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云南丽江市古城区:红色基地绽放时代光芒

中共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

2022年08月01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古城区高度重视加强全区党员党性修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统筹开发古城红色资源,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古城典型,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古城先锋品牌,推动全区党员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5月13日,由中共丽江市古城区委组织部牵头,丽江市古城区投资控股集团配合,深入挖掘和开发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无私奉献的环卫劳模精神。通过对企业发展中的历史事件、人物、国有企业历史变迁的分析和对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政治品格及思想作风进行系统化梳理,全面展示工人阶级及基层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着力打造一个集教育性、功能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古城区党员思政教育基地。一方面达到用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的目的,另一方面探寻工人阶级的初心使命,树立国企立党为公的良好形象,展示新时代国企风采。

二、做法与成效

(一)找准定位,落实品牌规划,搭建融合国企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政教育课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投控集团是丽江市古城区唯一一家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随着时传祥的脚步,在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进程中,深度参与创建园林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七个专项”行动,不断用自己的双手践行时传祥精神。古城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重点挖掘投控集团优秀的党建资源、开发环卫事业的历史事件、革命人物、国有企业历史变迁、公司鲜活的典型人物,打造出了面向全体党员的集思政教育、党建、研修、传播为一体的思政教育基地。既是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成效总结、做法提炼、精神内容再宣传,又为广大党员和党组织提供了便捷实用的教育活动阵地。

(二)寻本溯源,突出群众特色,抓住思政教育的“根”和“魂”。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要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以人民为师、向群众求教是必由之路。古城区思政教育基地展馆展厅设计以党员教育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各个不同历史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依托投控集团丰富的党建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以周边的鲜活典型人物为依托进行建设,打造了信仰篇、奋斗篇、人民篇、团结篇、奉献篇、荣誉篇、幸福篇等七个参观学习篇章。与许多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不同,思政教育基地的主角都来自人民群众,是国企中普普通通的城市服务者。基地利用身边群众、普通党员的事迹制作新颖的理论教学题材,融入本源发挥国有企业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突出基层群众特色,充分体现教育基地的定位、精神价值主体和文化特质。在党史文化学习、城市服务者工作环境、党性体检等环节,通过实景体验、现场感悟、研讨互动等方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触及思想、震撼心灵,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发挥优势,创新教学形式,彰显实践教学的“真”与“实”。古城区思政教育基地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古城区各类红色文化资源,把教学从书本延伸到基层,将课堂搬到垃圾填埋场、旅游厕所、现代农业园区、停车泊位、便民运输服务点、公租房廉租房等场所,把现场变课堂、员工变教员,将革命历史传统、理想信念、生态体验等内容融入课程,真正构建“时时皆思政,处处是课堂”的育人格局。在教学点,通过“当一天环卫工人”“当一天绿化员”“当一天泊位停车员”“当一天星级公厕保洁员”等体验活动,邀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木润华、全省劳动模范木江胡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以真人真事真情感染人、用实景实效实操教育人、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榜样力量鼓舞人,不断将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尽责的实践。学习结束后思政教育基地会根据学习情况、体检情况及实践情况给出每一位学员综合评分,综合评分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及年底考核依据。通过开展一线体验、牢记初心使命、查补理论短板,有深度的切身现场体验,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进一步得到思想的锤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促进履职能力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从而实现党性教育、党性体检和党性提升的良好循环。

(四)突出亮点,利用技术手段,做好党性体检的“追”与“问”。将国企党建接入全区“智慧党建”系统,充分运用数字科技,创新打造了集教育、体检、整改、提升于一体的“党性体检中心”。结合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要求,对照“精神软骨病”“肌体贫血病”“五官不正”等党性体检常见病,对党员党性进行全链条式“问诊”。观看视频资料强化体检者对地方史和党史知识的掌握,重温入党誓词让体检者感受信仰的号召,依托数据化党性测评考试系统现场答题测试,给出党性理论体检报告单,给予每位党员个性化评语。体检中心改变了传统的讲授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分享、互动、参观、讨论等多种模式让党员自觉深入其中,自觉对照自检,及时反省提升,让每名党员通过体检发现自身存在问题,找到思想短板,不断促使党员追寻入党初心,叩问责任使命,真正达到提升党性修养的目的。

三、探讨

(一)串点成线,盘活资源聚合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思政教育基地外,古城区依托光荣的革命传统、宝贵的红色基因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有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教室、“四史”宣传教育主题教室、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廉政教育主题教室、政德教育主题教室等为代表的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区委组织部的牵头下,确定投控集团为古城区“八大教室”的运营主体,负责“八大教室”各教学点线路运营,带动古城区各大教室齐心协力盘活红色教育资源。

作为“八大教室”市场化运营主体,区投控集团结合基地国企党建+党性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以通盘考虑,各有侧重的基本格局,目前已推出四条“八大教室”精品研学路线,开发出丽江“智慧党建”线上预约小程序,打造了“智慧党建”党员党性测评考试系统。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根本途径,古城区思政教育基地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思政教育基地“展厅教学+现场教学+总结提炼”的党性教育方式,将观看展览、专题教学、实际参与、交流发言等教学方式有机结合,打造“八大教室”现场教学精品课程。盘活全区红色教育资源,打破红色教育基地“一次性、固有化、平庸化”的教学模式,开创党员教育培训新局面。

(二)一脉相承,全域化推进基层党建纵深维度。丽江有博大的世界文化遗产,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同时又有很有特色、很有地位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我们有责任挖掘好、宣传好红色文化,把丽江红色文化品牌擦亮。丽江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巨大,每年有数千万海内外游客造访。

“八大教室”不仅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阵地,也是个人民群众增长知识、培养提升能力、素质拓展、开阔眼界的综合性课堂,投控集团通过“八大教室”市场化运营的推进,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好、讲解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讲解员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培训培养,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既展示了国有企业党建引领成效,也侧重展示了当代优秀共产党人在一线为民无私奉献;既把展示党带领各族群众砥砺奋进的历程和其蕴含的红色精神贯彻始终,又结合点位实际,面向不同群体,面对不同的参观者,研学过程中调节不同的侧重点。针对各自不同的功能性、实用性,使古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都找到了有针对性的课堂。打造出古城区富有特色的教学环线,促进古城区红色教育可持续发展。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