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有感于杜富国的“三句话”

何东平

2022年08月09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杜富国有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看到了这位钢铁战士的赤诚之心、勇敢之心、博大之心

一身崭新的军装,一个无手的军礼,一脸坚毅的神情,“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以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形象,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杆。杜富国有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看到了这位钢铁战士的赤诚之心、勇敢之心、博大之心。

“你退后,让我来!”——在险象环生的扫雷战场,在突遇爆炸的生死瞬间,杜富国用身体护住了战友,而自己却身负重伤。杜富国这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勇无畏,将安全留给战友、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品质,让人不禁想起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奋勇堵枪眼的黄继光,想起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光荣牺牲的模范干部苏宁……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一个个英雄模范用铁血豪情书写了忠诚、无畏和担当。“你退后,让我来!”这是革命军人从心底迸发出的时代强音。军人是特殊的职业,时刻会面临各种危险的考验。现代战争的残酷性没有因为装备先进而减弱,战斗精神依然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筑牢信仰信念之基,不断砥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没事,我能挺得住。”——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大腿根部至面部创伤面积达90%以上,肉体上的巨大痛苦,没有压倒杜富国。因为从进入雷场的那天起,他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说,生死的考验是在一瞬间,那么,战胜伤痛和术后恢复则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杜富国以“伤疤不算什么”的坚韧顽强迎接挑战、创造奇迹。英雄的忠诚与勇敢岂止在战场。老红军钟赤兵右腿被子弹击中,先后3次截肢,坚持用独腿走完长征;“人民楷模”朱彦夫身残志坚,以顽强的生命拼搏奋斗,谱写出超越极限的生命赞歌……纵使战伤累累,依旧铁骨铮铮。今天,在新时代革命军人杜富国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英雄精神的传承,看到了革命意志的凝炼。一代代革命军人在不同的时代经历着不同的困难磨砺,却都用自己的方式坚守初心使命,书写军人荣光。“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胜战之路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开辟出来的。唯有永葆斗争精神,不畏艰难挫折,在生活的风浪中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品尝到胜利的果实。

“荣誉是属于整个扫雷大队所有扫雷兵的,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面对荣誉,杜富国这样说。杜富国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每一项荣誉都是金灿灿的,每一枚奖章都是沉甸甸的。然而,当谈到荣誉的时候,他却表现出难得的清醒、冷静和谦虚,把荣誉归于集体、归于大家。面对荣誉,钱学森曾说:“说是表彰我对中国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论方面所做的一切工作,我想这里面‘中国’两个字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中国人的集体成果,至于我个人,只是尽力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那是很有限的。”张富清深藏功名60余年,他说:“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和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他们为党为人民的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标榜自己。”新时代的英雄战士杜富国不仅继承了前辈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而且也赓续了正确对待荣誉的可贵品格。读懂这些,也就读懂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使命、什么是崇高、什么是清澈,也就读懂了我们这支伟大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杜富国的这三句话,发自肺腑、朴实无华,却折射出百折不挠的信念和意志,体现出比物质力量更具威力的精神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和动人的风采。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再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压不垮杜富国这样的中国军人;由这些军人组成的英雄集体,更是不可战胜的。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