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员论坛·乡村干部说振兴)

姚建炜

2022年08月0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2/3的面积是水源保护地,生态红线要守牢,经济社会要发展,怎么办?我所在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是全区面积最大的山区乡镇,推进共同富裕,难点痛点在农村,“硬骨头”则在山区乡村。

要构建山区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制约条件十分明显:山多地少、资源分散、产业发展处处受限。为此,我们打破村村之间、镇镇之间的“行政篱笆”,发挥文旅、花卉、毛竹、茶叶等产业资源优势,组建形式多样的党建联盟,找准山区乡镇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要把党建功夫做扎实,就要统领各方力量,将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富发展优势,最终实现强村富民。山区留不住年轻人,留守老人较多。于是,我们围绕“银龄产业”,2021年以来,在王化片5个村率先组建“1+5+N”康养党建联盟,整合康养项目金秋公司、5个村及基层站所等多方力量,通过“组织联建、人才联育、文化联融、服务联通”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闲置土地和闲置劳力,建成了养老、照料、营销三大中心。

短短时间内,320间闲置农房被激活,上海、杭州等地的许多老人慕名而来,在绿水青山中颐养天年,美丽乡村化身养生福地。对于村民而言,农房盘活有了租金,家门口就业挣了薪金,因为村集体经济实现了50万元增收,还得了“股金”,综合测算,人均可增收8000元。

毛竹产业是我们南部山区乡镇的丰厚资源。随着劳动力成本提升,许多毛竹林缺乏有效管理,如何化低效林为致富林?我们引进了中禾竹木等企业,组建平水、王坛、稽东三镇构成“跨区域党建联盟”:政府搭台,村集体组织砍伐;企业唱戏,将后续的运输、加工和销售一链贯通。今后,10万余亩毛竹林都能得到有效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可增收2000万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

实践中,我们发现,企业主体力量不可或缺,因此我们还组建“村企联盟”,实现共赢发展。海丰花卉有限公司与剑灶村党总支建立“共富联盟”后,集中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800户农户成了花田承包户。借助共富花卉工坊平台,当地土地收益增加了1.5倍,小农户接轨现代农业,增收达4000余万元。

联盟凝聚共富合力,阡陌乡间大有可为。实践证明,山区要共富,核心在党建统领、关键在产业引领,抓住了“牛鼻子”,我们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8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