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聚焦“三个最佳” 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组织部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动因

2018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党委深入分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常州市委组织部“龙城先锋”工程有关要求和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常州市天宁区委工作部署,聚焦“三个最佳”(即队伍素质最佳、工作业绩最佳、服务质量最佳)目标,通过抓目标引领、抓氛围营造、抓主责主业、抓复盘推演、抓从严治党、抓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新征管体系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防范重大税收风险,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用力不均、结合不实、交融不深的“两张皮”问题,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有作为、见实效。

二、具体做法

(一)抓目标引领,使最佳成为座右铭

面对新时代、新税务、新征程,区局党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教育引导、集中讨论、征集提炼等方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三个最佳”目标愿景,并把它作为各项工作的目标导向、共同追求、前进动力和长期建设的组织文化;把它作为全部税收工作的主题和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尺;把它挂在墙面上,让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天天对照,结合工作长流水、不断线进行教育、管理和考评,不断强化各层面干部的目标意识。让全体干部把它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印”在税上,以科学明确的目标引领区局在新时代扬帆远航,砥砺前行,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二)抓氛围营造,使环境成为催进剂

围绕以“团队创品牌、个人争一流”为核心的团队精神,始终注重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打造“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建文化长廊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青税学习社等文化阵地,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佩戴党徽上岗,以及评选“党员先锋标兵”“青年服务标兵”,着力营造“朝气蓬勃、团结奋进、争先发展”的工作氛围,着力营造“全局一心加油干、齐心协力创最佳”的团队氛围,人人做正能量的传播者,让“歪歪理”“负能量”没有市场,让团结奋进蔚然成风,使干部天天在良好的环境氛围中受到熏陶,为税收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抓主责主业,使创优成为主旋律

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通过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教育全体党员,尤其是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业绩、抓党建出品牌”的产出意识。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组成“特别支部”,每周一上午9点零5分准时开展支部活动,书记讲微党课,委员谈体会、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税收工作的引领作用、把关作用、促进落实作用。始终把争创一流业绩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尺,用实实在在的税收工作业绩来提升全体干部的信心和决心,动员和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争创“三个最佳”,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四)抓复盘推演,使反思成为改进招

复盘是指把过去做的工作重新演绎一遍,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研究和总结,从而实现改进,最终提升组织和个人绩效,促进团队和个人更好地成长。在日常工作中,区局党委注重引入复盘理念,建立复盘机制,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和“三个最佳”目标体系等定期进行复盘,引导团队和个人随时、随地、随事复盘。做到小事及时复盘,大事阶段性复盘,事后全面复盘;对工作思路、工作过程、工作成效等进行回顾和分享,思考做得对的地方在哪里,错误在哪里,并将思考的结果应用到下一次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工作创新创优。

(五)抓从严治党,使作风成为压舱石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创新提出主题党日“五个一”工作法,即“定一个主题、学一段理论、发一份通报、作一次交流、上一堂微党课”,深化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机关纪委实体化运行,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通过作风建设“九个一”制度、“两函”制度、特邀监察员“点对点”制度等制度创新,深入开展“四个提升建新功”作风提升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确保税收事业行稳致远。

(六)抓自身建设,使过硬成为真本领

区局党委始终紧盯“关键少数”,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实施党建与税收业务“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围绕爱党建、勤学习、精业务、铸品牌、甘奉献五项要求,把税收改革中的各种困难挑战、各种艰难险阻、各种复杂局面作为提升能力的最佳训练场,辅之以针对性的政治和业务培训,不断加强书记队伍(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建设,做到书记自身过硬、当好一班之长,同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注意倾听班子成员意见、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带头发扬民主、增进班子团结,带头严守纪律、奋勇争先,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取得成效

(一)先锋意识进一步树牢

近三年来,区局党员干部先后荣获市级以上荣誉40余项次,47人次取得“三师”资格,占比31.13%,高于全市税务系统平均超6个百分点,3人入选国家税务总局“115”工程,4人入选市局“1251”专家型人才库,位列全系统基层单位第一。荣获“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在全市税务系统“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中荣获第一名。

(二)争先意识进一步提升

高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稳步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各项工作,多次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扬性批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度稳居全市第一,税收风险管理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办税服务厅通过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验收,作为全省税务系统唯一基层单位受省局委托完成全省税务系统政务公开目录模板编制工作。

(三)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纳税满意指数持续提升,2021年纳税人缴费人评价满意率达到100%,线上办理纳税申报率达99%以上,在全市办税厅中名列前茅。“最多跑一次”跑出改革加速度,实现九成以上事项一次办结。在省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全市八个单位第二,在地方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中保持前三。2021年以来,区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均服务时长超80小时。

(四)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三个最佳”党建工作品牌得到广泛认可,区局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被评为省市两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被国家税务总局选定为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先后受审计署党校、国税总局党校、江苏省税务干部学校、常州市委党校等邀请累计为两万多人就党建工作授课和作经验介绍。

四、经验启示

(一)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要抓好品牌打造

党建品牌是一个单位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成效的代表,是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的体现。打造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是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实现党建工作功能和价值的有效载体。有了明确的品牌,各项工作就都可以围绕这个品牌来开展,从而形成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要抓好集成谋划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树立集成理念,具备系统思维,注重条块联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围绕中心、强化核心、下移重心”集成化谋划,采取“教育带动、文化推动、制度牵动、评议促动”体系化推进,通过建立目标体系进行指标化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业绩。

(三)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要抓好文化熏陶

人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成长的,环境氛围对人的影响是无形的、看不见的,但时刻影响着每个人的思想和行为。要大力培育和弘扬与机关党建品牌、党建工作方法相适应的机关文化、团队文化,使党的建设扎根于肥沃的文化土壤中茁壮成长,并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把准文化的发展方向,实现相互促进相互贯通。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