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8月02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理论建设、理论指导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用,鲜明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课题,为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使命。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在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指导理论,引领我军不断发展壮大。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全军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