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业务单元党小组赋能“三三制”改革创新党建业务最基层融合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是历经多次区划、机构改革的“五局合一”单位。现有在职干部385名、离退休干部320人,负责青岛市人口最稠密的中心城区18.5万户纳税人和98万缴费人的税费征管,服务压力大,传统征管模式质效低、风险高。同时,干部老化、骨干断层,队伍活力不足,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紧不实、不深不透的“两张皮”等问题比较突出。

如何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建与基层治理、征管改革融为一体,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带好队伍促进干好税务,统筹推进组织变革、流程再造和技术创新,成为市北区税务局党委面临的首要课题。

二、主要做法

市北区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贯穿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全过程,选准小切口,把“业务单元党小组”基层党建创新与“三三制”基层征管改革统筹规划、一体实施,使党建与业务在最基层产生聚合反应,显著提升了征管质效和执法服务水平,使改革红利更好惠及百姓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铆实基层党建业务融合的“定盘星”

一是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市北区税务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任务”,强化“抓基层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增强创新做好基层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明确基层党建业务融合的着力点。“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市北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机关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原点,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百姓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力为关键,以建立“数治+共治”的“慧治”体制机制为抓手,把党建引领保障从党支部深化细化到党小组,打通服务街道社区的“最后一百米”,切实提高基层税收治理的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

(二)党小组建在业务单元上,激活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一是激活“末梢”,扎深基层党建之根。为解决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带来的服务执法瓶颈,2021年,市北区税务局实行以行业或属地网格、大数据、单元组为“三个支撑”的“GDU税源管理方式”。同时,针对上级多头派发任务、基层负担重的问题,建立统一开展集中分析、统一进行任务统筹、统一实施专业应对“三个统一”的“3U风险治理机制,改变以往166名税收管理员各自为战的无序状况,在8个税源管理部门内组建了32个精干化、多能化的网格业务单元,在税收风险局组建了4个风控业务单元,并在符合条件的业务单元中组建了27个党小组,实现了党建与税收业务在最基层的一体融合。

二是用活“双选”,激发队伍内生动力。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与“阿米巴管理”“人单合一”等方法,推行“主管专员差额双选+党建业务一体融合”改革,发动全员参与,通过自荐和民主评议,打破职务职级壁垒,选出36个业务单元主管,业务单元主管同时担任党小组长。继而实行“主管选专员,专员选主管”的双向互选机制,唤醒了基层干部上进心和集体荣誉感。设计征管效率表、征纳成本表、客户获得感量表等工具,从总量、变量、人均等多维度考评各业务单元的征管效果,考核优秀权重向“带头干”的业务单元主管倾斜,并解散重组年度考核排名后10%的业务单元,有力增强了各团队的凝聚力和责任心,征管质效比“人管户”模式下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鼓励担当,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将党建考评、绩效考核与“三三制”挂钩,实行党建、绩效、廉政“三位一体”的评语制度,开展透明的绩效沟通,让考评有力度更有温度。彰显有为才有位,20名干部遴选至市局、市直部门,选拔33名“80至95后”干部,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48.5岁降至40.3岁,形成了心齐气顺、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2022年,市北区税务局将业务单元党小组进一步推广到了机关职能科室。

(三)纵合横通强党建,条块结合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扎根基层聚合力。业务单元党小组作为最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覆盖市北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940个社会治理网格。汲取地方党建和社会治理的智慧和力量,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代表性企业、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广结“红色合伙人”,叠加税务系统党建与地方党建的条块结合优势,加强务实合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五位一体共治格局,使党建与服务丝丝入扣、水乳交融。

二是画好共建“同心圆”。依托基层党建共建平台,市北区税务局联合海关、海事、贸促会、行政审批、人社等部门建立全国首个省市级专业化RCEP企业服务中心,服务RCEP国家战略落实,推出38条务实举措,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系列政务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11项涉税服务一窗通办。推广“24小时内出口退税到账”服务,持续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深化与财政、国库等部门退税减税7×24联动机制,以“数治+共治”的“慧治”模式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在启运港退税政策中赋予青岛港离境港地位,获得青岛市深改办优秀制度创新成果和调研报告一等次。

三是优化服务“朋友圈”。业务单元党小组加强与地方网格党群服务站、行业商会和企业家协会的密切协作,通过党建“大动脉”充分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贴近服务”,提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行动、中小企业服务月等工作实效。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与税务体验师所在领域、单位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党建共建,进一步畅通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实现“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情况报告、群众监督、考核评价、回访服务”责任全链条、处置全闭环,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智慧党建”提效能,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一是“慧治”赋能党建治理。业务单元党小组依托市北区党群e家和“AI智慧党建VR党史教育”基地,与各街道社区携手创新党史学习、党建宣传、党建教育、党群服务等智慧应用场景。成立民生幸福党建联盟,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减少服务外包人员62人,大幅降低征纳成本。在财源信息平台中实现与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实时沟通,与城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显著提高与纳税人缴费人和地方治理网格的沟通、服务效率。与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建立税银直连合作模式,实现纳税信用与银行信贷的联动互认,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升级网格服务场景实效。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事、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基层一线反应的突出事”,创建“基层一线呼叫、领导部门报到”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营造和谐法治、合作共治的“和合税收生态”。截至目前,已解决包括30年信访积案在内的疑难问题136个。依托电子税务局和城市治理联动指挥平台的“网格e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按照“无过错原则”,帮助多个遗留问题小区7000多户群众办理房产证,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交口称赞。

三是税企智连提升监管效能。与重点企业建立“税企智连”通道,拓展“信用+风险”智慧监管应用场景,以大数据网上校核替代以往人工单据传递审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房即办证”服务,提速土地增值税清算。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电子税务局+云办税”的“办问协同”办税缴费模式,实现税费业务办理的直连互动。

(五)严管厚爱树正气,作风纪律建设一抓到底

一是抓紧抓实业务单元党小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委成员带头到各党支部、党小组,以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推进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引导广大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检视初心、提升境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为民服务的鲜红旗帜,每个党支部、党小组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堡垒。

二是以党建引领攻克“急难险重”。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退税减税办成立临时党支部,各业务组成立党小组,成为贯彻上级部署、统筹协调落实的“红色阵地”。“退税减税党员先锋岗”打造“事前政策精准推、事中业务便捷办、事后红利暖心随”闭环管理,推动税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等积极参与创城、爱心陪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364人次,多个业务单元党小组被所在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红色合伙人”,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三是以底线思维防范执法风险。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承诺践诺、主题党日,针对廉政风险点和业务风险点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房产交易领域的执法廉政风险,坚决遏制增量、严肃整治存量,房产交易税收同比增长186%。引入社会专家和监督机制,创新“三库三随机一公开”土地增值税清算机制,确保公正公开,清算项目、税款增长11倍、29倍。税收风险管理局所属业务单元党小组以“三个统一”提升风险治理效能,实时提供136批次12000笔风险预警信息,减少重复工作量25%,“4S快反团队”24小时内控制住电子发票虚开团伙,突破、查结多起偷骗税疑难案件。建立四道防线遏制留抵退税风险,防止税款损失2100万元。

四是构建“五纵五横”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立党委与党委纪律检查组专题会商机制,压实“两个责任”。开展社会监督员“阳光护航行动”,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监委、纳税人缴费人、行业协会、媒体等立体化社会监督。坚决纠治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形成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带群众的有力传导。实行重大节日信息连心、重要节点家书谈心、重点工作讲堂聚心的“三心”措施,将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

三、成效

(一)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

有效构建了“业务单元党小组”建设规范体系、责任体系和考评体系,切实提升党小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党建活力明显增强,“业务单元党小组”成为推进税收中心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家园党支部”建设的主要支撑。基层党建业务融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提升,市北区税务局连续两年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双百分”和考核优秀等次,成为青岛市税务局考核优秀单位,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等省部级、市级荣誉表彰16项。

(二)队伍作风面貌明显改善

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工作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动全局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新时代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等称号,青年专班获得六项市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三等功,人才队伍蔚然成林,作风纪律建设河清海晏。

(三)为民服务办实事见实效

“交房即办证”等服务创新被列入青岛“市办实事”项目和“群众关注的10个领域服务提升行动”,专业经济税收分析多次获得税务总局、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获评青岛市优秀调研报告和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第一名。

(四)税收征管质量有力提升

党建与业务实现深度融合,在同频共振中提质增效。2021年,市北区税务局减税降费、组织收入同比增长17.4%、14.5%。违法举报环比下降56%,欠税增长率全市最低,纳税人满意度排名较上年提高8个位次,全局绩效提高7个位次。截至2022年5月,市北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六税两费退税工作居全市第一,缓税退税居全市第二,组织收入增幅居全市第三。

四、研讨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税收治理创新,必须把握党的领导的政治方向、党建引领的内在动力、税收治理制度创新的核心要义。

(一)要把惠民利企作为切入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要加强基础建设,向基层倾斜。党建工作要政策下放、重心下移、力量前置,统筹各方面资源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找准工作重心,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任务与服务百姓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提供精准服务。

(二)要把党建业务最基层融合作为着力点,凝聚共治合力

一要资源整合。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把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确保党建工作有联系实际的抓手,业务工作有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二要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渗透到税收中心工作,才能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要坚持将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工作格局。三要平台聚合。密切条块协同,加深与地方党委政府党建共建、机制共创、资源共享,共同为服务群众、促进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要把创新工作机制作为落脚点,做好成果转化

一要健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明确考核导向,总结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成效,持续改进指标体系。二要加强考评结果应用。把考评结果与党员干部绩效、奖惩、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推进党建成果转化的规范化、制度化。三要持续创新党建工作体系。以创新思维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税收治理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