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杨浦区:“五+X”举措缓解停车难

上海市杨浦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

2022年08月09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市杨浦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紧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停车难”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协同各方,综合施策,不断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

一、背景与起因

停车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杨浦区停车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老旧小区欠账较多,全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约14.23万个,夜间停车需求约16.72万辆,缺口达2.49万个。全区近六成已建住宅小区停车超饱和,停车缺口占比最大的是1993-2000年建成的居住小区。为争抢车位,小区居民各出奇招,安装地锁、摆放非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侵占公共绿化,对社区公共安全、和谐稳定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此,群众反响十分强烈。

停车难综合治理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城市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市、区领导对停车难治理工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要求成立各部门、各属地政府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党政双牵头协同推进落实。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区建管委一直致力于协同有关部门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停车难综合治理又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共同发文的“民心工程”之一,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区委书记还将缓解停车难作为直接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的就是着力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做出亮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瞄准急难愁困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政府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单位各级党组织“破圈”融合,为民解忧,通过在部分重点区域探索形成有效的停车治理模式并推广实施,推动全区范围内突出停车矛盾的逐步缓解。

二、做法与经过

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区建管委作为停车难综合治理工作的牵头落实部门,区建管委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扛起责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一)工作专班“承责”,建立机制强保障。“停车难难在有限的资源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深知做好停车难治理这项民心工程很难,要啃“硬骨头”,就要有机制保障。牵头组建杨浦区停车治理工作专班,区规划资源局、区公安分局、区房屋住房保障局等区相关部门和12个街道为成员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协同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内外结合、建管并举,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推动全区范围内突出停车矛盾的逐步缓解。

(二)层层分解“化难”,统一思想添动力。区建管工作党委层层分解,努力将停车难的“死结”盘成“活结”,打开群众“心结”。近年的杨浦区停车普查数据显示,居民“停车难”主要难在老旧住宅小区配建停车设施基础薄弱、增建设施推进困难、又缺乏有效的治理机制,“僧多粥少”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市交通委领导、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别调研了部分街道的多个老旧小区,我区也多次召开区停车难治理工作会议,重点聚焦创建小区停车治理先行项目和新建公共停车泊位项目。分解任务后,要求各成员部门主动梳理专用停车资源,共同研究对外开放错时共享停车的管理机制;属地推动,引导社区共建共治;公安分局在具备条件的支小道路增设夜间临时停车为小区居民服务;规资局研究支持停车设施建设的土地政策和实施路径等。

(三)数据、专家“支撑”,先行小区作示范。“停车难”还难在“先天不足”,需要对停车场地进行先期规划,优化布局。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联合房管、卫生教育、规划、公安等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开展杨浦区停车设施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停车设施总量、结构布局和供需矛盾,为停车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启动新一轮杨浦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明确建立有关停车设施建设指标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土地供应、项目建设等阶段逐步落地实施的工作机制。2021年3月,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联合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在沧州路180弄小区先行先试,针对原先小区没有划设停车位、物业管理松散、外来车辆较多等问题,邀请同济大学交通规划及社区治理研究专家深入社区,与居民共同研究优化小区内部挖潜停车位方案,对小区内停车位设置和交通流向进行规划,并完善停车管理公约;周边支小道路同步增设夜间停车泊位。

(四)党建联建“破圈”,共建共治赋能量。“停车难”还难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有不同的管理要求,难以简单地开放共享。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做大“朋友圈”、做精“资源圈”,推动率先成立区停车难综合治理党建联盟,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要求39家成员单位党组织带头推动停车共享、培树先进典型、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停车、共建共治新理念。党建联盟以“红色纽带”融通小区内外、商业场库、专用场库、道路停车等各类资源,全面排摸各类停车设施底数,挖掘机关单位专用停车资源。2021年4月,区建管委、区民防办、江浦路街道等党组织在市有关部门和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享停车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联建活动,实现了全市首个民防专用车库100个停车位与周边居民错时共享,并持续推动区卫生、教育、房管、总工会等部门党组织“破圈融合”,拿出更多资源服务群众。

三、成效与反响

区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坚持多头并进、多维探索,实施缓解停车难“5+X”共建共治综合举措,努力多点开花。

(一)推动“五个一点”共建共治新突破

“五个一点”即“规划新建一点”:结合外部规划新建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同步建设公共停车设施,结合周边道路、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临时公共停车设施;“老小区内部改造挖潜一点”:促进老旧小区结合“美丽家园”建设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统筹利用小区内空余场地等资源,通过调整内部绿化、道路及平面布局等方式,挖潜改建、扩建停车设施;“道路临时停一点”:周边支小路道路具备夜间临时停车条件的,按照上海市道路停车场设置管理规定,对小区居民开放夜间临时停放服务;“公共停车共享一点”:指导住宅小区周边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开放共享;“机关企事业专用车库开放一点”: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

(二)构建信息联通的智慧停车新模式

“X”即数字化转型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抓住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窗口期,赋能智慧停车,优化共享。探索“上海停车”一网统管平台向社区“最后一公里”延伸辐射,深化应用控江路街道社区智慧停车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小区停车位实时监测数据+公共停车场实时信息+停车诱导小程序”,让资源匹配更精准、停车信息更透明,可向控江路街道居民提供全区域性停车诱导。已接入 25 个小区、13 个商业停车场库、8条道路停车点、3个企业园区停车场的信息,可做到街道级停车治理全覆盖。线上数据的接入积累、小区停车特征分析和停车诱导服务形成闭环,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数据支撑和智慧手段。针对医院特定时段停车难,在新华医院开展全市首个三甲医院停车预约试点,医院内部提供100 个泊位可通过“上海停车”APP 提前预约,并协调3家商业场库也提供了约60个停车泊位,加入新华医院停车预约和共享“朋友圈”。同时,不断积累和总结试点经验,配合市停车治理专班将成功经验推广至肺科医院等全市10家医院。

(三)培育基层自治的社区停车治理新样板

组织和引导居委会、居民、业委会、物业和社会力量等相关各方共同参与小区停车治理,塑造、总结、推广先行示范小区的成功经验。江浦路街道辽源花苑小区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完成打破围墙、小区合并、共同改造,三个老小区打通后,不仅增加了30多个停车位,同时完成业委会合并、实现物业统一管理,更形成“辽源花苑党群议事会”的长效自治机制,社会治理效能大大提升。沧州路180弄小区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完成内部改造和停车位划设,增加车位160个,小区“三驾马车”在街道指导下将原本分散为4个区域、3家物业、2个业委会的小区管理整合为一家物业、一个业委会统一管理,小区进出车辆信息全部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并完善停车管理公约、欠费追缴机制,以约束不文明停车行为,使共享停车资源最大化,有效缓和了大部分停车矛盾。

四、经验与启示

推进缓解停车难的“5+X”共建共治,是将学党史运用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一)党建引领,践行人民理念。通过停车难综合治理工作,各级党组织之间凝聚发展共识,在摸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中,缔结了更为坚实的“红色纽带”,践行人民理念,深入推进实施我区民心工程,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属地驱动,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区、街道两级党组织、政府机构的“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社区自治的主人翁精神和创新创造力,构建基层“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三)协作担当,共建共治共享。停车难综合治理是以小见大、又被高度关注的民心工程,面对前进路上的瓶颈和遇到的难题,离不开各部门、单位的协作担当。各部门、单位在“破圈”融合中,跨前一步,汇智聚力,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形成不断推动问题解决的行动合力,为改善人民群众的停车体验做出贡献。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