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化廉政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金华推进“百村巡察”专项行动

2022年08月03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8月2日电  (记者窦瀚洋)“盆景园开放后,游客多了,老百姓赚了钱,村集体增收了,真要好好感谢巡察组。”浙江金华义乌流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顺鑫不禁点赞。

原来,流里塘村一直有培育盆栽的传统,但村民各自发展,产业带动作用不强。去年,金华市委开展“百村巡察”活动,向义乌市委派出巡察组。流里塘村党总支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拿出两处闲置用地打造盆景园区。如今占地7亩的盆景园一期逐渐成形,今年5月1日试开园以来,吸引近2.3万名盆栽爱好者前来,园区月收入达10万余元。

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近年来,金华市委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去年,在全市3240个村(社)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市委统筹对全市100个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重点村(社)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今年,又将“百村巡察”作为新一届县(市、区)党委首轮巡察的重中之重,将巡察对象扩大到572个村(社)党组织。

在巡察过程中,金华市着力构建“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巡前”组织各级干部下沉走访接访,召集相关部门协调碰头;“巡中”采取多种手段,实行网格员、低保户等重点人员走访谈话全覆盖;“巡后”交出“一报告四清单”,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反馈整改。

据了解,通过两轮“百村巡察”,金华市已累计开展个别谈话9760人次,入户走访4100余户,化解信访1236件,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处理13人,清退、追缴资金500余万元,有力地为推进共同富裕构建清朗生态、积蓄发展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3日 15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