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林银行: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五融合”工作法

中共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吉林银行作为省属国有金融企业、吉林省唯一的地方法人城商行,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探索党建工作能力提升的创新形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经过一年多来的积极探索,创新提出党建与经营工作“五融合”工作法,并持续丰富其品牌内涵,着力破解党建与经营“两张皮”问题,把党的工作方法应用到经营管理各环节之中,用组织工作手段突破经营管理难点,用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真正使党组织在企业变革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全面提升吉林银行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激活改革发展“红色引擎”,铸就服务吉林振兴“金融重器”。

二、主要做法

吉林银行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破解党建与经营“两张皮”问题,提出党建与经营“五融合”工作法,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落实重大工作任务和推动经营发展中。通过开放的共建体系、务实的工作载体,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目标与经营目标融合

1、围绕国有企业政治属性,把握正确经营方向。坚持“回归本源、深耕本土、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明确战略定位,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变革、强化风险防控、优化经营服务。明确党委重大问题决策内容与程序,动态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清单,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后,再由经营层做出决策。

2、围绕增强“五力”,组织制定重大经营战略。聚焦长远目标,全面提升吉林银行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强化党建统揽,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城市商业银行战略目标,全面推进“10+2”改革变革、“八大体系”建设、“七大工程”实施,重点推进零售转型、网点转型和县域转型。

3、围绕履行政治责任,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落实落地。聚焦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释放党建效能,大力支持一汽集团“六个回归”,向一汽集团及上下游产业链综合授信285亿元,重点支持黑土地保护等农业产业,推动生猪、人参等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涉农贷款规模达到518亿元。积极支持全省“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累计发放贷款31.68亿元,投放量列全省同业之首。与吉电股份、宇光能源建立绿色金融全方位战略合作,为冰雪项目和“陆上风光三峡”建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2021年,省内新增贷款净投放489.6亿元,居同业首位,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4、围绕同向发力,打造党建与经营融合的考核体系。将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以经营业绩、风险控制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压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与经营双项责任,将年度经营工作述职与党建述职述廉评议合并开展。

(二)从严治党与风险防控融合

1、围绕压实“一岗双责”,推动“管经营”与“管纪律”相统一。坚持廉政建设与业务管理同步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加强廉洁教育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自觉性,将监督问责落实到经营日常。

2、围绕构建“大监督”体系,促进经营条线廉洁合规履职。整合监事会、财审、合规、巡察等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监督,坚持开展任职前廉政谈话,每年开展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重点环节监督,确保经营工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

3、围绕“作风建设”促“行风改进”,提升服务客户质效。健全行规行纪体系,推动各专业制定员工行为规范“十大禁令”,从根本上促进员工良好职业行为养成,将“严新细实”新风体现在端正工作态度、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

4、围绕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管理提升”,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深刻剖析案件反映出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2021年以来,全行累计排查问题488个。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管理能力、完善管理机制、防范经营风险为重点,剖析排查问题成因741条,落实整改措施785条。规范业务流程,审核、发布、修订和废止各类制度602个,印发《以案促改工作简报》17期。

(三)组织资源与经营资源融合

1、以基层一线为主阵地,在经营中识别干部、发展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技术能手、业务专家的组织吸纳,注重在重大项目推进、技术攻关前沿、营销拓客一线等经营实践中考察干部履职情况,强调在应对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化解重大矛盾、破解改革难题中识别干部能力水平。

2、以强化组织管理为手段,激发经营条线党员干部发挥头雁先锋作用。通过思想教育、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尽其责、竭其智、展其长,以上率下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围绕经营工作需要,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创新突破模范、提高效益标兵、服务群众先锋。

3、以实施“351”人才选育工程为抓手,锻造高素质经营管理队伍。坚持党管人才,重点做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工作,逐步形成市场化选育用留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评价机制、公平分配机制、合理流动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4、以资源匹配为依托,绘制实施“党建与经营工作融合地图”。强化党建理论资源、政治资源、制度资源、群众资源在经营工作中的配置和利用,聚焦党建资源与经营需要的共鸣点、交汇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照图操作、依图推进、按图督办,通过资源融合在经营中彰显党建价值。

5、以打造“红色金融”品牌为目标,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2021年,创新推出“红易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476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98亿元。2022年,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投放范围。下一步,将不断拓展“红易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省总工会“双创”小额贴息贷款、“长白山人才贷”等产品覆盖范围和服务深度,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强化政治担当,助力非公企业、小微企业发展。

6、以强化宗旨教育为根本,推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使命初心。引导党员主动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行动自觉,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百名行长进万企”“吉行千人访万企·金融服务助振兴”等活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省爆发,全行党员领导干部闻风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35个、设立“临时党支部”9个,派出志愿者872人,2304名党员主动下沉居住地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捐物合计2835万元。同时,为支持保供稳供、备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投放贷款412.57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办理本金568亿元的延期还本付息。

(四)党建载体与经营活动融合

1、围绕经营重点,组织实施BTX“支部立项”。以“因地制宜、特色鲜明、服务发展、务求实效”为原则,组织基层党支部从“难点攻坚、服务提升、流程优化、聚焦聚力、协同共享、融合融智”等角度开展“支部立项”,把党建特色载体创建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192个党支部全部开展支部立项品牌创建。

2、围绕经营需要,组织开展“三大比拼”和劳动竞赛。将党建要求、党员行动嵌入到经营工作各个环节,延伸到项目推进最前沿、风险化解主战场、营销拓客最基层,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强技能、展风采,激发全体员工奋进动力。

3、围绕服务客户,统筹推进支部联建共建。与上级部门、重点客户、同业、基层支行、村镇银行等党组织开展共建联建。组织共建促融合、理论共学促进步、阵地共享促服务、实事共办促成效、发展共赢促协作,形成“五共五促”合力。

4、围绕齐抓共管,统一党建与经营包保责任。将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联系点与经营工作包保工作合并开展,全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102个,深入一线开展调研236次,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12个,开展大走访625人次,完成办实事项目199个,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经营工作质量双提升。

5、围绕根治经营痼疾,拓展组织生活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将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发现的思想、作风、能力问题映射到经营实践,摆表现、找问题、挖根源、订措施,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提升。

(五)思政工作与文化塑造融合

1、突出价值导向,培育“廉洁合规奋斗文化”。把党的红色精神和清廉本色融入以“真、实、严、细、精、进、和”为内涵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奋斗有我·就在吉行”、合规建设提升年、风险管理专项攻坚等活动,通过征文演讲、书画展览、互动交流、短视频展播等载体,激发员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敢于斗争精神、改革攻坚精神,奉献吉行事业。开展“最美奋斗者”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员工岗位建功。

2、突出建强阵地载体,打造“123”品牌文化工作框架。利用“一刊(行刊),两网(内网、外网),三媒(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主动发声讲好吉行故事,加大文化交流推广力度,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一歌(行歌),两标(吉祥物、标语),三宣(宣传片、宣传品、宣传员队伍)”,明确品牌定位、展示文化内涵,激发活力动力。

3、突出党心聚民心,构建“吉银幸福+”员工关爱体系。各级工会组织每年研究确定本年度民生实事,建立清单、销号管理。着力破解员工关爱工作力度不均衡、不细致现象,提升关爱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暖人心、稳人心的务实举措持续提升员工满意度、自豪感和归属感,让奋斗者无后顾之忧。

4、突出落实党内民主监督,构建“吉银一家”共治格局。重大经营决策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坚持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保证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定期开展“青年问计”、办好“员工之声”论坛,畅通员工向各级党委谏言路径,引导员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

三、取得成效

(一)经营工作实现“三体现”。一是体现党的领导。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抓党建从经营出发、抓经营从党建入手,双赢共进推动吉林银行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以经营成果体现党建工作价值。二是体现组织赋能。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经营开展提供服务保障。三是体现党员带头。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每一位党员都有向群众发出“向我看齐”的信心、勇气、能力与智慧,做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实践者。

(二)党建工作实现“三成效”。一是经营业绩成效喜人。核心经营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分别较年初和2019年增长291亿元和1392亿元,存贷款增长规模和速度均位居全省同业首位。二是风险防控成效显著。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风险化降巩固年等活动,优化风险管理体系,抓源头防控、专业防控、制度防控和系统防控,实施“一户一策一方案一专班”,全面加强风险管理。三是支部立项成效斐然。通过开展新时代党支部标准体系(BTX)“支部立项”,基层涌现出了一批“五好一满意”“六觉体验”特色支部工作品牌。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银政、银企党建共建,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2022年对公业务规模和增速位居全省同业首位,零售业务跃升到全省同业领军位置。

四、经验启示

吉林银行党委通过实施“五融合”工作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总结经验启示如下:

(一)坚持和完善党对经营工作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连贯态势,确保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组织力建设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二)加强系统思考和完善制度机制是重要保障。近年来,吉林银行党委在开展党建的同时,注重将经验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初步形成了党建基础性工作制度机制、质量提升保障制度机制、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制度机制以及基层党建质量评价和整改落实制度机制等,党建工作形成一定范围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

(三)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创造活力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是动力支撑。“五融合”工作法是一个共建的工作体系,鼓励基层党组织守正创新,在“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做到“创新创造敢担当”,通过考核机制激活基层创造潜能。总行对基层“支部立项”项目化管理、跟踪培育推广,并结合工作成效建立基层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性、创造性,激发党员为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化、党建促进经营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