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徐工集团:“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徐工集团

2022年08月02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工集团,溯源于1943年的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奠基者和开创者,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目前位居全球行业第三。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出口量最大、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国家战略地位的千亿级龙头企业。现有职工28000余名,基层党委40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221个,党员5784名。

一、案例背景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来到徐工集团,肯定企业继承红色基因、适应时代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殷切寄语“徐工集团有光荣的历史,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徐工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有效激发“红色引擎”内生动力,着力构建“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打造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徐工路径”。

二、主要做法

“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以徐工集团光荣历史传统为“红色基因”,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为“红色细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作用发挥为“红色引擎”,通过实施落地九大工程,进一步推进党委构建政治核心势能、基层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功能、党员形成先锋功能,促进党建效能提升,进而打造形成党建引领的政治生态、党建融入的融合生态、党建助力的发展生态三大生态圈,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党建工作全面融合、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切实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全面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党建引领的政治生态圈

1.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发挥干部头雁作用

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进党建入章,所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全部完成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保障,细化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委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置程序。在推进改革改制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国有实控人地位稳定,企业改革不偏航。

2.实施思想铸魂工程,厚植良好政治生态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要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强大政治定力凝聚起永远“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党工作、为国争光”的奋进合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研究工作,自主研究的课题《国有企业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研究》入选国务院国资委重大课题研究,获中国政研会“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3.实施正风肃纪工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通过专项检查与平时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聚焦职责落地,靶向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开展“嵌入式”监督,持续实施“阳光工程”建设,打造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监督,构建“253”廉洁风险防控模式,规范实施“三谈两述”。常态化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打造“清风徐工”廉洁品牌,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二)打造党建融入的融合生态圈

4.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夯实改革发展根基

实现党组织建立全覆盖,在不具备设立党组织的海外重大项目中组建临时党组织,确保党组织穿透到神经末梢。落实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实施“书记项目”和“党建+”创新案例。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各直属单位专职书记全部进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基层党支部“双述双评”实现全覆盖。成立工程机械行业首家企业党校——徐工集团党校,打造党员干部、政工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的课堂、深化党建结对共建,与学校、合作单位、供应商、客户等开展结对共建。

5.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激发第一资源动力

创新引才机制。搭建全球人才供应链体系,成立专业猎头公司,自主开展高端猎聘,拓展欧美社交网站、海外经销商、海外高校校友会、专家组织等6类高端人才渠道,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丰富育才载体。实施高潜人才能力提升“金引擎计划”、海外储备人才“蓝海计划”、关键岗位人才“AB角”计划等10余项人才培养工程,为企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积蓄力量。有序开展中长期激励,面向在关键岗位的骨干人员,构建以业绩为导向,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有序推行重要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

6.实施凝心聚力工程,聚合创新发展动能

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深入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持续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全生命周期培育、尊崇、关爱行动,推动产业工人从“工”到“匠”再到“金工匠”转变。

积极组织、承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1金、1铜和2个第四名。持续开展“爱在徐工”职工关爱工程,建立职工年功荣誉纪念机制,每四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职工艺术节,深入践行全员本质健康工程等,从感情、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为职工办实事解忧愁,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打造党建助力的发展生态圈

7.实施筑强堡垒工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做到“强支部、强书记”。搭建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编制《基层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固化34项制度49项流程模板。细化落实《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建立6大模块138项考评指标,把党建工作“软指标”变为“硬约束”。积极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打造“五个起来”“四聚焦”工作法等一大批党建创新案例。

8.实施活力激发工程,发挥党小组团队协同作用

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将党性意识强、业务水平高、职工基础好的党员推举为党小组长,发挥好支部和党员的桥梁作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确保下沉基层管理,确保上级党组织决议贯彻执行。聚集重点工作,结合党小组“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的特点,使党小组活跃在生产一线、攻坚一线,有效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带动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真正打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9.实施先锋带动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党员“攻坚克难建新功”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攻关团队100余个,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以党员技术能手为骨干、其他党员职工参与的“红色攻关团队”,围绕产业转型的瓶颈问题、技术创新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践行金标准,徐工党员在行动”“识危机、补短板、促变革”等技术攻关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奋战在创新发展第一线、改革攻坚最前沿。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党委“领航”过硬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徐工集团走出了一条颠覆全球行业格局的创新之路,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涵盖工程机械、重型卡车、装配式建筑、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5大领域,持续稳居“中国第一”,工程机械主业进军全球行业三甲,汽车产业行业排名位列第九,新能源重卡进入行业前三;金融业服务支撑助推主业,业务投放额超百亿;装配建筑业荣获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徐工技师学院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泽汇公司入选工信部全国人才评价支撑机构。

(二)实现党建工作全面融合,支部“堡垒”过硬

徐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制定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落地实施九大工程19个具有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确保徐工集团成为“六种力量”的坚强保证。徐工党委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徐工机械荣登全国机械行业“十三五”思想文化建设贡献榜金榜单位,获思想政治工作50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

(三)实现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党员“先锋”过硬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熠熠闪耀,职工群众应对困难挑战的精气神分外高昂,近五年推动实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九大行动、235个重大项目,每年完成大型研发项目300项以上,党员劳模创新团队年实施创新项目500余项。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基建突击队中,还是在栖霞矿难救援、雅西高速抢险、沧州火情扑救先锋团队中;无论是在生产经营攻坚克难的一线,还是抗击疫情、军民融合的前沿,党员职工站出来、顶上去、冲在前,为祖国和人民利益忘我奉献,书写大爱情怀,有力展现“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四、经验探讨

“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是徐工集团党建工作从特色化到品牌化的蝶变,是国有企业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强化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项重大成果。“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积累了党建工作经验,也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启发:

一是做好国企党建工作,必须激发好国企的“红色基因”。作为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老国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徐工集团必须坚定不移地发挥好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老国企的传统政治优势,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职工队伍建设和大器文化建设做到全世界的角角落落和神经末梢,发挥好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攀新高。

二是做好党建品牌建设,必须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实践证明,从服务生产经营实际出发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确保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推进,进而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活力与创新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是做好党建生态体系构建,必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徐工集团党委把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提炼出完整的“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形成标准化、可复制的工作模式,有效促进党建品牌长效发展,是实现基层党建品牌形成、辐射、延伸的根本保障,确保党建品牌建设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也能确保出经验、出成效。

未来,徐工集团将以“红色徐工”党建生态体系的建立作为新起点,探索更加多元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释放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效应,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品牌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地,为实现“珠峰登顶、进军世界五百强、再造一个世界一流新徐工”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