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瓮安县:创新打造高效教学模式 提升党员干部培训实效

中共瓮安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党员干部们在工作、生活中对系统的培训需求越来越多,如何将让党员干部在培训真正把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活”的培训方式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将创新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教学模式作为改进教学方式的突破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设置课程、创新教学模式,让学员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极大地提升了教育培训实效。

二、做法

按“专题辅导+朗诵晨读”,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理论课程聚焦“1+N”。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深入学习党史党纪党规、业务知识、公务礼仪等党员干部应加强“补给”的营养剂。培训师资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体,注重吸纳“上”“下”“左”“右”各方面人才,邀请省州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乡土人才等进党校做专题辅导,充分发挥各领域人才的专业优势,帮助学员更好地做好学用转化。

课前晨读用好“黄金三十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2021年瓮安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每天清晨,学员们朗朗的诵读声就会汇成同一个音符,奏响了中青班诵读的序章。在老师的带领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的方针、政策不绝于耳,回响在整个教室……在抑扬顿挫、响亮明晰的读书声中,学员们再次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做到“晨有所读”“暮有所思”,把读、诵、悟、思、行结合起来,促内化、重践行,在循序渐进、润物无声中升华理论素养,切实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建强阵地高标准教学。瓮安县以打造“县域一流”的培训阵地为目标,着力建强培训基地,2017年顺利通过县(市)级党校体制改革复评验收。2019年以来向上级部门推荐了4门精品课程。省州先后多次到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调研,并获得好评。同时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制定了《中共瓮安县委党校服务外包项目考核试行办法》《中共瓮安县委党校水电气管理试行办法》创新后勤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完善了《教师量化考核管理方案》《班主任工作细则》等管理机制,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组织学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严格落实“逢进必考,结业必考”的“两考”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员学习、管理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教风、学风。

“党性教育+拓展训练”,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

盘活资源发挥特色优势。为发挥红色资源在教学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将红色教育纳入各类主体班次或设置专题班次进行学习,对培训时长1周的班次开展不少于4学时的红色专题教学。在常规教学活动基础上,优化用好 “党性体检诊疗”“感恩体验教育”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赏红色电影,实现教学常态化、多元化。进一步凝聚教育培训感召力、激活红色基因吸引力。以开展“四项特色工程”建设为抓手,采取“一个现场教学基地、一支讲师队伍、一场现场教学体验课”的“三个一”建设模式,提升党性教育基地的培训感召力和震慑力。坚持以猴场会议为中心,围绕毛泽东行居、冷少农烈士故居、强渡乌江战斗遗址、擦耳岩红军战斗遗址、桐梓坡农会等红色革命根据地,突出挖掘“对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军事路线形成发展的重要启示及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内容,赋予旧居旧址、战斗遗址等鲜活的生命力量,传承长征精神、激活红色基因,逐步形成以弘扬长征精神为核心的“一核多元”革命传统教育品牌。目前,已建设了10个较为成熟的现场教学点,每个现场教学点至少有1门较为成熟的体验课,每年吸引省内外上千党员前往体验学习。

体验教学中筑牢理想信念。依托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等红色资源,采取专题、体验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课堂搬到红色旧址、历史现场,通过参观红色展馆、重走红军道路、举办专题党课、开展党性分析、过政治生日、传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全体学员在切身体验中触摸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结合理论课程,前往岩博党性基地、麻怀党性教育基地、平塘天文小镇等地开展异地培训,学习南仁东、邓迎香等先进感人事迹,激发学员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岗位,拼搏进取。

户外拓展增强团结意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精心设置的户外拓展训练将学员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大家在“合力拍球”等游戏互相协作、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挑战自我,充分体验到了团队合作带来的强大力量,懂得了什么是团结合作、什么是服务意识、什么是责任担当,一个个不经意的小游戏蕴含着大智慧,耐人寻味。进一步强化了组织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增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

“学员论坛+成果交流”,让学习成效“有声有色”

紧盯需求推进教学研究。为满足各类培训班次的选择需求,瓮安以红色文化和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为教育主题,通过科学编制教学读本、开发党性教育课程和制作特色电视专题片,多形式多角度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提升培训实效。编撰了《历史与传承》《永恒的记忆》《统筹“五位一体”增强社会治理功能》《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等理论教学专题书籍,精选《红军在瓮安的故事》等精品教育读本20余本;开发了《瓮安“5531”社会治理模式》《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执政能力》《红军长征四过瓮安》《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做合格党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的党性教育课程;制作了《伟大转折的前夜—猴场会议》《红色特工冷少农—家书的力量》《瓮安之治》《千年古邑—红色瓮安》等电视专题片5部。教学方式注重实效性。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灵活设计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讨论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增强教学互动交流,放大课堂教学成效,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坚持开展学员评教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题研讨促提升。为了丰富各类培训班学员的课余生活,课后设置了学员论坛环节,把“镜头”对准学员,让大家围绕课堂内容自主思考、自由发挥、自定主题,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青年干部”、“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实际能力”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学员们各抒己见、畅谈感悟、沟通思想,进行一场思维大碰撞,进一步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交流研讨内容设置上,还将县内部分正在完善的重大文件、重要方案、重要文稿的修改重担压给学员,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在各领域的专业优势。

深访细研见真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新设置了专题调研课程,根据不同班次学员特点,以分组实地调研的方式,围绕“四新”“四化”、乡村振兴中亟需畅通的“堵点”“痛点”,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亲自体验等深入各相关部门、田间地头,全面细致地拿到“第一手”资料,沉浸到问题中找“症结”、找“良方”。形成了《关于瓮安县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的调研报告》《瓮安县茶产业发展现状》等高质量调研报告,充分展示了中青年干部对瓮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建议和思路,真正将理论知识转化到实际运用中。

共建共享联动增合力。制定了《瓮安县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以“四项特色工程”为抓手,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瓮安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高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定了《中共瓮安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进党校工作机制》,通过实地听课、座谈交流、与学员进行交谈等多种方式,帮助查找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在优化教学布局、课程开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协调帮助解决。跟踪督促《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帮助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提升新时代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提供有力保证。

三、成效

通过这种灵活创新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培训中真正将理论知识学深悟透,真正的沉浸到问题中找“症结”、找“良方”,在交流互动中得到提升,真正地做到学用结合。随着培训方式愈发新颖,贴近现实、贴近工作、贴近需要,这些创新举措有助于提高学员们的调查研究和学思践悟能力,切实提升教学质效。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