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党建“链”上发力 数字产业进阶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组织部

2022年08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党对数字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有力推进智改数转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数字经济党委,打造“数链党建 智造经开”党建品牌,实施“135”党建赋能行动,将职能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高校等多方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推动区域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释放“党建强、产业兴”的强大势能。

一、背景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常州经开区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具备扎实的工业基础和齐全的产业门类,形成了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和光电材料、汽车电子、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全区拥有各类企业超1.5万家,其中55%以上是制造业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60家,200余家企业实现了业务系统云端迁移,已初步具备了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的基础和条件。

二、做法

1.聚焦组织建设,点燃红色引擎。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由经济发展局牵头,联合科技金融局、大数据管理局、轨道交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以及高校、平台机构等,在全市率先成立数字经济党委。下设镇(街道)数字经济党总支,加强与属地数字企业、智慧园区的直接联系。依托行业党委,推动重点企业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应建尽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架构。二是实行联盟共建。首批融合戚研所、中天钢铁、日盈电子等27家重点数字企业,组建“经英汇”数字经济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观摩、政策解读、项目孵化等活动,打造“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享、产业联促”党建工作模式,并逐步辐射、吸纳其他进行智改数转的企业,以组织组团推动产业抱团,构建起数字经济党建生态圈。三是加强精准指导。依托“益企红”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助企联络员,重点对27家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采取区、镇两级双重指导、双重管理,建立数字经济企业党建工作档案。加强数字企业党组织“五型”晋档升级管理,目前已有品牌标杆型数字企业党组织2家,示范引领型数字企业党组织10家,稳健发展型以上数字企业党组织85家。

2.聚焦队伍建设,培育“双领”先锋。一是建强“数字红领”。全面贯彻落实“四级五专五化”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体系,认证“数字红领”75名,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83名,切实发挥组织联络员、红色代办员、政策宣传员作用,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充满活力的“数字红领”队伍基本形成。二是培育“数字新领”。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刘国钧、常工院、常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专项技能培训13场,覆盖1500余人次,加快培养一批行业素养高、技能应用能力强的“数智先锋”,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库,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实行“双培养”机制,努力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数字化人才,积极引导企业党员在岗位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广大企业职工发扬“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能开拓”的精神,不断提升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组织力、影响力。

3.聚焦阵地建设,强化服务集成。一是打造服务主阵地。高标准建设常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经开站),紧扣“数链党建 智造经开”主题,以经开区党建引领智改数转工作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打造成为数字经济领域宣传展示的集约化窗口、教育培训的开放式阵地、服务指导的枢纽型平台、项目孵化的示范性基地,以“红色引擎”集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二是建立数字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全域资源,依托“益企红”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线上数字经济党建阵地,将数字企业支部堡垒指数有机融入平台服务体系,实现党建考核、政策服务、人才培养等全面“上云”,让智慧党建为企业发展赋能加持。三是织密党建服务网。建设一批红色车间、匠心理论角、书记工作室等红色微阵地,打造一批中天钢铁集团党委、今创集团党委等党建工作示范点,积极开展“匠心车间理论课堂”“志愿服务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职工技能比武”“党员岗位建功”等实践活动,将党群服务嵌入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推动形成错落有致、全面花开的党建服务网。

4.聚焦要素保障,提升发展动能。一是强化政策驱动。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常州经开区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在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深化“智改数转”动能、强化“智改数转”基础、培育壮大名企名牌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区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二是搭建载体平台。成立“智改数转”促进中心,并依托其优势资源及专业能力,面向全区企业开展企业管理与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举办“数字赋能 智造经开”高峰论坛,通过专家学者的传经送宝、行业龙头的经验分享,让更多企业把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感知技术进步的新前沿,迈出数字赋能的新步伐。三是抓实问诊服务。邀请信息化领域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组建“红小二”智改数转小分队,探索服务企业路径从“候诊”转向“问诊”,在政策宣贯、免费诊断、金融贷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需求,累计服务企业超200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100余件。

三、成效

一是产业发展提档加速。经开区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四特三新”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目前,经开区已成功申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个,省级智能工厂4个,省五星级上云企业10家,全区产业生产总值首次超千亿元。

二是要素资源有效整合。在数字经济党委的引领下,通过健全完善党企联席会、党群议事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建联盟集智聚力优势,整合政策保障、示范引领、平台赋能、组织动员、人才招引、上门问诊、红色代办等多方位资源,为企业加速拥抱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三是品牌影响持续扩大。以打造党建引领苏南智造新高地为目标,实施“135”党建赋能行动,释放“一核两翼”党建工作格局效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行业党建+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发力,持续擦亮“数链党建 智造经开”党建品牌。

四、启示

一是党的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定向领航”。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代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党的建设赋能数字经济,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提供动力支持和根本保证,让数字企业共同携手,积极把握机遇,增强经济活力,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二是数字经济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数字”这个新维度给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开展带来了更多的空间和可能,也带来了更多有利的技术条件,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把握住数字时代党的工作特点,坚定地站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立场上,根据企业业态变化、人员构成变化、队伍特征变化,去建立多元化的党组织,推进差异化的企业管理以及运营体系和政策设计,做到党企协同发展。

三是数字经济党建工作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党建工作带来的“红利”并不仅是经济发展带动企业自身提高实际收益,也不仅是推动区域社会发展繁荣,还会叠加“人才效应”等一系列利好。通过实施“双领计划”,着力培养一批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建设新型数字人才智库,肩负起锻造新时期战斗堡垒的重任与发展企业经济的重担,以力量的层层攀升,实现党建赋能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