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陆川县:“双融双联双促” 打造“商字号”“两新”党建特色品牌

中共陆川县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0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陆川县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会建强党建”为目标,以“党建强,发展强”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创造性开展了“双融双联双促”的“三双”党建模式,通过“党支部建设与商会建设相互融合,多元联动和联合化解矛盾模式,促进家园美化和公益文化事业发展”致力打造“商字号”“两新”党建特色品牌。

其中,陆川县珊罗镇商会成立于2001年12月,商会企业涵盖商贸、旅游、建材、运输、养殖、饲料、家电、制衣、建筑、燃气、食品和其他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珊罗镇商会党支部以“商会树威信,党组织树形象;商会会员得实惠,共产党员得民心”为目标,致力打造“商字号”党建特色品牌,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覆盖到商会各项工作中。2020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珊罗镇商会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广西工商联诚信建设先行商会称号,作为全区唯一的乡镇商会,还被授予了“全国100家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双融”理念抓建设,以“自律公约”推动商会建设做优做强。围绕抓好“党建”促“会建”,创新“会建”强“党建”的思路,珊罗镇商会党支部持续推动党支部建设与商会建设相互融合,互促共进。把党建工作写入商会章程,通过开设“党员责任区”,开展“每月诚信课堂”“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系列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会员守法经营、自律规范意识。党支部倡议并与会员单位签订《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100多份,加强诚信经营的自我监督;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制定《陆川县珊罗镇商会会员企业信用评价及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实施,打造诚信守法企业,有效维护行业、区域、市场的良好竞争秩序。2020年,珊罗镇商会被评为自治区“工商联诚信建设先行商会”,有6个会员企业被评为“优秀陆商”“优秀玉商”和“发展民营企业突出贡献奖单位。2021年有25名会员当选为区、市、县、镇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二)创新“双联”模式抓治理,以“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推动矛盾化解有力有效。珊罗镇商会党支部把开展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创新商会服务形式,2019年率先成立广西首家镇级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基层治理中主动作为。对涉及会员单位经济往来纠纷、劳资纠纷等进行分流,形成“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多元联动化解模式;引导商会党员、律师和乡贤、企业管家等新生力量参与服务,形成“一方问题多方化解,一处纠纷多处发力”的联合化解模式,使商会和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参与社会治理一支重要力量,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成为了现实。在珊罗镇商会党支部的服务引领下,调解委员会自成立至今已为会员代写法律文书21份,成功调解重大工伤、经济纠纷案5起,结案金额达960多万元,为有效化解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突出“双促”导向抓服务,以“党建+商会会员+新乡贤”推动回馈社会尽心尽责。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家园美化,两年来,珊罗镇商会党支部发动商会党员会员捐款870多万元、引导和带动全镇7个行政村的万余名村民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美化家园大行动,配合珊罗镇党委、政府打造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田龙村和“广西美丽乡村示范村”鹤山村。组织开展“学史力行·乡村振兴实践行动”主题活动,先后发动会员和乡贤捐款480万元支持乡村的基础建设;围绕促进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积极组织引导商会党员、会员“致富思源”,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19年以来,党支部每季度均组织会员开展“同心光彩行”活动,2年共发动商会会员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62.9万元,被陆川县委、政府授予“支持均衡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打造珊罗“孝道文化,组织会员在7个行政村成立“乡贤爱心理事会”,连续五年对全镇1200多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43名保洁员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让尊老敬老在全镇蔚然成风;向“同心书院”捐赠总额21万元图书6008册,展现了新时代商会人的责任担当。

三、经验启示

陆川县创造性开展了“双融双联双促”的“三双”党建模式,通过“党支部建设与商会建设相互融合,多元联动和联合化解矛盾”模式,促进家园美化和公益文化事业发展,致力打造“商字号”“两新”党建特色品牌。2020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珊罗镇商会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基层先进党组织”称号、“广西工商联诚信建设先行商会”称号,作为全区唯一的乡镇商会,被授予了“全国100家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