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多网融合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党委

2022年08月03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党建引领下的多网融合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多网融合体系建设”)是闵行区颛桥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深化“网格化党建”的工作要求,结合颛桥实际,加强党群服务阵地功能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君莲、田园、颛桥、北桥和都市五个功能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放大党建、处置和服务“三张网”的辐射效应,带动基层党群服务站点,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我身边”。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城市运行管理在“一张网”深度融合,充分向基层赋能增权,把资源、力量下沉到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强大效能,提升颛桥城市软实力。

二、做法

(一)依托“一网统管”,优化设置功能片区

1、划分功能片区。以现有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处置网格为基础,根据区域特点,将镇域范围划分为颛桥、君莲、田园、北桥、都市5大功能片区,现有32个居委会(含1个筹备组)、14个村按实际地理位置分别划分至其中,把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纳入片区覆盖范围,消除工作盲区。每个功能片区组建工作组,并将执法部门人员纳入工作班子。

2、理顺职能关系。功能片区主要承担统筹协调、牵头指导职能,凝聚各方面资源力量,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织牢防疫“红色屏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并根据辖区特点,探索实践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路径。

3、实现实体运作。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推动5大功能片区实体运作。每个功能片区由三套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指导,并配备专职片长,兼任处置网格网格长、邻里中心主任以及功能片区对应的党群服务中心主任;5大功能片区分别在颛益汇、君莲、田园、北桥、金榜等邻里中心设置办公场所,并设置统一的外观标识及宣传标语,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阵地。

(二)突出政治引领,构建党群功能体系

1、构建阵地体系。建设“1+5+N”党群功能体系。“1”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是5大功能片区党群服务中心,“N”是分布在各居村、镇属公司和企业园区的党群服务站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推进“工青妇”、统战等各类阵地融合,集聚资源要素,打造一批示范型党群服务站点。功能片区要统筹安排好党群服务中心、处置网格等综合工作力量,形成标准化资源配置清单,快速响应并处置各类管理事项。

2、做实网格功能。深化“515领航工程”,梳理各职能部门服务事项,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平台上实现系统集成,将事权充分下放到基层,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在企业、园区党群服务站点,推广走访“十必问”,做好“店小二”式服务,以党建助力企业发展。5个党群服务中心做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打造党群服务品牌。

3、整合资源力量。通过划片分区、做强总部、优化枢纽,将现有分散的资源力量、系统平台、网格单元进行整合,深化区域化党建,盘活区域各类资源;功能片区统筹安排好党群服务中心、处置网格等综合工作力量,形成标准化资源配置清单,快速响应并处置各类管理事项;推动年轻干部到功能片区挂职锻炼,并通过派驻等形式整合部门人员力量,实现力量下沉、责任压实;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激活沉淀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三)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完善处置网格机制。不断完善城市运管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明确处置网格责任清单,规绝处置网格工作流程,配齐配强处置网格人员力量,在用好“3+x”联勤联动队伍的同时,统筹居委“三长”、网格巡查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力量。强化社区协同治理。充分发挥社建办的指导职能,强化居民自治组织的根本属性,进一步厘清居委与部门之间关系,有效、有序推进基层减负,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将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

2、强化社区协同治理。充分发挥社建办的指导职能,强化居民自治组织的根本属性,进一步厘清居委与部门之间关系,有效、有序推进基层减负,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为居民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将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逐步开展“微更新”,鼓励社区工作者通过专业资格认证,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炼“田园模式”,推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3、完善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群、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以片区为单元的服务管理能级。坚持做好民生实事,加强兜底能力建设,不断解决群众“家门口”“眼门前”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逐步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为颛桥百姓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优美的城市环境、完备的配套设施、便利的办事条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颛桥。

三、成效

(一)边界清晰,多格合一,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按照“规模适度、科学合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优化网格设置,划分功能片区,推动封闭网格向开放网格、区域网格向功能网格提升,形成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工作新格局,在办实事中推动基层善治。

(二)条块结合,力量下沉,构建反应处置新机制。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发挥功能片区“条块结合”的集成作用,将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将资源汇聚到群众身边,加强问题处置的闭环管理,构建反应迅速、处置及时、常态长效的城市运行新机制,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以人为本,服务至上,提供共治共享新动能。将功能片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组织引领的阵地、服务群众的窗口和解决问题的枢纽,推动党建辐射效应向园区、企业延伸,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制定清单化、项目化的服务目录,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为颛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四、探讨

(一)聚焦网格管理,做实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下的多网融合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加强社区自身建设,通过开展专业化培训,提升社区管理能力;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实时采集网格内难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整治工作,点对点、面对面为居民提供服务,完善为民办事长效机制。

(二)聚焦资源整合,做实党建联建。一方面,充分利用“3+3+X”配置标准的资源优势,制定各类特色主题活动方案,充实楼宇党建内容,增强楼宇凝聚力。另一方面,广泛调动区域内企业、银行、学校及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聚集更多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

(三)聚焦服务民生,做实社区服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对事关社区的党建、服务、管理事项逐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努力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补好短板,实现地区居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提升。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