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常州经开区:党建阵地进网格 服务群众零距离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聚焦网格这个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持续不断强阵地、建队伍、优服务,最大限度地将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基层、党群服务功能拓展到最基层、群众自治力量汇聚到最基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一、背景起因

与上级要求、发展需求和群众诉求相对照,常州经开区在推进基层治理中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基层治理头绪多“难整合”。常州经开区成立于2015年6月,下辖三镇三街道,区域总面积181.3平方公里,目前区域发展正处于城乡融合的关键阶段。全区常住人口超42万人,流动人口近20万人,社会治理工作面广量大、情况复杂,职能部门各自为战,条块结合不紧密、协作联动不高效等问题突出。二是广大群众诉求多“难协调”。常州经开区辖区内既有城区又有农村,基层群众构成中外来务工人员、拆迁安置群众较多,各种利益诉求交织,呈现多元化特征。现有的区、镇(街道)、村(社区)的党建阵地服务半径过长,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机制和载体比较单一,管理与服务的完成周期相对较长,基层工作协调难度较大,距离让群众真正享有“家门口”的服务还有距离。三是党群同心瓶颈多“难激活”。常州经开区在抓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也直接承接了大量的行政管理、社会治理任务,但由于基层治理人手不足、经费有限,在为群众提供“复合型”服务方面还不及时,也不精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未能有效激活,还需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二、主要做法

在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常州经开区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基础,以建立健全网格党建阵地为重点,以集结党员先行、群众同行的志愿力量为关键,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形成“支部—队伍—阵地”三个下沉、实现了301个网格内的“三个全覆盖”,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一)组织下沉到位,让红色党旗在一线高扬。聚焦基层治理主体积极性不高、条块联动不紧密的问题,经开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

一是重心下移织密组织覆盖网。统筹全区86个村(社区)的人口、面积、党员分布等,科学划分301个基础网格,再将党支部从村(社区)下移一级建到每一个网格上,同步选优配强30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划分583个党小组,设立1100户党员中心户,建立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经开红网格基层治理实践”7次刊载于《光明日报》《新华日报》。

二是融合管理提升组织覆盖力。发挥社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先锋模范作用,孵化业委会党支部、物管会党支部等一批功能型党支部,放大湖港名居“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的管理经验,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党建品牌,构建网格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的“三位一体”自治格局,有效破解治理难题,小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8%,助力“两单一响应”机制更加顺畅。

三是联动共建扩大组织覆盖面。聚焦“联动治理、融合推进”,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整合机关事业单位、银行电力、“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力量融入网格,提供32类职能服务,实现网格、警格、城管格、服务格等“多网合一”,部门响应更加快速高效。

(二)队伍组建到位,让服务力量在一线集聚。聚焦基层需求无限、人手有限的问题,加强基层治理的队伍建设,以党员先行、群众同行的奋斗之姿攻坚克难,共同汇聚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力量。

一是建强社区(网格)骨干队伍。出台“1+12”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系列文件,打通村(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交流使用壁垒,推荐9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到社区任职、兼职,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全面落实薪酬管理制度、企业年金制度,同步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真正将社工岗位打造成“有尊严、受尊崇、被尊重”的“强磁”岗位。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网格支部书记“一肩挑”,选优配强301名网格支部书记,全面打造一支会抓党建、善抓治理的“网格尖兵”。

二是建强党群同心网格志愿队伍。精心摸排群众需求和治理盲点,按照常规、重点和专项工作三大类排定志愿服务岗位,采用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五定”管理模式,形成志愿者“明岗明责、领岗上岗、鼓励激励”工作闭环,组织社区1700余名具有党员身份的“三长四员”(街长、网格长、楼栋长、协管员、暂管员、调解员、物业服务员)进网格,示范带动无职党员、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近8000名居民自愿上岗,组成小巷管家、漫步拾荒等200余支志愿服务队。

三是建强小区红色管家队伍。出台《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成立功能型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党支部,与网格支部三方联动,带动楼栋党小组成员和党员中心户组建“红管家”队伍,坚持“民主事项党组织先议、重大事项党组织先审”,推动物业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服务走心让业主暖心。

(三)阵地拓展到位,让群众满意在一线提升。聚焦现有的党群阵地辐射响应时间过长的问题,常州经开区通过盘活村(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物业中心等资源,标准化打造网格党群直通站,将“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一是打造党员服务初心地。将党员教育管理功能沉入群众身边,常态化开展初心课堂、理论宣讲进网格系列活动,引导基层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调动网格内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行动。

二是打造便民利民聚心地。发挥网格“党群直通站”的红色纽带作用,围绕群众“复合型”需求,探索党建网格与物业管理、社会组织、市场化主体共建的治理“合伙人”模式,为网格内群众提供“周周有计划、每天不重样”的精准化服务。理清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大力推行“全科社工”“全科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完善助老助幼、助残扶弱等生活服务,设立老年食堂、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青年创客空间、群众书屋等特色服务场所68处。

三是打造新就业群体暖心地。以组织覆盖和功能覆盖为重点,依托网格党群直通站,开展新兴领域党建赋能行动。聚焦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因地制宜打造区级“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示范站点22个,提供饮水充电、权益保障、临时休息等服务,覆盖从业人员3.5万人次,切实把对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在实处,引导他们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

三、工作成效

一是推动思想建设进网格、聚人心。依托网格党群直通站的红色辐射能量,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功能沉入网格,常态化开展初心课堂进网格等系列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筹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格等活动,以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敲开百姓“思想之门”,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米”,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推动服务群众全方位、零距离。放大网格党群直通站的便民利民优势,吸引社会组织、市场化主体积极参与,以“合伙人”模式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商品购买、快递寄送、综合咨询等精准化的服务,让网格多操心,群众少烦心。依托网格党群直通站,为老年群体提供免费理发、亲情联络、保洁清洁等18项服务,为高龄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安装智能水表、烟感装置等,及时预警80余起安全隐患。聚焦外卖骑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成10个“青柠小站”,统筹建设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100个以上,提供饮水充电、安全保障、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将“暖新”党建服务品牌影响力向末端延伸。

三是推动社会治理人人做、为人人。发挥网格党群直通站全格覆盖作用,在线上党群服务中心发布群众性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党员群众主动认领、积极上岗,一个“人人都是网格员,个个争当志愿者”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党建引领共同体、基层治理同心圆的美好蓝图初见雏形。今年以来,网格党群直通站线上平台累计流转事项超万条,推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办理办结民生实事3000余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经验启示

1、组织下沉是治理体系变“单打独斗”为“整体推进”的有效方式。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党的基层组织是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常州经开区建强301个网格党支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的作用,推动村(社区)、部门、条线之间横向协作,纵向发力,加强党建与基层治理网格的双融双促,实现多网合一、一网通办,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根线”。

2、党群同心是治理格局变“自上而下”为“上下互动”的关键根本。始终坚持群众在基层治理中“主力军”地位,注重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以“党员先行、群众同行”志愿服务行动为引领,完善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的“五定”志愿服务模式,鼓励、发动群众主动投身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旁观者”为“参与者”,让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遍布经开大地。

3、阵地延伸是服务理念变“大而化之”为“一站到底”的基础保障。党建阵地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直接载体,常州经开区坚持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阵地布局,整合资源要素,以网格阵地下沉、推动服务效能上升,不断满足群众“复合型”的需求,用“小”阵地来实现“大”服务,打造“3分钟立体式党建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