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济南市:省市联动深化“双报到” 凝聚合力为民办实事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2022年08月0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的重要指示,针对省市机关同驻济南、“双报到”社区同在济南的特点和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单位各自为战、社区承接任务较重、力量资源分散不均等问题,创新“四同四化”联动模式,有效破解难题,为省市机关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为机关优势资源精准投放社区提供了路径,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架起了桥梁,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了载体,为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凝聚了合力。

一、案例背景

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是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社区群众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会济南中心城区290余个社区与省、市两级240余个机关党组织、12300余个党支部、13万余名在职党员联系对接。从过去实践看,存在两方面矛盾问题:一是机关单位在“双报到”中各自为战、资源力量分散,一些群众期盼的实事无法独立办成;二是社区同时对接多级多部门,承接任务较重,疲于应付。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不仅发挥不了“双报到”作用,反而会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造成新的负担。如何整合省市两级机关资源力量,做实做优“双报到”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主动作为,针对“双报到”工作存在的矛盾问题,结合贯彻落实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工作部署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有力推动“双报到”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重要实践成果。

二、主要做法

省、市两级工委通过探索创新“四同四化”省市机关联动深化“双报到”模式,有效破解“双报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省市机关交流互动搭建了平台,为机关优势资源精准投放社区提供了路径,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架起了桥梁,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了载体,为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凝聚了合力,使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锻炼,使社区群众得到了帮助和实惠,在省市机关形成了“住在济南、热爱济南、建设济南”的浓厚氛围。

建立“四同”机制,形成共建合力。针对省市机关同驻济南、“双报到”社区同在济南的特点,省、市工委主动打破上下级工委之间没有直接领导关系的层级壁垒,探索建立“四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省市机关有效联动、资源整合、同向发力、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一是方案同定,共同研究制定《关于省市联动深化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实施方案》,分别下发各直属党组织并转发各区县委组织部,统一“双报到”工作的标准要求。二是工作同步,引导省市机关遵循“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服从社区统筹安排,按照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同步推进工作,避免单打独斗和造成工作忙乱。三是项目同推,倡导小微事项各自办、大事难事合力办,有效整合省市机关优势资源,联合解决社区难题和群众困难,联合开展报到服务活动,合力把共建项目做优、把实事办好。四是成效同评,省市工委联合开展“双报到”典型案例评选和“双报到”为民办实事成效展评活动,编印《“双报到”典型案例汇编》,下发各基层党组织,促进学习借鉴,推动工作落实。

创新“四化”措施,推动有效落实。在推动有效联动的基础上,以实现“四化”为突破口和发力点,积极创新“双报到”方式方法,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真正下得来、干得实、出成效,让社区群众时刻感受到机关党员在身边、服务在身边,推动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细。一是资源配置最优化。按照“就近方便、需求相符、总体平衡”的原则,集中对联系社区进行2次优化;每年对“双报到”工作进行调查,全面地掌握居民需求状况、党员报到情况和实事办理进度,及时对部分机构改革和单位地址变迁的单位进行优化调整,实现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全覆盖参与,城市社区全覆盖对接。二是共建项目清单化。督促指导机关、社区分别列出“三张清单”,即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每年协商确定共建项目清单,经党组(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后,向工委报备,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每个单位每年至少为社区办几件实事好事。三是管理服务信息化。指导基层党组织及时将“三张清单”和活动信息录入“灯塔—党建在线”“双报到”应用系统,实现网上记录、管理。开发“泉心愿”网上平台,实现需求网上征集,心愿网上认领,服务快速对接,提高了工作效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推进落实制度化。建立省市机关联动交流制度,省市工委每月至少联系对接1次,省市对口单位机关党组织定期交流互动。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机关党组织每月至少与社区联系对接1次,认领服务项目。建立经常性报到服务制度,每个单位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活动,在职党员每半年至少参加1次为民服务活动。建立督促考评制度,每月调度情况,将“双报到”工作纳入党建重点工作督导、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单位评先树优和个人奖励挂钩,促进“双报到”常态常效开展。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以“联”减负,有效破解社区对接单位较多、应接不暇的难题。通过联动,使省市机关党组织从分别与社区“单联”改变为相互“并联”或“串联”,既落实了报到任务,又提高了工作实效,最大限度减轻了社区负担,真正做到了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使“双报到”不再是社区“甜蜜的负担”。

二是以“联”聚力,有效破解部门(单位)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难题。通过联动,改变了以往省市机关党组织“各守各庙、各唱各调”的局面,实现了省市两级机关强强联合、资源整合,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以“联”搭台,有效破解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省市联动机制较少的难题。通过联动,为省市机关加强党建交流互动、服务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战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创新了载体、搭建了平台,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以党建引领作用。

四是以“联”增效,有效破解搞形式走过场、为民服务不深入不到位的难题。通过联动,使省市机关党组织在“双报到”工作中实现方法互学、经验互鉴、成效互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预防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推动“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