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济南市长清区: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长清区素有“压力容器之乡”之称,五峰山街道压力容器产业集聚区是全国压力容器产业的发祥地,域内产业链经过 年的发展相对完善,其市场份额最高时曾占到全国80%以上。但面对新发展形势,单个企业生产要素不健全、企业间信息共享不到位、抱团发展难等产业链断链、缺链问题日益突出,产业突破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市场份额持续走低。为破解这一难题,长清区聚焦产业链党建这一课题,在全市实体产业中率先破题,依托五峰山街道压力容器产业集聚区成立了产业链党建联盟,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通过党建联盟,有效聚合各类企业生产要素,共享技术、设备、市场、人才等资源,帮助上下游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推动了压力容器产业高质量突破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强党建联盟,全链增强助企力量

1、凝聚党建联盟。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活动、便于服务”的原则,以产业集聚区为主体,全面摸排党组织、党员等基本情况,依托区域内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统筹推动区域内、产业链条上党建联建。

2、创新组织体系。构建“3+X+N”党建共同体——“3”为山东鲁润、山东国辰、山东华昱3家龙头企业,“X”为国信、泰能等散在长清的10家链上中小企业,“N”为工信、组织、人社等14个职能部门。通过龙头企业带建、链上中小企业共建、服务部门联建,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辐射链上中小企业聚合发展、有效整合服务部门资源的党建共同体,引领各类要素资源有效聚合。

3、配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产业链党建联盟负责人,负责人实行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轮值书记”制,每两个月轮值一次,党建联盟和各成员单位分别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兼职党务干部。

(二)强化集成保障,全链兑现惠企政策

1、坚持按需施策,及时优化“政策包”。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指导工信、金融、人社等14家与企业发展密切关联的职能部门深入联盟企业“把脉问诊”,征求企业在融资、土地等方面的需求,优化升级惠企政策,提高政策“含金量”。推行职能部门到联盟企业报到“三张清单”机制,即联盟成员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发布的“需求清单”,职能部门可向企业提供的“资源清单”,职能部门帮助联盟企业发展确定的“项目清单”,有力推动了政策供给、资源整合。

2、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对接“直通车”。定期举办联盟企业合作交流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为联盟企业和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政策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14家职能部门开展线下专场活动10余场,有效破解了26个企业在发展中涉及项目立项、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帮助“链”上企业“充电续航”。

3、推行政策上门,推动服务“精准化”。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以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为平台载体,“一对一”为压力容器产业链打造“店小二”式服务团队,跑出优质营商环境下的产业发展“加速度”,以党建工作凝聚起多部门“跨界”服务合力,打破政企沟通壁垒,加速“链”上项目、人才、成果在更大范围内顺畅流动。区人社局积极探索企业员工的福利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精准对接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协同发展。

(三)聚焦“五共”服务,全链破解涉企难题

1、组织共建。党建联盟实行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轮值书记”制,依托联盟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国辰党企展厅、华昱组织生活馆3大党员教育体悟实训基地,由“轮值书记”牵头统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先模报告会、技能比武等活动,先后开展党员教育活动1200余人次。实施“岗位先锋”引领计划,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攻坚组等创建活动,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马良、山东省“五一”劳动奖房立帅、“抗疫先锋张振家等20余个党员典型,实现了以红色动能激发发展动力。

2、事务共商。建立健全联盟会议议事机制,联盟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有效破解了13个企业在发展中涉及项目立项、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推动联盟企业常态化沟通,推行龙头企业挂点联系、轮值书记上门问诊、“企业家下午茶”交流会,搭建政企面对面交流等平台,14家主要涉企职能部门对口服务资源,开展线下专场活动10余场,推动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抱团作战,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打开局面,共同应对危机、协同转型升级。目前,党建联盟已开展“事务共商”活动69次,破解企业经营发展问题86件,帮助“链”上企业“充电续航”,以红色动能推进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

3、资源共享。推动链上党组织信息、设备、人才等资源有机整合,充分利用鲁润重型车间及自动化生产装备、国辰集团科研团队和华昱公司5G云技术,发挥“兵团作战”优势,协同申报了“山东省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形成了精尖设备共同使用、核心技术共同攻关、研发成果共同受益、风险共同承担的闭环产业链,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着力破解了企业沟通合作壁垒,实现了以红色动能促进联盟企业共同发展。

4、人才共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与驻地高校密切联系,通过人才引进、校企共建、挂职锻炼等方式,每年为联盟企业输送高技能专业人才150余名。依托文静专家工作站、黄国和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团队,打造“生产基地+科研基地+孵化基地”的发展模式,联盟内人才团队合力攻关熔盐蓄能换热器项目核心技术,实现了联盟内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共享,联盟各企业在工业余热利用、海水淡化、熔盐蓄能设备等领域分别取得重大突破,开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落实 “双培养”机制,每年在骨干人才中发展党员20余名,为联盟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

5、品牌共创。坚持党建品牌与产品品牌创新“双同步”,省专精特新企业鲁润实施了“三提、三融、三聚”党建工作法,省瞪羚企业国辰创建了“五必访五必谈”党建工作法,省高端品牌企业华昱推行了“三四五”党建工作法。联盟坚持求同存异,在协同申报省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的同时,联盟各成员在工业余热利用、海水淡化、熔盐蓄能设备等领域分别取得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产业技术革新,开创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共避免装备重复投资4000余万元,增加产值5000万元。截至2021年10月底,联盟企业总产值已超10亿元,链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联盟协同申报了省内首个“优质节能换热装备生产基地”项目,龙头企业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称号,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三、探讨

长清区压力容器产业链作为多主体围绕共同目标形成深度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党建新模式,为基层党建创新、产业链类型细分、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力借鉴,推动了产业链“理论”到产业链“实践”的有效破题和突破发展,产业链“协作、协同、协商、协助”的机制模式更受认可、更具成效、更有影响。

(一)党建链接更显效能

产业链党建联盟是企业在产业链组织界面上寻找提高生产率与竞争优势的协同联盟,表现出具有一定结构性与协作性的产业创新联盟。互惠共生是产业链党建联盟的重要特征,企业通过产业链相互依存与相互协作。产业链党建以协作共生为原则,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企业的利益需求,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的联合优势与凝聚作用,使单打独斗的个体党建变成了有组织有秩序的团体党建,突破传统党建以纵向控制为特征的单位模式,把隶属不同系统、行业、区域的松散型党组织“串联”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形成大开放、全覆盖、广吸纳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因此,遵循系统性原则,发挥产业链“协作”优势,由龙头企业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搭建企业协作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形成企业互助、领导互访、党员互帮、人员互派的产业发展协作格局,助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发展协同更上层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所谓协同性是指不同事物主体间的方向相同性与属性相互性的增强。产业链党建是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涉企政府单位、龙头企业、上下游协作企业等主体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而建构稳固的党建链,实现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品牌共创,落实党建工作统一规划、党员教育统一组织、党内生活统一开展、积极分子统一培养、主题活动统一推进的“高度协同”,有效提升了产业链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能够最大限度缓解链上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发展中软实力不足、硬实力欠缺等负担和困境,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进、互融共促。

(三)以强带弱更为精准

产业链党建的开放性原则要求龙头企业对中小企业既不能排挤也不能放任,要站在产业整体高度认识产业链党建是一种“扶贫式”党建,有意识地帮助、协助与辅助上下游企业加入产业链党建,通过“自愿+协助”的方式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党建帮扶力与引导力,加强对中小企业党建的示范引导、业务指导与经验传导,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党建薄弱企业开展党建,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促进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打消部分中小企业出资人对产业链党建犹豫观望态度。这种深入细致的结对帮扶机制,有利于变输血式党建扶贫为造血式党建帮扶,能够有效提升中小企业党建和发展自立自理能力。

产业链党建归根到底是要以高质量的组织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当前,长清区区已对各重点产业进行全面摸底,济南经济开发区机加工产业、张夏街道换热设备产业初步具备了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对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与总结,把产业链党建延伸至长清区各个重点产业。同时,我们将瞄准黄河流域重点产业,努力推进产业间的组织链接,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推进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中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