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盱眙县:“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中共盱眙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解决为民服务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解决问题的能力,盱眙县以“知党情、晓民情、强服务”为目标,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探索形成了“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

一、背景动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盱眙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制度设计和载体搭建,围绕“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干部知百姓冷暖、让工作被群众认可”,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普遍推行“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深化党员干部联系走访群众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改进干部作风、增进党群联系、强化治理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打造一支“串门走亲、连心帮困、强村富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主要做法

(一)“划片包干”建立服务体系。按照“全员参与、划片包干、按人定户”的原则,以村组户为基本单元,划分服务联系区域。镇(街道)班子成员至少挂钩联系1个村(社区),每月走访不少于5户。县直部门挂钩联系1个城市居民小区,常态化安排机关党员干部走访,实现城市社区走访全覆盖。包村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基层党员采取分片包干方式,逐街逐巷、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入户走访,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服务网格。党员干部每月集中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每周电话或微信问访联系网格群众不少于1次,及时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摸清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切实做到“三必报、四必到”,即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必宣报,村(社区)党员大会、“两委”会议决定事项必通报,联系户家庭变故、住址变化等重要事项必上报;国家重大节日必到,婚丧嫁娶、入党参军等重要时刻必到,家庭发生灾害变故必到,发生邻里纠纷必到。

(二)“民情日记”掌握一手资料。党员干部定期总结走访群众的情况,及时汇总梳理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和困难,记好“民情日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人头熟。围绕“党情、村情、户情”开展微调研、微座谈、深走访,熟悉了解上级有关涉农惠农政策,对村(社区)党组织基本情况、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了然于胸,做到大事小情“一口清”。依据“民情日记”,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页”要求,动态更新“民情档案”,民情档案主要包括村情、户情。村情档案主要包括“两委”班子、村级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社会稳定等方面内容;户情档案主要包括家庭情况、经济收入、社会关系、政治表现、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基层党组织共建立11994个“民情档案”,详细记录了3500余件联户家庭民生问题解决结果、3600余起矛盾纠纷处置事件、近1.5万个贫困家庭脱贫帮扶事项。

(三)“四色清单”跟踪问题解决。注重载体创新及内涵延伸,通过建立四色问题清单办理制度,落实限时办结、全程跟踪、销号管理等问题登记、处理、办结、反馈闭环管理制度,着力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帮助推动村(社区)发展、帮助完善社会治理。四色问题清单分为绿、蓝、黄、橙四种等级。当场能解决的,列入绿色清单,立行立办;需要村(社区)会议研究解决的,列入蓝色清单,由“两委”会办;需要县镇两级协调联动解决的,列入黄色清单,由部门联办;对于成因比较复杂,需要县级以上研究解决的,列入橙色清单,由县委督办。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重点帮助群众学习了解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聚焦强村富民增收、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实际问题和生活饮水、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问题,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与困难家庭“1+1”结对帮扶,每年帮助解决1-2件实事好事。全县党员干部共帮助结对家庭解决就医、生产、矛盾纠纷等问题3.5万余件,发放帮扶资金1284万元。

(四)“党员联户”实现效能提升。持续深化“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全面推行“党员联户”机制,制定联户走访帮扶、无职有责示范“两项清单”,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坚持以党组织有形覆盖带动组织功能有效发挥,以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小组、农业产业链等为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实现网格党组织100%覆盖。以党员为群众代办事项、代解难题、化解矛盾为主题,按照“双向选择、力所能及、分布合理、便于服务”的原则,制定无职党员联系一般农户,流动党员联系务工农户,“两委”党员联系病灾、困难户,年轻党员联系年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联系帮扶机制,并将联系帮扶实效纳入党员“向上指数”积分管理,列入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内容,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取得成效

(一)政治引领功能显著增强。聚焦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下好组织振兴“先手棋”。通过走村串户,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教育引导,善用群众语言“拉家常”,在“不经意间”将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一线。通过推行“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党员干部及时梳理群众意见,定期与党员群众碰头商讨具体问题,让党员干部找到组织的“归属感”,让群众找到对党组织的“信任感”。同时,通过解决一件件群众难题,促进基层党组织扬威立信,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现在走村入户老百姓都会主动打招呼,不再“吃闭门羹”,感觉底气更足了、心里更敞亮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公信力、发展引领力、社会动员力显著增强。

(二)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有效催生了压力传导、责任传递的倒逼机制。推行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广大群众也在作风转变过程中看到了新变化、新期待。党员干部的在党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向基层、走向群众,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切实增强了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在走村串户中能够第一时间呼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在攻坚克难中善谋善作善成,时刻彰显着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三)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增强了党员干部亲民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员干部能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好走实群众路线,把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用心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切实把一批惠民实事工程做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过全面深入地入户走访、纾困解忧,接地气、知真情的党员干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紧密。

(四)基层治理成效日益凸显。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以组织作用的全面“过硬”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变强”。通过健全“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中心户)—党员—群众”组织链条,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工作,收集掌握并分析研判各类基层矛盾风险,第一时间将隐患止于苗头、消于萌芽、防于未然,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意见比较大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群众问题25.64万件,惠及群众28万余人。

四、体会启示

(一)只有干部下得去,民意才能上得来。“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过去,基层干部身在群众、心不在群众问题普遍存在。而近年来,盱眙县通过推行“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让基层干部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感知群众冷暖。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频繁与群众互动,既真正了解了群众、也真正了解了基层,不能用躲避的心态做群众工作。“磨刀不误砍柴工”,一些党员干部表示一开始认为这项工作是“虚招子”,耽误时间、影响工作,成功解决群众诉求后,基层的信访少了,反而更有时间和精力去抓中心工作,风气好了、干劲更足了,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的组织保障更加健全了。

(二)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用最传统、最直接的群众工作方法,解决新时期基层最根本的问题。“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不仅满足于了解群众问题,更立足于把脉问题症结、解决群众具体诉求,通过“知民情、溯根源、议问题、评成效、晒实绩”形成推动问题解决的“闭环”机制,让党员干部深刻明白“行胜于言”的深刻内涵。干部到底有没有转变作风,群众一眼就能识别,“三提三知”更是打破“走马观花式”“蜻蜓点水式”“盆景应景式”的下基层、走访调研模式,让下基层、访贫问苦、现场会办民生实事蔚然成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公信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从点滴入手,从群众关心的细节、小事入手,通过化解群众难题,赢取群众“点赞”,真正实现组织为服务“买单”、群众对服务“买账”的良好局面。

(三)从严治党抓作风,落细落地重日常。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从严治党不但要从严管理领导干部,更要落到基层一线从严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最频繁、最密切,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工作实不实、感情真不真,直接影响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感受和评价。“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策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形成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倒逼机制,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不知道如何抓党建、党建抓什么、抓好党建干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推动县域内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注重从联系服务群众的细小处着手开展工作,找准小切口,实现势如破竹的工作局面。“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通过“基本功”大比拼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让群众感到基层党员干部真的是“蛮拼的”。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