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心连民心连出基层治理新面貌

湖南安仁开展“心连心·面对面”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

2022年08月09日08:50    来源:法治日报

“谢谢您帮我化解了二十多年的信访问题,太感谢了!”近日,湖南省安仁县龙海镇官陂村幼林承包方陈某将一面锦旗送到政法干部张文集手中。

今年3月以来,安仁组织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安排县乡两级干部到村(社区)联点包村,上门排民忧,入户解民难,密切干群关系,释放新活力,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在金紫仙镇走访召开“屋场会”时了解到,新洲村周家水渠连年遭受洪灾冲击,严重影响灌区800余亩农田的灌溉,当即召集农业、水利等联点单位研究,并尽快修复。

“安仁推行‘1+2+2+2’的7人组团一起下访,共同排查,集体研判,推动矛盾得到处理,问题得到化解。”据介绍,“1+2+2+2”是指一名县级领导、两名县直单位干部、两名驻村乡干部、再加上两名政法干警。该县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将全县162个村居按问题进行分类,并安排对应的部门包村,以发挥出联点单位的最大作用。目前已安排县级领导、单位职工、乡镇干部、政法干警1176人对全县162个村(居)联点包村。

一本台账管矛盾调处、一本台账管积案化解、一本台账管人员管控、一本台账管疫情防控、一本台账管房屋安全。同时,该县用“五本台账”压实干部走访。对排查出来的问题,7人集体会商,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组织化解。一时化解不了的,由相关部门牵头处置。

为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安仁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县级矛盾调解中心、在永乐江等4个乡镇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推动涉法涉诉案件多元化解,今年该中心共化解信访积案8件。同时,要求“户户见干部、家家讲问题”,并实时记录好每次走访情况,填写好每户走访登记表,记载好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该县制作1500余本民情日记,发放到每名走访干部手中;出台考核方案,将干部下访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和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并与单位绩效、领导班子和个人考核挂钩。

据安仁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黄希惠介绍,除出台考核方案外,该县还把信访指标以及信访积案化解情况与活动挂钩,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每季度一考核。

活动开展以来,安仁县下访3286人次,收集问题1252个,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56件,化解45起。随着一件件重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一个个涉企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破解,一批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近年来,安仁县共有2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该县被评为湖南省2021年平安先进县。(本报记者 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 阳雪梅 邝丁玲)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