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奔跑兔商贸有限公司:“党建引领+企业激励+反哺共治”模式 激活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0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春市奔跑兔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主要经营餐饮配送业务,现有员工1300余人,配送网点18个,月均配送单量达150万单,配送范围已覆盖长春、沈阳、吉林和四平等多个地区。奔跑兔公司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赛金奖。2019年2月,公司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入党积极分子25人。2021年,被评为长春市“党建工作四星级非公企业“双创基地楼宇社区优秀党支部”,先后培育出以杨磊、李君为代表的优秀党员骑手。

一、案例背景

奔跑兔公司党支部针对员工数量大、服务范围广、人员流动快的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凝人心、促发展;以增强员工职业认同感为路径,强关爱、促成长;以激活骑手主人翁意识为目标,拓通道、促融合,探索实践了“党建引领+企业激励+反哺共治”模式,凝聚新就业群体,树立行业形象,助力城市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引领,当好新就业群体的“领路者”。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作用,引领党员、骑手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是织密基层站点“组织网”。将党小组建在基层站点,建立“双向进入、双向培养”机制,推选3名党员站长担任党小组组长,5名党员被推选为配送站站长,由党员站点帮带配送站点,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末端网点延伸覆盖。二是架起学习交流“连心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依托省委组织部“新时代e支部”党建云平台和公司党建微信群,结合公司例会,定期举办交流分享会等,确保党员学习“不打烊”,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三是搭建作用发挥“大舞台”。公司党支部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年组织岗位提能、技能比武等活动百余次,鼓励党员关心企业发展、争创工作业绩,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奋勇争先,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畅通职业发展“主渠道”。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岗前培训制度,开展“老带新”结对帮扶,结合个人经历和成长意愿,为骑手精准画像,分类制定成长方案。建立骑手晋升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员工发展路径。目前,共有10人从一线骑手成长为基层配送站点站长和中层管理人员。

(二)加强关心关爱,当好外卖骑手的“娘家人”。公司党支部打出关心关爱组合拳,让骑手感受到了“家”的关怀和温暖。一是关心骑士健康。每年为骑手组织健康体检,购买双份雇主责任险,最高赔付金额达180万元。为骑手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可享受专人接待、先治疗后结算等优惠政策。聘请资深心理专家开展免费心理咨询、举办沙盘模拟课堂,为骑手舒缓工作压力。二是关注骑士生活。成立工会联合会,为外卖骑手办理工会入会手续,享受会员福利待遇。先后帮助20多名骑手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就医等问题,慰问资金累计3万余元。三是维护骑士权益。公司设立配送安全监督员,定期组织交通安全宣讲,并在骑手发生交通事故或矛盾纠纷时,第一时间处置。聘请律师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无偿为骑手提供法律援助,累计帮助化解交通事故、工伤医疗等矛盾纠纷58起。四是增强骑士归属。设立“骑士节”,评选表彰绩优骑手、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举办集体生日会。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展军人风采队列比赛、共升一面旗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红歌赛、篮球赛等团建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骑手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营造了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融入基层治理,当好城市建设的“协管员”。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外卖骑手与千家万户打交道的优势,将骑手队伍打造成为融入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一是协助共建共治。公司党支部积极动员外卖骑手参与社会治理,将近900名优秀外卖骑手纳入到社区网格员队伍,引导带动外卖骑手队伍为社区“孤、老、病、残”提供跑腿服务,有效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环境整治等网格治理工作中。二是反映社情民意。组建骑手“帮帮团”,借助区委组织部研发的“朝阳小哥e点通”小程序,引导外卖骑手在走街串巷、上门入户过程中,以“随手拍”的方式,将发现井盖丢失、下水外溢、楼道灯不亮等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事,上报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理,传递城市治理正能量。三是宣传方针政策。鼓励引导外卖骑手加入基层宣传员队伍,协助街道社区将反网络诈骗、防疫科普、文明创城等宣传材料送到千家万户,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余份,外卖骑手化身为城市宣传使者。

(四)担当社会责任,当好公益服务的“生力军”。公司党支部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外卖骑手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任务,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累计安全配送爱心餐、爱心菜、防疫物资包等5200余份,有效增援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先锋行”“党员先锋模范助学岗”等活动,几年来,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50余次,清理小广告2800余处、护航学生安全入校70余次。三是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党员爱心送到家”“党员走进敬老院”等系列帮扶活动,发动党员骑手带头认领“微心愿”、开展“微服务”,积极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米面油50份、资助贫困儿童4000余元,义务为孤寡老人配送生活必需品400多次。

三、工作成效

(一)探索实践了新就业群体党建“新途径”。新业态“新”是特点也是痛点,奔跑兔公司在破解党组织组建难、“口袋党员”摸排难、党组织作用发挥难三大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依托商务楼宇党委组建了党支部,10名党员“亮出身份”,培养发展了25名入党积极分子,初步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党支部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拍摄微电影、发布微链接、交流微感言,把党员教育管理从“线下”搬到“线上”,党员骑手学习更方便,针对性、实效性更强了。党组织活动不搞“关门读文件”,坚持走到骑手中去,与日常配送业务、服务群体对象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解决党建“两层皮”问题。基层党员普遍反映,我们平时最缺的就是时间,用微信群学习很方便,把零碎分散的时间有效利用起来。

(二)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奔跑兔公司党支部建立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积分奖励制度,鼓励外卖骑手以“随手拍”、兼职“网格助理员”等方式,即时反馈城市公共环境、秩序、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安全隐患预警、突发事件处理、社情民意传递、配合疫情防控、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外卖骑手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有效打通了城市治理循环末梢。近年来,公司外卖骑手累计反映社会治理问题120余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340余次,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贡献了力量。

(三)创新构建了配送行业发展“新生态”。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一度被认为是“临时职业”,送单平台有时限、店铺催取单、客户要快送,骑手心理压力大、安全风险高。针对这些问题,奔跑兔公司通过建立稳定的收入体系、科学的职业培训与激励体系,提供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保障,帮助广大骑手们实现了更加体面和更高质量就业,使骑手们找准了自身定位、认清了自我价值,他们用奔跑的速度在城市传递温度和正能量,使外卖服务升级,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四)引领塑造了企业市场竞争“新内核”。奔跑兔党支部通过落实落细思想引领、关心关爱、参与基层治理等措施,进一步稳定了企业员工队伍,增强了企业凝聚力、竞争力,为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由最初的2个配送站点发展为18个,员工从28人发展到1300人,配送业务由长春市扩展到沈阳市、吉林市和四平市,服务商户4400余家,日单量从最初的800单递增到5万单,月单量突破150万。公司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公司业务量越来越重、骑手越来越多,但我们的离职率却从50%左右下降到15%,这都是抓党建带来的实际成效,党建已经成为我们公司不可或缺的红色动能。

(五)培育生成了社会公益服务“新力量”。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大、分布广,与群众接触多,具有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天然优势。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骑手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慰问敬老院老人、守护学生交通安全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涌现出了一批以杨磊、李军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

四、工作启示

奔跑兔公司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突出强化关心关爱,聚焦破解配送网点和外卖骑手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不畅、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不够等问题,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企业激励+反哺共治”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借鉴经验。

(一)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接地气”,建强新就业群体红色堡垒。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奔跑兔公司根据外卖骑手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采取“灵活、小型、多样、务实”的方法开展党的活动,把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到基层站点,把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全体外卖骑手,全面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实践证明,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按照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党组织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业主实际、贴近职工实际的“五贴近”原则,根据新兴行业和新就业群体的规律性特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让党的旗帜在新兴行业和新就业群体高高飘扬。

(二)必须坚持人文关怀,突出“有温度”,构筑价值认同精神家园。外卖配送服务民生、连接民心,是当下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外卖骑手的服务能力,直接关系着行业发展、群众感受。奔跑兔公司从解决骑手最迫切需求入手,通过落实关心关爱举措构筑精神家园,既解“近忧”,又管“远虑”,进一步强化了价值认同、增强了行业归属、激发了内生动力,使外卖骑手离职率从50%降低到15%,走在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实践证明,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职业操守,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行业归属,但都离不开有着共同价值认同的一群从业人员。因此,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突出人文关怀,构筑价值认同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必须坚持双向赋能,突出“特色化”,凝聚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奔跑兔公司突破了“内循环”,以外卖骑手独特的优势、独有的特点、独到的模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环境治理、文明宣传等基层治理工作,既赢得了社会好口碑,也展示了行业新形象,更为基层治理增强了新效能。实践证明,新就业群体联系千家万户、关系就业民生、事关和谐稳定,需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同时也需要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利、提供必要的条件,健全完善双向赋能的工作制度,促使新就业群体党建在融入基层治理中提升影响力、拓展新空间,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四)必须坚持促进经营,突出“实质性”,真正让党建成为生产力。奔跑兔公司从2013年创建开始,始终没有抛开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保证公司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没有把追逐利益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每一名骑手,促使公司最初从28人发展到现在1300人。实践证明,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也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无论是企业,还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其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围绕促进生产经营这个基点,充分有效地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才能确保发展方向不偏、发展力度不减,推动企业从“跑得快”向“跑得好”转变。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