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辽宁沈阳市:听令而行 尽锐出战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起因背景

2022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沈阳再次暴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积极响应“保护自己、保卫城市”的号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实际行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为沈阳英雄城市增光添彩,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二、主要做法

(一)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转化为高效联动的抗疫工作体系。

疫情大敌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毫不动摇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听令而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迅速组织动员。市委组织部连续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若干举措》等系列文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胜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筑牢社区(村)疫情防线。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响应机制,街道党工委当好一线“指挥部”,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社区党组织当好一线“作战部”,组织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充分利用装户图的数据优势,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领域党组织进入“战时”状态。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公安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员上岗,值守在各个点位;高校、中小学校党组织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岗在位,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在保稳定、保运转、保供应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尽锐出战、精准出战,补充基层防疫力量。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冲在一线、战在一线,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 生动场景。尽锐出战支援一线。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4.8万余名干部,派驻到社区(村)开展防疫工作,确保每个社区(村)至少加派3名党员干部,指导帮助社区(村)完善工作机制;仅用3天时间,实现对一千余个散体住宅楼的物理围合,值守点位全部由党员干部担任点长,切实把散体住宅楼封得牢、管得住。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经受考验、磨炼成长,得到了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制定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成立覆盖所有区县(市)的干部督导和考察组,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核酸检测点和检查站开展督查,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特别是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的情况,有效地激励了广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关爱后方”解决困难。全面了解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封控区、管控区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的家庭基本情况,对确有困难的一线人员家属,明确1名联系人包保对接,主动掌握家庭动态,进行关心关爱。全市“关爱后方”专项行动已惠及2万余人、解决实际困难5万余件,使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

(三)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堡垒前移、深入动员、以快制快,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及健康驿站、隔离酒店、检查卡点等关键位置上迅速成立了1.3万余个临时党支部、升起了2万余面党旗,构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把阵地建在最前沿。沈阳作为东北地区交通枢纽中心,承担着重要的枢纽责任、通道责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大局意识,通过精准防控施策和提供良好服务,确保各出入口高效便捷,确保物流通道顺畅,抓实吉林方向入辽货车司机等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在全市38个重要交通点位设置检查卡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安排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同时建立货车司机服务驿站,提供人性化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沈阳的暖心服务。把力量延伸到封控区。在大东区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新城封控区内,7名来自区直机关的下沉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在历经72小时不间断值守后,召开了一场难忘的组织生活会,诚恳的批评、及时的提醒、铿锵的话语,让大家坚定了克服困难、战斗到底的信心和坚决完成组织交给任务的决心。把作用发挥在关键点。在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市城乡建设局、沈阳水务集团、市第六人民医院都在第一时间建起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带头不分昼夜奋战施工现场,10多家单位联合作战、24小时加快建设,经过9天的昼夜兼程,凝聚着全体同志汗水的方舱医院应急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彰显了“沈阳速度”。

(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广大党员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卫着沈阳的城市安全,切实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筑起“红色屏障”。市委组织部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连续向全市党员发出4次倡议,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辟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制作《勇者不孤》《英雄的我们》等微视频,并征集发布了130余篇党员干部和群众撰写的红色家书,分3批对表现突出的30个基层党组织、30名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形成上下同心抗疫的宏大场景。叫响“党员先行”。市委组织部开发了“党员志愿者报到”小程序,推动广大党员进行实名注册,阅读量达到“10万+”,仅1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达到1万余人。从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到“00后”的大学生党员、从居家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党员到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党员,迅速参与到点位值守、运送物资、环境消杀、特殊人群关爱等志愿服务中。展现“硬核担当”。从核酸检测点位加班加点地工作,到出入卡口夜以继日的值守,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中的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桃仙机场突发疫情,市政府外办机场工作专班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会同卫健、疾控、公安等成员单位对国内航站楼实施封闭管控,当日即完成全部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同时,积极谋划国内航班复航工作,开展复航人员风险评估,经过7天7夜无休无眠,在3月21日实现首架复航航班顺利起飞。

(五)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效能。

沈阳市充分发挥“两邻”基层治理优势,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效能,全市955个社区党组织、1527个村党组织主动作为,以邻里守望的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发挥组织体系优势。依托社区(村)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发挥“哨点”作用,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实名登记,出入卡点24小时值守,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等措施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人”。全力推开“红色物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物业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在核酸检测、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中与社区党组织形成联动机制,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推动“管家”等工作人员与网格员、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等共同承担好出入口值守、“扫楼敲门”行动等工作,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的工作成效。激发守望相助力量。围绕落实“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的要求,大力推广“邻里帮帮团”“‘云端’暖邻”等经验做法,发动党员志愿者、退休教师和医生、劳模、退役军人等居民骨干,就地解决邻里间的困难,不断凝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搭把手、服务暖人心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成效

(一)构建“12345”小区治理模板。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制定小区治理工作导则、“12345+N+1”工作运行体系(1是党建一条主线,2是践行“两邻”理念,3是建强三支队伍,4是深化“四零”建设,5是做实“五大民生品牌”,N是打造多元场景,1是健全工作机制),以及“同网共治”工作机制等8个实施细则和小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小区治理的工作架构、运行体系、重点任务、工作标准、保障措施。

(二)实行“三长五员”专班模式。将疫情防控中的点长制、专班制工作模式,转化为“三长五员”小区实名制专班,即小区点长、应急点长、荣誉点长和物业管理员、卡口值守员、医疗防疫巡查员、社区警务巡查员、街道专管员,全市6588个小区全面实现一个小区、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同时,会同每个小区里的老党员、老劳模等荣誉点长及专班其他成员倾情服务群众,真正把党建引领贯穿小区治理全过程。

(三)实现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为每个社区预核2-3个事业编制,进一步打通社区工作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向全市955个社区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副书记,结合派出的996名驻村第一书记、“三长五员”工作专班的1.1万名下沉干部,全市向社区(村)派驻的党员干部达到1.3万名;新招录4000名社区工作者、实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20人,超过全国18人的平均水平。

四、工作探讨

(一)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夺取疫情防控歼灭战胜利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工作胜势,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二)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要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突发事件处理等急难险重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堡垒前移、深入动员、以快制快,在封控区、管控区、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工程建设项目等成立临时党组织,筑牢抗疫一线战斗堡垒。面对因疫情带来的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真正做到临时党支部战疫不临时。

(三)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以确定的措施应对不确定的因素,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机制,为今后高效应对疫情发生、科学精准防控提供经验遵循。推动全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与社区结成长期共建对子,平时让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进群众、服务居民,疫情发生时,迅速平战转换,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