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望江县税务局:“税务夜校”助推青年干部成长

国家税务总局望江县税务局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国家税务总局望江县税务局历来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通过开展税务夜校,为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华和竞展风采的广阔舞台。望江县税务局现有40岁以下青年干部49人,占全局总人数的27%。为适应税收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管理,望江县税务局搭建“税务夜校”平台,邀请系统外专家和系统内业务骨干授课,不断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税收专业技能,激发税务青年奋进潜力,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二、具体内容和主要做法

(一)创新办学机制 打造税务特色

望江县税务局“税务夜校”自2017年3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50余期,参与学习3000余人次,是望江县税务局推出的特色教育品牌,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安庆市税务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成为望江县税务局一张闪亮“名片”。税务夜校坚持自主办学,每周三固定一期,组织全局所有35周岁以下税务青年集中“加油充电”,培训内容丰富多彩,通过骨干授课、视频教学、专家讲课、真题演练等多种形式,同时结合当前热点和干部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安排授课内容,提升税务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望江县税务局税务夜校坚持创新办学机制,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学员论坛”“主题讲授+研讨交流”等多种新颖办学方式,不断丰富课堂形式和办学内容,帮助税务青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二)营造学习氛围 力促学思践悟

望江县税务局积极为税务青年打造出优质学习平台,积极构建学习型税务机关。税务夜校专门出台了规章制度,在夜校课堂上,要求不携带手机,严肃学习纪律,遵守课堂纪律,最主要的是增强税务青年自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望江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税务青年占比超过70%,针对办税服务大厅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分局坚持大厅每天上班前15分钟集中“晨会”,当班领导和业务骨干领学最新税收政策文件,青年干部互相交流提问,总结前一天工作情况,分享工作经验,通过每日积累,切实增强业务水平,养成主动学常总结的良好习惯。为提高学习效果,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热情,望江县税务局在用餐及交通上做好后勤保障,每年为税务青年配发税务师考试教材,并对优秀学员给予奖励,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学习环境,税务夜校已经成为帮助年轻税务干部提升的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望江县税务局还依托税务夜校,每季度开展一次税务青年读书交流会,紧密结合时政热点和形势,让每个人都上台当一次老师,发挥一次专业特长,分享一次读书方法和观点看法,互相总结提高、完善自我,进一步强化税收业务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更好展现税务青年新风采。

(三)加强实操训练 培养岗位专才

望江县税务局税务夜校注重加强对税务业务的实操培训,让业务骨干带学讲座,继承发扬传统师带徒、老带新、熟带生的干部培养方式,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邀请知名财务公司经理开展基础业务培训,帮助税务青年夯实业务基础。通过推荐近期重点税费政策视频课程,在税务夜校集中学习,课后开展税费政策大讨论,更加激发税务青年的学习热情。望江县税务局通过每周夜校一学,每月模拟一考,强化以考促学,坚持以奖促学,同时结合税务系统练兵比武,全方位培养青年干部的实践能力,引导教育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工作动力,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四)突出学习重点 促进人才交流

望江县税务局始终注重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组织局内54名青年干部成立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4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青年导师,由组长带动组员,组与组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2020年望江县税务局组织40名税务干部来到安徽小岗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为期五天的专题学习培训,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拓展训练等有机结合开展,围绕新思想新理念、沈浩精神、小岗精神、基层建设、反腐倡廉、心理健康等方面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税务夜校广泛邀请大学教授、党校老师、县党史学习教育组老师专题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税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望江县税务局还与安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联合举办青年干部理论联学座谈会,青年税干们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与理想信念,表达了对税收事业的执着,充满了对党,国家和民族的热爱。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望江县税务局以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以开展“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为抓手,通过税务夜校、读书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养。先后涌现了安徽省税务局专业骨干3名,岗位能手12名,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望江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的人力资源。

二是税务青年素质取得大提升。结合“读书汇”活动,定期向青年税干推送优秀书目,鼓励青年干部多看多想多写。组织青年干部参加“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征文活动,收集征文46篇。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青年干部讲党课,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讴歌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拍摄制作微党课视频5个。

四、经验探讨

一是加强青年党员政治能力建设。望江县税务局通过“三会一课”、税务夜校、主题联学、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同时更加注重引导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注重打造青年干部服务平台。青年干部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但也是有个性的一代。望江县税务局坚持为青年干部建跑道、搭平台、架通道,积极解决青年干部在工作方面和生活方面、身体层面和精神层面等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建立师徒制学习制度,明确新进行人员建立“双导师”,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坚持做到重师带徒,传经互学。比如年轻同志刚参加工作,面临住宿问题,望江县税务局积极协调住建局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异地青年干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切实解决了青年干部的燃眉之急。比如部分青年干部忙于工作,疲于应付交友,望江县税务局搭建交友平台,联合望江县工会组织交友联谊会,进一步解决青年干部生活难题。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