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工作要抓到点子上

杜兴安

2022年08月03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曾指出,“越是复杂的工作越要抓到点子上”。抓到点子上,就是抓准了时机、抓住了重点、抓对了路子,不仅能够提高工作质效,还可以减少不必要损耗。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把各项工作都抓到点子上,才能有效驾驭全局、实现预期目标。

  抓到点子上,基础在于调查研究。单位建设有其自身特点规律,只有把方方面面的情况摸透、把里里外外的问题搞准、把前前后后的脉络理清,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拿出精准的对策。我们要多到一线走走,听听官兵都在忙些什么、关注什么、期盼什么,看看基层发展的现状怎么样、制约建设的短板在哪里,真正沉下心来想一想、理一理,把带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总结总结,把有开拓性、创造性的建议分析分析,很多先前令人困惑的问题便会逐渐清晰明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也就水落石出了。

  抓到点子上,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基层单位看起来大同小异,实际上千差万别;建设形势看起来年年相似,实际却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抓工作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掌握工作的共性特点和普遍规律的同时,把本单位实际搞清楚,研究制订对策要因时、因地、因人分级分类分层,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简单地“一刀切”“齐步走”。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看到长期困扰基层的顽症痼疾,也要看到刚刚显山露水的新生阻力,还要通过“桅杆”预测前进中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确保工作的思路对策既能发力于当下,又不滞后于形势发展。

  抓到点子上,要义在于统筹协调。当不同方面的工作集中而来的时候,不仅要有想干敢干的满腔热情,还要学会区分轻重缓急,懂得合理取舍。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导致精力过于分散,很容易自乱阵脚、事倍功半。要善抓主要矛盾,在动手之前先理清头绪,看看哪项任务、哪个部位时间最紧迫、问题最突出、上下最关注、建设最急需,找准工作优先考虑的重点,列出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工作再多、重点不偏,任务虽繁、头绪不乱。

  抓到点子上,根本在于落到实处。工作抓得好不好,主要看对促进单位战斗力建设有没有实效、有没有长效。要克服心浮气躁、快出成绩的不良心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打基础、利长远上,破除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急功近利的投机心理和涸泽而渔的短视行为,做到谋全局而不只是谋一域、谋长远而不只是谋一时;脚踏实地抓问题谋发展,在打通建设堵点、疏通发展瓶颈、畅通前行路径中履职尽责,促进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焕发活力。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