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青年志愿者陪伴下的七彩假期

——百年之约,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2年08月02日18:4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青年志愿者们在暑期深入乡村基层,陪伴各地青少年度过一个愉快的七彩暑假。志愿者们在服务地深入开展党史团史教育活动,如讲述历史故事、传唱红色经典、寻访革命足迹等,让青少年与革命先烈在时光长河中隔空“邂逅”,一场关于百年青春的“对话”就此展开。

百年故事致敬青春,撒播梦想携童成长

7月中旬,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在江苏宿迁开展学习阅读活动。志愿者们为大家讲述了“四知拒金”“英雄出少年”“寻找莎士比亚”“抗日战场上的‘外国八路’”四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鞭辟入里、入木三分。如“四知拒金”中主人公杨震清廉的人品、家风,成为对儿孙最好的馈赠。志愿者们用通俗朴素的语言阐明“清白吏子孙”的真谛,告诫小朋友们要从小艰苦朴素,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福建莆田学院杏林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南海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艰难创建的故事,并播放电影《建党伟业》。在观看完影片后,一位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大家分享感悟:“为了前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了让后人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会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

百年光影点亮童心,走进历史续写希望

“我现在是一名少先队员,等我上了初中,也要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这是听完东华理工大学青春经管小分队的团史讲解后,一位来自江西省奉新县冯川镇第二小学的学生所分享的内心体悟。在这里,志愿者们为当地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团知识分享课。从什么是中国共青团到共青团的历史、职能,志愿者们将深入浅出的话语与媒体动画相结合,让小朋友们深入地了解共青团的历史和知识。在生动精彩的课堂氛围下,同学们在心中深深埋藏了“励志成为共青团员”的种子。

7月初,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专门设置“红色课堂”板块,向余家桥学校的学生们讲述课程《共和国的旗帜》。星火4班周静同学听完后激动地说:“我现在更加感受到党旗和国旗的神圣,我会把每一面旗帜当作是我的生命一样去爱护,决不允许别人来诋毁我们的旗帜!”。

百年风华童声演绎,声情化语沁润新苗

宁夏大学星空筑梦志愿服务队深入镇河塔社区,先后组织同学们开展合唱红歌、经典朗诵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同学们热情洋溢、声音洪亮,以饱满的情感抒发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这条红船就是我们的信仰,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她将引领我们走向复兴,走向辉煌!”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话语,缅怀红色峥嵘岁月,传承红色永恒经典,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歌颂祖国,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想和信念。

7月中旬,山东泰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七彩假期青春有我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前往泰安市宁阳县华丰镇歇息铺村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活动。志愿者们与歇息铺村的八位小朋友合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孩子们自信满满地站在舞台上,在嘹亮动听的歌声中重温红色历史,用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百年征程共忆初心,扬帆起航共筑童梦

7月上旬,山西省左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太原师范学院外语系“三下乡”支教团深入麻田镇,充分依托当地深厚的红色资源,带领孩子们分别到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开展红色研学。

朴素的院落、陈旧的桌子、生锈的油灯……这些麻田镇革命先辈旧居内的老物件,都是抗战历史的缩影。志愿者们娓娓道来,并辅以3D技术,向小朋友们讲述左权将军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激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少先队和共青团。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还激发他们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

在这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中,孩子们的梦想在接力,志愿者的信念在传递,心与心的交流在继续。看昨日之青年,一片丹心,笃行致远;看今日之青年,以国为志,砥砺前行。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将继续在广大青少年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俞海萍 通讯员杨化 郑珺)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