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联村党建跨界融合 筑强堡垒振兴乡村

淄川区昆仑镇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合力、激发乡村振兴动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大胆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依托牛记庵古村落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效应,成立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坚持“党建+联合”,形成“组织联动”“文化联抓”“人才联育”“产业联合”的“四联互通引领”模式,以“红色引擎”带动“村企共赢”,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相融共进之路。联村党委在乡村旅游项目规划中坚持“联”字当先,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建设红色党建文化阵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连片发展等方式,整合资源、统筹谋划,积极推动周边山区村的农产品、餐饮、康养、精品民宿等产业集群发展。

一、案例背景

昆仑镇西部旅游度假区位于淄川西南部山区,这里错落散布着多处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国家级传统村落牛记庵就坐落在这里,被誉为“天上的村落”“北方的莫干山”。上世纪90年代,牛记庵村搬迁合并到刘瓦村,已有20余年无人居住,土地荒芜,古宅逐年倒塌。2013年,通过有关部门协调,牛记庵村的所有旧房屋、土地、荒山全部流转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要求,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成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示范综合体项目。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党建+组织联动”,夯基固本添动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昆仑镇西部旅游度假区既有企业又有行政村,如何将这一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最大程度地整合起来?发展又由谁来引领?昆仑镇给出了最终答案:大胆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2020年9月,经党员大会通过,成立了昆仑镇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下设淄博牛记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张李村党支部、北山寺村党支部、河石坞村党支部、车峪口村党支部,共包括四村一企5个基层党组织116名党员。由牛记庵党支部书记任联村党委书记,其他4个村党支部书记任联村党委委员。四村一企共同研究党建工作、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共同交流分享经验,村村互助,村企联建,互促共赢。联村党委的成立为西部旅游度假区整合资源、统筹谋划、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成为党建引领的新起点。

(二)“党建+文化联抓”,忆苦思甜守初心。联村党委成立后,为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增强党建活力,展现党建风貌,重点建设了牛记庵乡村记忆馆作为党员活动中心。乡村记忆馆选取村内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悬崖上的王家奇宅进行设计,包括乡情记忆馆、时代篇章馆、党性体验馆、政治生活馆四个部分,展现了牛记庵的历史沿革与民风民俗、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及特色、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奋斗历史,提供了多功能活动空间。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既能体验极具特色的乡村风情,又能经受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

(三)“党建+人才联育”,引燕归巢强队伍。昆仑镇立足主业,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回引、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文旅专业人才,为西部旅游度假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也为四个“人才流失空心村”增强后备力量。特色产业的兴起,为牛记庵吸引一批外来年轻力量,激发了引才聚智效应。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同时,联村党委的成立将党的政治优势与人才工作相结合,注重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如今,牛记庵已有3名骨干精英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四)“党建+产业联合”,凝心聚力谋发展。发展西部旅游度假区,归根结底是为了带动部分山村摆脱落后的局面,促进农民增收。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在乡村旅游项目规划中特别突出一个“联”字,依托牛记庵养生度假村的品牌效应,连片抱团,积极推动周边山区村的农产品、餐饮、康养、精品民宿等产业集群发展。在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的作用下,农副产品销售蒸蒸日上,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西部旅游度假区蝶变成为集文旅、特产、民宿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2018年昆仑镇启动牛记庵“百鸟山舍”扶贫项目,带动全镇406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近400元,其中,联村党委所辖4村37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余元。

2021年,西部旅游度假区联村党委召开新一届委员全体会议,明确了由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牵头确定优势产品、牛记庵旅游度假村统一收购或代售的经营模式,能够极大提高西部经济薄弱村的收入。下一步,昆仑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引导政策、资金、人才等优先向西部旅游度假区倾斜,联村党委统筹推进,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昆仑样板”。

三、联村党建的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针对山区农村当前普遍存在的在外党员较多、党员老龄化等问题,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党建活动,各党组织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整合资源,探索实行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

(二)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目前西部旅游度假区各个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旅游项目,在旅游产业项目上要特别突出一个“联”字,依托牛记庵的品牌效应,连片抱团,积极推动地方特产、餐饮、民宿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发展是为了全体人民,实施跨界融合联村党建的最终目的是带动部分山区村摆脱落后的局面,增加当地群众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增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性,着力满足群众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