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以“小牛哥”党建之钥开启快递物流业融入基层治理之门

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

2022年07月29日1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成都锦江,有这样一支明星志愿服务队,我们亲切地称他们“小牛哥”。他们大多来自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领域,由于志愿服务队发起于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他们身上又有牛一样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因此而得名。“小牛哥”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成长是锦江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探索实践的一个缩影。从2020年起,成都市锦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领域新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辖区老旧院落多、常住人口多、物流网点多、新就业群体多等区情实际,聚焦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按照组建一支队伍、打造一批阵地、建立一套机制、形成一批成果的“四个一”工作思路推进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创新形成抓覆盖强引领、聚合力强关爱、建机制强治理的“小牛哥”党建工作路径,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以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生动实践样本,获中组部和国家邮政总局调研肯定。

一、背景分析

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每天奔走在小区院落、街头巷尾,高频次、近距离接触社区群众,广泛覆盖基层治理的各个微小单元和神经末梢,特别是疫情期间在物资保供、物流配送、城市运转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基层稳定、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然而日益庞大的行业人群内部具有人员分散、组织性弱等群体特点,对生活服务、权益保障、社会认同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加之行业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党员队伍不稳定、党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融入融合不深入等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全区面积6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90.29万人,共有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点近500个、从业人员6700余名。2020年以来,锦江区一直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强化新业态新领域新群体党的建设为统揽,通过以点线带动全面、以个体带动群体、以企业带动行业,努力推动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组织得到覆盖、素质得到提升、权益得到保护、价值得到认同,推动其发挥“移动探头”特殊作用,化身“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跑小二”,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二、主要做法

2020年以来,锦江区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形成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推进方案和志愿服务队伍章程、积分规则、阵地规范等“1+3”政策文件,通过抓实组织覆盖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强关爱、建立健全机制强治理,形成组建一支队伍、打造一批阵地、建立一套机制、形成一批成果的“四个一”工作路径,有效引导“小牛哥”融入基层治理。

(一)强化组织覆盖,培育骑手“先锋队”

一是打破“壁垒”建组织。将快递物流业党建纳入全区基层党建总体部署,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交通、工会等15家职能部门协同参与,11个街道主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采取条块结合方式严密组织体系,纵向上依托区住建和交通局成立物流行业综合党委,选配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指导,推动24个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网点)及时成立党组织,横向上依托街道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将区域内61名流动党员纳入组织有效管理,不断提升快递物流业组织力、凝聚力。

二是对标“三好”组队伍。按照“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居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标准,通过街道社区联系企业(网点)、企业(网点)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动员9名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成立“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组建起一支5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让常年奔波在路上的“小牛哥”找到组织找到“家”。疫情期间,“小牛哥”志愿服务队就地转化为应急小分队,积极参与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一线工作。

三是紧盯“龙头”强带动。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发展治理,动员京东、美团、曹操出行等7家行业龙头企业为发起单位,搭建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服务企业党建联盟,引领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促进资源共享。在四川省范围内首发“快递外卖网约车从业文明十大倡议”,实施快递物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报告制度,推动快递物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群体文明从业。

(二)做实关心关爱,配送暖心“服务包”

一是整合资源建设服务阵地。线下结合“小牛哥”行动轨迹、现实需求,采取“统筹建”“联合建”“单独建”等模式,整合闲置空间、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商超等多元阵地,集成打造标识统一、各具特色、区域全覆盖的“锦小牛·同心小站”37个,定点投放电瓶换电、热餐饮水等刚需服务,集成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党群服务22项。线上构建“小牛哥”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新媒体网络矩阵,为“小牛哥”提供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暖心服务。

二是广泛问需精准供给服务。发出调查问卷1700余份,广泛征集“小牛哥”在劳动权益保障、社区服务、身心健康、职业认同和自我价值等五大方面的不同需求。整合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区属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推出“小牛哥”社区食堂、维权站微平台、便捷停车区、商家联盟优惠券、绿色通行证等一系列暖心大礼包,开展“小牛哥”亲子过“六一”、“锦遇良缘?速递爱情”等定制活动,有力有效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和“小牛哥”归属感。

三是强化激励提升价值认同。强化政治激励,深入挖掘“小牛哥”先进典型,两年来,在全区“小牛哥”模范代表中推荐产生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各1名。强化表扬激励,2021年成都市100名“蓉城先锋·最美骑手”中锦江区19名“小牛哥”榜上有名,涌现出“邮政行业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多名先进典型。强化社会认同,在全区发动快递物流企业、市民群众等广泛参与找寻流动党员送关怀、找寻困难骑手送温暖、找寻先进典型送表扬“三找三送”活动,引导形成尊重关心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社会氛围。

(三)健全参与机制,构建治理“共同体”

一是建立“规范化”服务双制度。制定《锦江区“小牛哥”志愿服务队章程》,引导志愿者自觉遵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行为准则,推动志愿服务从“企业属性”向“个人属性”转变。制定《锦江区“小牛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规则》,设立民情线索直报、服务项目认领两大板块,依据内容、时效、回馈、价值等要素,评估形成量化积分,分类分级确定兑换实物及服务的分值。

二是用好“智能化”服务双系统。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事务管理系统,建立线索直报“发现—核实—处理—积分”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认领—实施—反馈—积分”双流程线上便捷操作模式,30秒即可完成“一键直报”,1小时内完成事件处理反馈。开发车手身份认证系统,有效解决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日常管理难的问题,并且“小牛哥”经扫码注册、认证通过后,可直接扫码进入24小时不打烊的“小牛哥”爱心智慧驿站获取自助服务。

三是落实“互动式”服务双清单。坚持“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理念,整合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和社会资源,向“小牛哥”提供22项“普遍化+个性化”服务清单,引导“小牛哥”认领“8+5+N”服务清单,包括直报涉黄、涉赌、非法集会等8类治理线索,提供疫情防控、代办跑腿、公益宣传等5类志愿服务,认领“爱心跑腿结对”“爱心包裹寄递”等社区共建项目,引领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基层治理。

三、工作成效

历经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区域全覆盖的37个“锦小牛·同心小站”成为“小牛哥”的“路上之家”,“小牛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壮大到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上报治理线索680余条,认领志愿服务任务300余项,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更加明晰。“小牛哥”队伍中涌现出“邮政行业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四川好人”“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先进典型24人,“小牛哥”党支部荣获“成都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小牛哥”党建经验获评“全国总工会联系引导组织服务职工优秀项目”“成都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项目”,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小牛哥·刹一脚”莲花驿站和宏济站分别作为全省、全市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观摩点位。

一是行业领域“新力量”不断壮大。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吸引61名流动党员亮明身份,行业流动党员从“分散游离”转向常态“归属管理”。将线上线下党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扩大至非党员职工参与,以先进典型感染和激励更多一线从业人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赶有目标,“小牛哥”志愿服务队从2020年组建之初的13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500余人,4名“小牛哥”成为新发展党员,17名“小牛哥”提交入党申请书成为积极分子,“小牛哥”志愿服务队党支部荣获成都市“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基层治理“新动力”更加强劲。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更加畅通,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小牛哥”注册使用微信小程序,累计上报社会治理线索680余条,认领志愿服务任务300余项,结对帮扶服务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800余人次,实现从业人员从零星无序参与到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智慧化参与基层治理的转变,“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快递物流行业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三是共建共享“同心圆”更加互联。通过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集成的“锦小牛·同心小站”37个,成为“小牛哥”“不打烊”的温暖港湾和精神家园。通过发挥区域化“大党建”的“红色纽带”作用,建立健全社会各界“互惠互利式”参与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鼓励区内企业(商家)联盟、个体工商户、街道社区党组织、楼宇驿站等开通专享优惠、提供专属服务,累计服务“小牛哥”约4万余人次。

四、经验启示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感到,要实现对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强化组织覆盖是基础、加强关心关爱是抓手、健全工作机制是保障、构建治理共同体是目标,通过党建引领聚力在快递物流行业末端入手,以“党建之钥”开启快递物流业服务基层治理之门,对新时期推进新业态新领域新群体党建工作具有一定参考借鉴意义。

一是强化组织覆盖是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号召力凝聚力的重要基础。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覆盖是基础。从锦江实践来看,通过网上网下结合,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有效嵌入企业发展链条中,打破地域、行业边界,以利于开展党的工作,利于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利于党员经常性发挥作用设立党组织,以便捷化、智能化、互动化的方式搭建党组织生活参与平台,在一线发展党员、让党员融入基层、服务基层。

二是加强关心关爱是凝聚服务新就业群体的有效抓手。行业发展的基础在人,党建工作的核心在人。做实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是促进充分就业、提升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从锦江实践来看,通过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深入把握行业特点、聚焦群体现实需求,从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等五方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保障,有效增强“小牛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是推动新就业群体常态参与的重要保证。拓宽制度化参与渠道,有利于调动新就业群体的积极性,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从锦江实践来看,通过建立健全关爱服务清单、一键直报、及时反馈、积分兑换、表扬表彰等全流程工作机制,有效激励新就业群体转化为党员攻坚队、志愿服务队,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排头兵。

四是共建共治共享是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的最终目标。党建引领社会多元参与,是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从锦江实践来看,通过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搭建快递物流企业党建联盟、“小牛哥”商家联盟等共建平台,发动社会力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一揽子便捷服务,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