他成员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建立议事协商机制、建设议事会商阵地,凝聚小区治理的核心力量。

“11”个党组织联盟,整合小区资源。通过鹰翔苑小区综合党委搭建平台,联合小区周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长江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以及市、区级包保部门等11个党组织,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共同出谋划策、服务居民、参与治理,形成党建联盟体系。

“N”个主体加入,多元广泛参与。在小区综合党委的主导下,对外充分整合小区周边的社工组织、单位、商家等主体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对内吸纳居民组建的志愿队、坝坝舞队、民乐队等自组织,聚沙成塔、齐心尽力,开展便民维修上门、就业供需发布、文化表演宣传、义诊义教等活动,激发各类主体和居民群众的志愿热情,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

(二)在运行机制上,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居民议事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作用。小区党支部领导居民议事会开展日常工作,并协调物业公司参与到小区治理各项事务中来;居民议事会负责收集群众意见诉求、调处一般性矛盾问题、组织志愿队伍、开展各类活动;物业公司履行保姆、保安、保管等服务职责。

1.居民议事会统筹小区日常事务。鹰翔苑小区党委发动小区的党员、群众、物业于2020年9月成立居民议事会,由每个单元楼的居民代表、小区2个党支部的书记、社区网格员及物业项目部经理组成。负责商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会议、建立居民公约、收集整理居民意见。居民议事会成员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三点在小区中庭文化家风长廊召开小板凳会议,愿意参与的居民均可参加,汇总当月发生的矛盾纠纷事件及商讨解决方案,同时统筹安排小区近期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

2.物业党建赋能优质服务。兴泸物业是服务鹰翔苑小区的物业公司,于2015年入驻。兴泸物业积极响应泸州市委、市政府建设“红色物业”号召,打造“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成立沙坪鹰翔苑物业党小组。社区党委副书记派驻物业公司党小组做指导员,指导监督物业党小组开展党组织活动、抓好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强化党员、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物业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凝聚力。通过三方联建,引导物业正确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3.小区党支部引领督导居民议事会和物业公司。鹰翔苑小区2个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均加入居民议事会,参与小区事务并规范议事会履职。党支部积极协调居民议事会和物业公司关系,收集相处意见,针对性的提出方案,促进双方共同发力。同时,对居民议事会成员和小区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议事能力,强化居民议事会功能。

(三)在供需对接上,梳理“三张清单”,充分调动多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为了真正做到将居民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对接,小区综合党委牵头,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整合联盟单位,形成了需求、项目、资源“三张清单”。

1.收集居民诉求,捋顺问题清单。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党员大会、居民大会等形式深入摸排居民需求,重点针对未成年、老年人、就失业人员、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群体进行分类梳理,捋顺小区的主要问题和居民的主要需求,最终汇总形成幼儿关爱、老年人关爱、就业创业、便民生活服务等十大类需求清单。

2.梳理服务资源,认领服务项目。以回应十大类需求为目标,梳理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名称、内容、需要资源、开展方式等基本情况,向小区附近的71家企事业单位、商家寻求可以共建共享的服务资源,组织联盟单位申报认领服务项目。联盟单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提供无偿公益性服务、低偿志愿类服务、有偿社会化服务,让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服务,让小区周围的企事业单位、商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联盟。

3.广泛动员参与,居民互补互助。对于小区居民能够互帮、互助、互补的服务事项,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吸纳自组织参与等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积极性,鼓励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小区事务和互助服务。现已征集125名党员、167名居民认领活动室管理、午间助餐、纠纷调解、轮椅维修等5大类112个志愿服务岗位,共同构建“5分钟高品质党建服务圈”

(四)在具体做法上,建立“四步工作法”,形成小区治理闭环。通过“有事您说话”“我们来协商”“共同来办理”“满意大家评”这个步骤,让居民能够充分享有参与权、知情权、评议权,让小区的各类事项在小区及时发现、及时重视、及时协商、及时解决,形成小事不出小区的治理闭环。

1.“有事您说话”问需求。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居民议事会、居民提议、上级交办等形式和院坝会、民情恳谈会、意见箱投递、物业群微聊方式,广泛收集问题、诉求,了解小区的身边人、身边事,掌握居民对小区文化文艺、生活服务、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小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希望期许。

2.“我们来协商”想办法。通过召开综合党委会、党员大会、居民议事会、楼栋座谈会等,组织各类主体共商解决办法。邻里间的事情主要由本栋楼居民议事会成员召集本栋楼居民商议解决,解决不下的邻里纠纷、文化活动、小区建设意见则提交居民议事会协调处理;与物业间的矛盾及小区发展规划由居民议事会联合物业解决或者提交到小区党支部解决;需要综合党委进一步统筹协调的事项,由小区党支部提请综合党委组织街道、有关单位、居民一起协商解决。

3.“共同来办理”解问题。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法,组织居民互助、党组织帮扶、物业服务、志愿队参与、联盟单位承办等方式,由居民议事会、小区党支部、综合党委统筹,组织各类主体认领工作任务,落实议定事项,解决具体问题,回应居民需求,将各项事务及时有效解决,尽量让大事化小、小事立即解决,矛盾纠纷调解、投诉问题处理不出小区。

4.“满意大家评”回头看。当事情得到解决后,小区的居民议事会、党支部会收集涉事居民群众的想法,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点评。涉及党员的事项,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一对一谈话等方式,进行党员自评及上级测评。对解决的事项不仅评结果,还要评估解决事情的方式方法,有无创新亮点、是否高效便民,不断引导居民自我服务,提升小区居民自治能力。

三、成效

(一)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小区智慧防控、物业+养老中心等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在小区综合党委引领下,沙坪鹰翔苑党支部与兴泸物业党支部等党组织建立定期联防联控、沟通协商机制,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合力提供资金、人员、阵地等基本要素保障,“物业+养老”服务中心、智慧防控系统、朗读亭、党群驿站、邻里共享空间等基础设施不断充实和完善。特别是由开发商协调用房、物业公司出资、辖区医疗机构支持等多方合力建设的“物业+养老”服务中心,现已配套就餐送餐、医养康健、日间照料等15个服务项目。28名党员、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在用餐高峰时段为堂食老人提供服务,为行动不便老人送餐上门,既为老人提供便利又为中心运营节约成本,促进中心的低成本长效运营。

(二)服务力量一体整合,物业、养老、幼教等服务品质显著提升。通过发展党员、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小区物业党建,延伸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手臂,引领物业健康发展。在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进一步融合,设置党员先锋岗,除了提供日常的物业服务外,还提供有便民维修、复印代写、网上代缴等服务。利用入户大厅,设置党群联络驿站、共享空间等,由党组织、社会组织、联盟单位、自组织等提供文艺文化活动、日间照料、儿童临时照看等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弱有所扶、困有所助、壮有所用的“五有”服务。

(三)治理机制一体运转,党建联盟、三方联动常态长效发挥作用。通过居民议事会成员现场收集民意、处理社区居民的焦点、难点问题,已成功解决公共自行车存放点选址、楼道墙面砖脱落、电瓶车智能充电设备改造、空调滴水、麻将馆扰民等一系列小区管理难题,逐步提升了小区的自治能力。无论是组织党员、志愿者“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结对帮扶“空巢”老人,还是组织小区疫情防控等各类大小事务均能获得居民的大力支持,党建联盟、三方联动形成常态长效。

(四)志愿活动一体推进,小区自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小区自治。鹰翔苑小区组建党员、居民、物业志愿服务队各1支、成员310人;合唱团、民乐团、京剧队、巾帼秀等文艺团队4支、成员326人。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团队是参与小区志愿服务和自治的主力,通过开展“志愿+”活动,串联社区居民议事会、法律帮帮团、红袖标巡逻队、文艺文化队等队伍,积极调动社区党员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以人促治、以文促治”,共建美丽和谐小区。

通过“党建联盟睦邻里,五有服务爱到家”的治理模式,与2016年小区入住时相比,小区治理环境变化明显。零违建、零群体性事件、零治安案件、零物业费拖欠已成为鹰翔苑小区的新名片。

四、探讨

小区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尤其是安置小区管理更是难上加难。鹰翔苑党建联盟能够长效常态发挥引领作用,凝聚多元主体参与小区治理,主要是做深做实做透了活动开展、需求回应、责任共担3个方面,从而赢得了联盟单位和小区居民的充分肯定。

(一)活动开展是党建联盟凝聚多方参与的基础。通过广泛发动小区居民、企业、商户参与小区各项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居民与物业、居民与商家以及居民彼此之间的了解,打破现代城市小区“对面相见不相识”的格局,重新构建小区的“熟人社会”,增加了多元主体相互之间的“黏性”。从共同参与小区活动开始,逐步培育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意识;从接受党建联盟提供服务开始,逐步增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主动服务意愿。

(二)及时回应是党建联盟获得居民认可的关键。小区的事情,绝大多数是日常化的小微事务,但这些事务是否能及时有效处理,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居住感受和生活品质。通过构建党建联盟,整合小区治理中的主要力量,正确引领物业、开发商、居民议事会、自组织,将居民高频遇到的日常问题梳理形成“三张清单”,居民无论碰到任何问题都能及时找到管事的人、及时得到有效回应,愿意持续支持党建联盟发挥作用。

(三)责任共担是党建联盟能够长久运行的保障。党建联盟是一个整合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平台,充分调动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才能够发挥联盟的作用。构建党建联盟并不是党组织包办小区所有事务,而是引导各方主体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充分发挥作用,唯此党建联盟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或形同虚设,保持长久健康运行。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