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盐亭县巨龙镇:创优制度约束 夯实底部支撑——村级党组织书记“一诺一单三评一监督”工作法

中共盐亭县巨龙镇委员会

2022年08月03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基础最庞大、事务最繁杂、执行最末端的群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头雁”作用发挥尤为重要。换届以来,四川省盐亭县巨龙镇紧抓村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大力实施“1131头雁领航”工程,创新开展“一诺一单三评一监督”行动,探索加强村级“一把手”考核管理和作用发挥的新模式新方法,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好、率带作用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

一、背景

盐亭县巨龙镇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幅员面积72.7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万人,辖7个行政村8个社区、73个村(居)民小组,现有党员974名。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所有村(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书记平均年龄48岁,大专以上学历8人、占比21.6%。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巨龙镇村书记作用发挥和示范带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提升,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灾救灾等重点工作上经受了考验、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绩。但在新形势下挑战和困难层出不穷,推进乡村振兴中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现代治理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加之一些村(社区)书记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捉襟见肘、顾此失彼、成效不佳,这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一)后续改革动力不够足,工作节奏有了放松。在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的“两项改革”中,巨龙镇区划调整涉及4个乡镇,有24个村(社区)涉及“并村”改革问题。“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顺利完成之后,如何更好的续写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村和村之间的有效融合、互促发展,发挥出“两项改革”最大功效,是新时代摆在全镇农村党组织书记面前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村(社区)们在“有形”的前半篇建制调整中有方向有动力有举措,在“无形”的后半篇融合发展方面思考不够、动力不足、举措不多、成效不实,与老百姓真实期盼有所脱节,村民群众对村级党组织满意度有所下降,导致基层凝聚力不足、战斗力下降。

(二)责任压力传递不到位,思想认识有了减弱。“换届前承诺震天响,换届后践诺静悄悄”,个别村级党组织书记换届时激情高涨,工作计划、目标理想、工作诺言铿锵有力,当选后态度有所松懈,责任感、事业心自我降低。个别发展较好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荣誉叠加面前自豪感爆棚、满足感倍增、方向感不清,满足一时现状,“等靠要”思想逐渐严重,目标不清、得过且过。同时,村级党组织书记都是体制外干部,对他们的约束压力措施还不够到位,缺乏有效管理、监督和问责手段,导致上述情况越来越严重。

(三)核心表率作用不突出,能力素养有了短板。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任务交织,工作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各项检查接踵而至、难以应对,同时群众诉求呈现多元化趋势,村(社区)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一些上级主管部门仍然偏重于只压任务、不教方法,日常教育培训不及时不精准不到位,出现问题一味简单的追责问责了事;另一方面,个别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在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简单的“用老壶装新酒”,片面认为自己阅历丰富经验充足,主观上放弃了自我学习,能力素养跟不上时代变化,一些地方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小问题拖成了老大难。

(四)考核体系设置不科学,“佛系躺平”有了苗头。现有的考核体系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年度考核多与集体年度考核合并开展,考核指标大而化之,没有结合村情实际,或借套县上的标准,或照搬其他地区的方式,具体量化上还有所欠缺。同时在实践考核中,也还存在打印象分、关系分等现象,在结果运用上也没有强有力的措施精准奖优罚劣。基于此,个别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产生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抓落实只求过得去、不求办的好,整村发展停滞不前。

二、做法

盐亭县巨龙镇始终紧抓“人”这个关键,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开展“一诺一单三评一监督”活动。

(一)围绕以“诺”立身,亮明“一个年度工作承诺”。引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初制定年度工作承诺,并通过多种方式亮目标、晒计划。一是制定工作清单。巨龙镇针对上级任务要求、年度考核重点、自身镇情实际,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为民服务、党风廉政四个方面,精心梳理细化29项具体承诺内容,制定《巨龙镇农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承诺指南》,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初通过召开党员、村社干部、村民代表等会议,多种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村情实际自选项目、自定指标,系统制定全年工作承诺。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模块化设计《巨龙镇农村党组织公开承诺书》,按样表统一制定承诺书,经村(社区)“两委”商议后,依次报镇驻村工作组和镇党委会集体议定,重点审核承诺内容是否符合村情实际、是否回应上年度工作测评反馈、是否对应当年重点工作任务、是否回应群众日常关切,确保工作目标既能落实上级要求、又贴切群众诉求。三是广泛公开公示。将全镇各村(社区)承诺内容统一制作成宣传展示牌,在公示栏、道路沿线、群众集聚处专栏公示,并通过四川省纪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微信群、QQ群、广播等方式不间断宣传,让社会各界知悉承诺、监督践诺。

(二)围绕以“单”立行,制定“月度重点工作清单”。一是村级提。月初,镇党建办向各股室征集汇总上级部门重点安排部署,梳理形成清单初稿印发各村(社区),供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参考提出当月本村(社区)重点工作清单。二是会议审。镇党委召开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镇党政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安排汇报当月重点工作计划及落实措施,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会商研判布置。三是党委定。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当月重点工作事项进行再次审定,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逐项设置考核分值(百分制),并对各村(社区)自报特色工作突出考核差异性分类别分层次确定考核分,最后以巨龙镇党委名义印发《月度重点工作清单》。

(三)围绕以“评”立信,开展“三类考核测评”。一是月度比评晒成效。在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听取各村(社区)上月工作完成情况,镇党政班子成员逐一点评,镇党委书记总结,参会人员无记名填写测评表并通报排名。二是半年测评促落实。每年6月下旬,各驻村工作组组长主持召开半年工作测评会,村(社区)书记向驻村工作组、村(社区)两委和小组述诺。在此基础上,参会人员进行无记名测评打分,计入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年度考评验成绩。每年底,组建专门考评组,结合集体年度目标考核和月度、半年测评结果,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年初目标进行逐项考评。在此基础上,召开年度述职大会对村(社区)书记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评比排名。

(四)围绕以“督”立规,人大纪委全过程监督。由镇人大牵头、镇纪委配合,按照“一诺”“一单”内容对推进完成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安排业务骨干定期到村实地检查并通报,并在月度工作会上专题汇报。坚持“抓早抓小”原则,对作风转变不明显、工作落实差距大的坚持早发现、早曝光、早整治,从一开始就坚持高压态势,确保整个行动取得实效。

在落实好“一诺一单三评一监督”各项任务时,镇党委也切实强化结果运用,严格按照奖优罚劣原则,将“一诺”“一单”执行情况和“三评”“一监督”结果作为书记们工作实绩评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一是奖优。月比评排名前2名的,给予所在村(社区)工作经费奖励并通报表扬,同时对排名第1的书记授予“巨龙镇月度考核明星书记”流动红旗。月比评连续3次排名第1和年度考评排名第1的,发放的经费奖励适时翻番,同时在第二年基础建设、项目匹配、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二是罚劣。月比评连续两次倒数第1的,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同时报送整改承诺书,责令限期整改。月比评连续三次倒数第1的,责令相关责任人停职整顿并到镇参加学习不少于24个学时;月比评连续四次倒数第1的,责令相关责任人主动辞职。年度考评排名倒数第1的,取消当年全部评先评优资格。

三、成效

(一)“头雁”的责任压得更紧。通过“计划—考核—排名—奖惩”的闭环管理模式,特别是坚持严格考核排名和奖优惩劣,有效传导了工作责任和压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各方面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对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立案调查、对3名书记开展提醒谈话,有2个村报送整改承诺书、制定整改措施15条、已完成整改13项,有5名书记获得巨龙镇月度考核“明星书记”流动红旗,发放经费奖励1.5万元。特别是两岔河社区、天水村、钟沟村等“老大难”“薄弱村”“傲娇村”。通过深度参与此项活动,两个村书记的精神面貌、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得到较大转变,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二)“堡垒”的作用夯得更实。通过抓书记带队伍,鲜明优者上、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有效解决了遇事推诿、谋事不深、干事不实的问题,不仅增强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想干事能干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示范带动整个党组织整体提升发挥功效,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得到有效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实现10万元以上“0”的突破、达到3个,为全县最多;集体经济年收入最高达33万元,为全县最高。天水村被四川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省首批“5A基层党组织”称号,梓水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钟沟村被评为“绵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1名村书记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三)“为民”的宗旨树得更牢。群众的期盼、关切、满意是“一诺一单三评一监督”的初衷、目的和焦点,更是村级党组织书记谋事的方向、干事的动力、成事的标尺。今年以来,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已兑现承诺87条,全镇各村成立各类自治群体、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15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9个,落地实施道路、产业等投资2000余万元,开展政策宣讲、代办服务、疫苗接种、农技推广等便民服务100余场次,2022年上半年全镇信访人次和信访量同比下降17%,95%的村级党组织满意度测评超过90%以上。

四、探讨

(一)在干部管理上要紧抓关键少数,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实践中,巨龙镇党委紧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按照示范带动的思路,通过以一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带动一个片区的村(社区)的书记,一个村的书记引领一个村的班子,有效推动镇村两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从村干部队伍管理延伸来看,在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管理中,要坚持紧盯“一把手”,把握思想、了解表现、考准实绩,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干部规范履职、担当作为。

(二)在制定计划时要突出针对实用,杜绝“一纸空文”式的形式主义。实践中,巨龙镇党委结合镇村实际,指导各村(社区)条目式罗列月度、季度、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将各类指标具化量化,防止出现假大空式喊口号的情况。因此,我们在制定各类工作计划时,要坚持突出重点、量化指标,同时结合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不断完善不断更新,定期复盘研究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真正让年初计划发挥指导工作、推动进步的价值。

(三)在开展考核时要紧扣精准有效,摒弃你好我好的“面子思想”。实践中,巨龙镇党委把考核作为检视工作的重要手段,考前精心准备、考中客观公正、考后强硬运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配合,考核工作考出了实绩、验出了本领、晒出了成效。这启示我们在检验工作成效时,要将公道正派贯穿始终,摒弃“好人主义”思想,树牢为群众负责、为事业担当的观点,真正从严把关、从实考核,客观公正评价每一名干部的工作成绩。

(四)在结果运用上要坚持逗硬执行,畅通能上能下的选任渠道。实践中,巨龙镇党委从“趋利避害”的人性特点出发,严格运用考核结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倒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落实。因此,各类考核不能一考了之,要把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配套优化考核奖励、追责问责、关心爱护等机制制度,用实际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以此凝聚人心、汇聚合力、推动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