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民生观)

徐 阳

2022年08月0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通资源下沉渠道、创新居民参与方式,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湖北省武汉市滨湖社区组建平安合伙人,积极动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广泛引入专业人员提供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社区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要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滨湖社区的一些尝试值得借鉴。

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社区治理关注的是社区的人和事。激发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不但能快速解决一些小事难事,还能有效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当前,各地正在以多种形式,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中。比如,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的便利属性,广泛搜集意见建议;组建小区议事会、志愿服务队等社团组织,为居民参与各种形式的社区公共生活创造条件。同时,采用积分、表彰等多种方式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些案例启示我们,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而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引导更多资源下沉基层,为居民提供更多精细化服务。小小社区,千头万绪,老百姓的需求不少。要有效回应不同群体的多元诉求,仅靠社区有时很难将问题妥善解决。这就需要更多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参与进来,发挥特长优势,充实社区服务队伍。在滨湖社区,律师长期驻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专业社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切切实实解决了大家生活里遇到的难题。     在其他地区,也有类似实践。比如在社区设立一站式办事大厅,让各领域专职人员在家门口为居民答疑解惑;引入养老、照护、助餐等机构,让群众不出小区就能享受专业服务……随着各类社会资源不断下沉基层,社区功能日益完善,居民生活更添便利。

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社区是其中的基础单元,又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打通资源下沉渠道、创新居民参与方式,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就一定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3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