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东广州市南沙区东涌社区:党建引领搭建“红色立交桥” 社区“大党委”构建基层协同发展新格局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02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东涌社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中东部镇政府驻地,设有东发二区、锦绣新城、万兴花园等9个居民小区,社区辖区内户籍人口8000余人,实际服务居民26000余人。社会服务管理要求高、公共安全任务重,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压力巨大。东涌社区党委在南沙区委和东涌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与辖区内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打破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医院的党建壁垒,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搭建“共建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解群众急难、共办实事好事、共谋双方发展”的“五共红色立交桥”,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做法与经过

(一)建立社区“大党委”组织联动体系,织牢区域共建网。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委、市委、区委、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南沙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共建单位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东涌社区党组织和驻地单位党组织围绕“共建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解群众急难、共办实事好事、共谋双方发展”等重点内容,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抓好环境整治等,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实现互助共帮良性循环。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区域共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建设机制,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打造一个区域化党建领导系统,选聘辖区单位党组织中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协调能力强的负责人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二是建立一套党建联席议事机制和区域共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建设机制。共建单位分别明确一名“联络员”,坚持经常联系,定期通报情况、传递信息,及时汇总共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向提出活动建议,做好活动登记和存档工作;共建单位要发挥各自党建资源和经验优势,适时交流党建工作情况,互帮互助,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互融互促;共建单位坚持定期或不定期交流经验和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本单位、本行业的优势和特色,以党建为引领,搭建社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相渗透、互相贯通、互相联结,形成工作整体全力,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共同体,促进“区域共融”;深化党员学习交流、共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联系社区、服务居民工作推进“活动共联”。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共享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对照清单将双方内部党建、文化、教育、科技、体育设施和场地等资源,有计划、有秩序地互相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二)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强化社区治理的“主心骨”。东涌社区大力响应上级号召,深入推进党员下沉居住地报到服务,推动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一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不断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构筑起“民有所需、党有所应”的为民服务新格局。一是上下联动,组织严密。东涌社区结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协助超700名居住在辖区的党员完成下沉居住地报到工作。在此基础上,社区按照区域管理划分网格,顺利组建了网格党支部14个,延伸组建网格党小组27个,划分党员责任区超700个,贯通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四级党建架构;全覆盖组建网格党支部工作群、网格党小组党员群和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络群“三张网”,实现把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以“战备”状态为疫情防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奠定基础。二是先锋引领,聚效成效。东涌社区坚持聚焦群众所需、党员所长,联动“羊城先锋”智慧平台及党员联络群,积极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发动在职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帮助群众解决疫苗接种、治安巡控、清淤排污、卫生死角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调解等问题100余件,参与志愿防疫、垃圾分类、家电维修、爱心募捐、家政联络等各类服务活动300余人次,着力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在社区聚集。三是机制先行,阵地保障。为推动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东涌社区在辖区内打造党员服务驿站。驿站按照“五个一”设置,设置有会议、教育培训、谈心谈话、宣传展示等功能,能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党员群众的需要。

(三)实现区域共建共享,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一是加大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力度,促进服务资源互补,实现东涌社区党组织和驻地单位党组织互助共帮良性循环。2022年4月,东涌社区党委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东涌社区党委、东涌医院党支部、东涌第一小学党支部、广州市名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农商银行自贸区南沙分行第二党支部、中国电信广州南沙分公司东涌营销服务中心党支部等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社区党委书记为三名社区党委兼职委员颁发了聘书,并代表东涌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成员共同签订了《东涌镇东涌社区大党委共建协议书》,与会成员就如何更好落实社区“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各单位代表纷纷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纷纷建言献策,对如何配合、协助社区工作做出了积极表态。二是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大党委”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核心作用。各共建单位与社区党委形成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全力支援社区打赢“疫情攻坚战”。

三、成效与反响

自东涌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东涌社区结合社区实际,与共驻共建单位携手合作,引导各共驻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切实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社区“大党委”以及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的建设,东涌社区逐步构建起了服务群众的“红色立交桥”。为更好地让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开展“两服务”提供阵地,东涌社区设立了一个综合党群服务驿站,服务14个网格党支部,共组建14支党群服务队、党群突击队、党员志愿队,覆盖东涌社区辖区内居民,在“大党委”的引领下,“小网格”为居民生活增添了便利。报到党员在下沉社区开展服务时佩戴党徽、身穿党员志愿马甲,亮明身份服务群众,在群众中树立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形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下沉社区服务,不仅为社区注入了强大动力,缓解了社区基层治理人手力量不足等现实困境,更密切了党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四、创新意义与价值

(一)加强社区治理充分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要切实推动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多元主体有序共同参与,不忘初心找准落脚点,以群众需求为最根本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共建计划,搭建好“红色立交桥”;注重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设置共建内容,签订共建协议书,确保共建有计划有步骤地稳妥开展。

(二)加强社区治理增强了党组织与共建单位党组织的“粘性”。要通过推动区域内外党组织互联互动,打破各自壁垒,发挥各自党建资源和经验优势,适时交流党建工作情况,互帮互助,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互融互促。聚焦融合共赢理念,撬动各类党建资源,使社区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的优势资源得到互补、服务资源得到共享。

(三)加强社区治理夯实了“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责任区”的四级党建架构。区域化党建工作只有围绕“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开展,才能真正将党组织、社会资源、党员群众融在一起,深入推进党员下沉居住地报到服务,推动党的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一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全覆盖”,不断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构筑起“民有所需、党有所应”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