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费县探沂镇:园区党建为木业转型升级注入红色动能

中共费县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中国木业特色小镇”的探沂镇,在全市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机遇下,木业产业步入了飞速发展时代。该镇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以园区为平台,以党建为抓手,充分激发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为产业转型、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一、背景动因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近年来,党中央、省市县委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指导部署,对非公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方向、强定力、增信心,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作为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之首,木业产业分量重、基础好。探沂镇凭借地处“中国物流之都”临沂市和费县城区连接处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镇域木业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板材收购、运输、销售和初加工,开始向着产业集群化方向迈进,短短几年时间形成了从旋皮到家具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并成为临沂市木材加工产业集群的核心区,众多土生土长的企业迅速发展,朝气蓬勃。目前,探沂镇现有木业相关企业三千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5家,就业人员近12万人。近几年先后被评为“中国木业特色小镇”“中国绿色家居材料基地”“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等荣誉称号。

虽然探沂镇成为了“木业强镇”,但一直以来,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等突出问题始终制约着木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一些小型企业虽具有集群优势,但布局分散无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再加上近年来在环保约束趋紧和县外市场竞争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下,木业产业集聚度不强,龙头效益不明显,核心竞争力弱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木业产业发展进入了转型攻坚期。对此,该镇根据上级关于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完善组织体系,瞄准突出问题,探索“党委建在园区、支部建在企业、小组建在车间、党员争创先锋岗”的“三建一创”工作思路,成立木业产业园区党委,注重发挥园区党委在提质增效、优化环境、转型升级和品牌引领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工作的动态延伸和全面覆盖,推动形成“产业兴、发展强、党群和”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在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组织链接产业、对接园区、承接服务,巩固拓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建立健全党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良好态势。

1.完善体系扩覆盖。找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成立木业产业园区党委,从“红领书记”、镇党委班子、企业出资人等层面选配5名党员干部任园区党委成员,全面抓好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和群团建设工作。根据产业相近、片区集聚原则,完善组织架构,健全“产业园区党委—片区党总支—企业党支部—车间党小组”四级党建管理体系,因利乘便、统筹资源。综合园区发展迅猛、企业陆续入驻的现状,通过集中抓好“集中覆盖月”活动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双清零”工作,摸清非公企业经营运行、党员职工队伍、未建党组织等情况,通过单独组建、产业联建、挂靠共建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

2.持续用力夯基础。建立健全党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六有”建阵地、“三微”助教学、“四融”促规范融入式党建工作法。“六有”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三微”即利用工前一刻钟、餐后半小时等小段时间开展微党课、微学习、微研讨;“四融”即实现党建工作的目标融入、活动融入、管理融入、组织融入。同时,依托木业产业优势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联盟,引领带动行业和区域党建工作。组织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技能比武等主题活动,制定问题清单、对策清单和责任清单,在宣传监督企业、规范引领支部、综合服务党员上强化多向联动、实现党建服务与产业联动的深度融合。

(二)在培优育强“三支队伍”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职工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双促共赢。

1.抓好企业出资人队伍建设。运用“定期约谈、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政策激励”四项机制抓好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根据出资人在一定时期共同关心的问题召开座谈会,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帮助搭建科技引进和学习观摩平台,着重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进模范作用,使其建立深化党建引领发展的意识。

2.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内部选举、公开推荐等方式,严格程序选举党性强、会管理的优秀党员,尤其是管理层党员骨干,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鼓励企业出资人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扩大企业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市级示范性培训、县级重点培训和镇级全面轮训,实施党组织书记“五述五比”季度讲评制度,考核评定等次与评优表彰挂钩,切实调动比学赶超积极性,教育引导非公企业把抓党建与管理相融合、抓党建与发展相融合。

3.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岗位技能比拼、技术攻坚创新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以党课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和推动企业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行“四优四先进”标准和“四培养”工作法,单列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发展指标向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企业高管尤其是出资人倾斜,引导企业树立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中层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高管的育人用人导向。设立党员“创新先锋队”“志愿服务团”,鼓励和支持党员在技术革新、帮带职工、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企业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骨干看齐,激发员工的创先争优热情。

(三)在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上下功夫。聚焦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发挥园区党委牵头抓总、协调保障和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党委领导、行业配合、产业链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

1.有力有序推进产业转型。举办素能培训班、木业产业论坛,与企业代表共商共议,认清发展形势、坚定转型信心。统一提升标准,组织开展旋皮企业规范和小散乱企业整合提升,腾出土地5000余亩,聚焦以往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环保压力较大等问题,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高档家具集聚区等三大园区,加大优势资源整合力度,切实发挥园区集聚带动效应,激活区域发展一池春水。联合行业协会、企业股东考察学习,动员小微企业优化整合、抱团发展,全县147家小微木业企业整合组建27家股份制公司,入驻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全市440余家小胶厂、甲醛厂联合成立5家股份制公司,入驻化工产业园区,建立健全入园企业评估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高效集约发展。坚持招引与培育并重,组织企业到浙江等地考察学习,主动对接莫干山等知名企业,通过“机器代人+个性定制”,推动传统木业从“制造”走向“智造”。

2.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公共配套投入与建设,形成“四横八纵”路网架构。探索“银企”党建联建模式,拓宽企业融资途径,对园区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给予补助扶持,协调县农商行推出“木业转型升级贷”,为487家企业授信2亿元;省农担公司费县办事处为117家企业发放政策性贴息贷款5700余万元。建设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税务、工商、安监等15个窗口部门,着力构建“一刻钟党建服务圈”。深入实施扁平化网格管理,选派380名党员干部联系帮包748家企业,建立企业党建、问题诉求、安全生产“三张清单”,畅通政企交流渠道。打造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智慧管理平台、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和木业产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两平台一中心”,为木业和化工两大主导产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落实乡镇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成立园区执法队伍,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日”、轻微违规行为首次不处罚等四项制度,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3.产业聚集助推高质量发展。木业产业集聚凸显“洼地效应”,吸引各类资源汇聚。积极推选企业人才参加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发挥青岛理工大学和临沂大学两所高校人才蓄水池作用,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木业产学研项目资金,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党委+龙头企业”模式,发动党员企业家带头勇耕技改试验田,通过“木业之窗”展销平台、安信美家工业旅游线参观、媒体宣传,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三、初步成效

(一)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探索、优化党建工作领导体系,收集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党群组织建设和党员职工问题需求189个,推动“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现平台建设标准化、活动开展经常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园区党建工作发展质效不断彰显。2021年改造提升木业产业园区党建展厅,迎接各级领导调研指导,培树木业园区党建品牌,培育市级党建“十佳好项目”,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4处,木业产业园区党委获评“临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组织人事报》、山东省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鲁祖轩”分别刊发经验做法。

(二)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按照“覆盖有效、组织有力、运转有序、发展有劲”标准,把党的建设融入招商引资、企业经营和管理服务等园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顺应并引领产业发展势头。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27家股份制公司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税收1.2亿元,增长20余倍;粘合剂化工产业园5家股份制公司全部投产后可实现税收2.7亿元;推动高档家具产业集聚发展,吸引项目入驻园区。目前,园区规模以上木业企业较2019年增幅达56%,过亿元企业26家。

(三)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木业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日渐完善,基础性、生产服务性功能配套逐步建设成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优势产业,着力壮大骨干企业,着力吸引品牌企业。园区企业拥有专利120余项,新增科创平台14个,引荐省级以上人才8人、高层次人才36人。每年吸引各地考察学习达1000余人次,吸引5个全国“十强木业”品牌入驻,推动形成“产业兴、发展强、党群和”的良好格局,全力打造一流产业园区。

四、探讨和启示

(一)关键是要做好人的工作。

1.企业出资人。探索建立园区党委与企业高管沟通协商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和沟通,激励引导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

2.党组织负责人。花大力抓紧抓实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使其真正承担党建主体责任。

3.企业党员。注重将企业出资人、管理层、技术专家等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不断增强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实践证明,只有找对关键,精准发力,才能从根本上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做深做实做细。

(二)核心是要树立“大服务”理念。转型升级事关整个木业产业发展链条,事关每家企业的切身利益。焕发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凝聚力,服务是核心,不仅要服务企业、也要服务行业、服务产业链。园区党委谋划找准企业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能,为链上企业搭建了资源共享、信息共用、问题共商的平台,使党的工作助推园区企业经济发展。

(三)重点是要延伸党建工作内容。抓实抓好园区党建和非公党建,要从党的基层组织向基层群众组织延伸和扩大,其着力点就要从党的自身组织建设、组织覆盖向党的群众工作和工作覆盖转变,坚持企业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发挥组织引领、党员先锋作用,通过“村企联建”“政企联建”,在服务职工、孵化人才、奉献社会等全方面发力,使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断延伸。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