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岑溪市:创建“和邻有约”工作机制 构建小区治理新格局

中共岑溪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岑溪市扎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建设工作,主动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县级市社会转型的发展需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创建“和邻有约”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小区党建工作,以“邻里党小组”约议事、“邻里帮帮团”约互助、“邻家小店”约服务,有力破解县域城市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各类难题,推动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探索形成了具有岑溪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之路。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动力和问题挑战并存,岑溪市小区治理呈现出3个显著特点。一是居民小区数量大幅增加。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和城郊征迁安置居民进入城镇生活和工作,中心城镇常住人口由2015年12万人增加到2021年约25万人,居民小区数量在十年间增加了7倍。二是社区治理对小区的覆盖空白较多。作为未设立街道办的县级市,城区中心镇既管农村又管城市,部分农村社区转变为城市社区,城市社区管理沿用农村管理模式,社区职责任务不够清晰,社区干部素质参差不齐,联动体系不够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形式单一,社区对人口聚集、需求各异的居民小区难以实施高效顺畅的集中领导,社区治理对小区的覆盖空白较多。三是小区居民的诉求矛盾较多。各行各业的人共同生活在小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对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环境等需求不一,存在利益冲突和各种矛盾,小区居民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组织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岑溪市探索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立在居民小区中,推动部门、地方、群众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居民小区治理,让一直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环境脏乱、车辆乱停、纠纷频发等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二、做法与经过

(一)议事有约,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议

建立联席议事模式。组建小区党支部,按楼栋划分“邻里党小组”,每个党小组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党员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全覆盖分片联系邻里居民,以“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的方式听取居民心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推行党支部成员、物业公司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邻里党小组长和当事人共同参与“4+X”联席议事模式。打造联席议事阵地。打造“邻里茶室”“邻里调解室”“邻里议事亭”等议事阵地,围绕解决小区环境卫生、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问题,由党员提议、党支部审议、议事会决议,定期开展民情恳谈、事务协调、工作听证、纠纷调解,逐步实现单元事单元议、楼栋事楼栋议、小区事小区议。健全联席议事机制。建立问题联处、服务联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定期向党支部报告的工作机制,健全居民议事协商制度,有效提高议事质量。依托“4+X”联席议事模式和“双联一报告”议事工作机制,累计解决例如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充电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1100多件,车辆停放无序阻挡消防通道等小区难题350多件,为小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互助有约,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帮

组建“邻里帮帮团”。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组建“邻里帮帮团”。在各类小区组建为寒暑假居家小学生提供教学辅导的“快乐假期帮学团”、日常帮助双职工家庭接送小孩的“邻里大妈帮帮团”等特色“邻里帮帮团”150余个。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以“邻里互助微信群”实时征集需求,常态化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解决邻居们的烦心小事。通过发挥以小区党员、退休党员干部等为主体的“党员示范帮帮团”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双报到”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发动26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两新组织党员及“邻里帮帮团”为邻里街坊解决烦心小事,累计帮助居民群众5000多人次。开展“N进小区”活动。大力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乐邻坊”居家养老服务区、“亲邻坊”儿童活动区、“康邻坊”医疗健康服务区、“睦邻坊”邻里文化宣传区、“便邻坊”便民服务区等阵地,依托“双报到”“社企共建”等载体,累计开展“阵地共享型”“公益服务型”“活动联谊型”“慈善爱心型”等类型的“党性教育进小区”“法律进小区”“健康进小区”“文化进小区”等“N进小区”活动150多场,提高邻里互助质量。

(三)服务有约,推动邻里的需求大家来解决

开设“邻家小店”。单靠志愿服务很难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岑溪市通过开设“邻家小店”引进优质的商业服务予以解决。依托“社企共建”平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整合小区物业公司闲置办公区,吸引便利店进驻小区开设“邻家小店”,通过统一标识、确定运营方式、建立监管制度、扩大商家合作范围、丰富小店商品等开展“邻家小店”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小店整体质量。推出“红色折扣”优惠活动。推动小店与优质企业、各类社会组织深度合作,为小区居民提供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物业等服务购买项目,并额外提供5%—10%的“红色折扣”,实现社企共赢。建立服务积分储蓄管理制度。在“邻家小店”建立服务积分储蓄管理制度,小区党员群众通过“邻里帮帮团”等各类载体提供服务后,经过服务对象评价和党组织的核实,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在“邻家小店”换取各类企业服务或生活用品等。目前,已有1万多积分在“邻家小店”成功兑换,极大地激发党员群众和各类团体参与小区服务的积极性。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大力推行“邻里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提升了党建引领县域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目前,该工作机制已在全市19个城市社区全面实行,为加快岑溪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撑。

(一)打通党领导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小区党建工作,将党建元素有机嵌入城市发展最活跃的基本单元,党组织的链条触角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实现党的领导末端覆盖。通过“邻里党小组”,推选党员楼栋长、党员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推行党支部成员、物业公司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邻里党小组长和当事人共同参与“4+X”联席议事模式,使得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小区治理从“简单粗放”到“精细有序”,其中学府一号小区获得自治区五星级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命名。

(二)搭起密切党群关系的“新桥梁”

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回应居民需求,合理设置居家养老服务、儿童活动、医疗健康服务、邻里文化宣传、便民服务等功能区域,配置学习资料和服务设施,开展各类活动,将各种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目前,全市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组织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活动超1000场次,居民小区逐渐由“陌生人社会”变成“熟人社会”,小区居民由“社会人”变成“社区人”和“小区人”。

(三)有效破解了一批群众心中的烦心事

在居民小区打造“邻里茶室”“邻里调解室”“邻里议事亭”等议事阵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两新组织党员及“邻里帮帮团”,以单元事单元议、楼栋事楼栋议、小区事小区议模式,有效破解环境卫生、安全隐患、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难题,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四、经验与启示

建立“和邻有约”工作机制推进小区党建工作,既解决了一些不少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以往想办而没能办成的事情,也给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

(一)突出一个主题,坚持强化党的领导

以加强小区党建为着力点,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最基本的细胞,做到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小区建设和治理各方面,以党的建设贯穿、引领和保障小区治理,让居民随时随地能看到党的身影、享受到党的服务、体会到党的温暖,真正以党建引领全局、凝聚民心。

(二)突出一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基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精准把握矛盾和发展的关键。实践证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小区党建工作各方面,把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质量放在首位,积极帮助小区居民、家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积极服务群众中凝聚党心民心,才能使得每个小区党组织成为党在城市最基层的战斗堡垒,使得每个小区党员都成为群众心中的先锋模范。

(三)突出一个关键,科学引导居民自治

居民是小区的主角,要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推动居民从“要我管”转变为“我要治”。要完善党建引领小区的制度,要引导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管委员会,推动小区党组织成员与业主委员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小区党建+自治自管+公益互助”的“微自治”模式,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因地制宜设立小区议事厅、议事室、议事亭和议事角,建成家门口议事平台,让居民掌握“话语权”,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