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贵州仁怀市:实施“等级序列”改革 让村干部干事有为

中共仁怀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仁怀市现有181个村(社区),村(社区)干部1253名。2021年以来,该市实施了村干部报酬制度改革,推行“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管理,打造了一支“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的村干部队伍。

一、背景

村干部是“三农”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是乡村振兴的一线骨干力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必须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人均收入水平逐年增加,但村干部队伍报酬增长幅度较小,未建立晋升通道,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下降,导致“不愿来、留不住、干不好”的问题,为村级组织建设带来极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202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提出,要建立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运转保障。为此,仁怀市从制度改革入手,对全市在任村干部报酬制度进行改革,实施岗位等级序列管理,整体提高报酬待遇水平,推动等级能上能下、报酬能升能降,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分岗定级,构建报酬体系。打破原有仅分正职、副职的岗位及报酬固定模式,将村(社区)干部岗位划分为村(社区)正职、副职、工作人员3种类型,由低至高定为18级至1级设定层次分明的等级序列。

(二)坚持晋级激励,推动能者能上。划定晋升标准,设立6项晋升基本条件,明确5种不予晋升情形,确保晋升有依有据、便于操作。充分考虑乡村振兴需要,将村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大专学历到村任职、市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任职期间提升学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获得县级以上表彰、集体经济连续增加等7个方面作为“加分项”,每项分别对应缩短晋升时限、破格晋级、高定等级等激励项目,为能者提供机会和平台。

(三)强化降级约束,倒逼庸者退下。聚焦道德品行、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等重点,细化为集体经济营收连续两年低于20万元、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或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等次、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等情形,确定5大类10余条“负面清单”,分别对应降级1级至18级。针对情况严重的情形,将实行工作年限清零、辞退等处理,推动铁腕管理,让庸者无处遁形。

(四)严格实施程序,确保政策落地。2021年完成套改后,每年动态调整1次等级,采取“部署—考察—审核—审批”程序进行,由组织部门开展部署,乡镇负责组织资格筛查、实绩考察、研究审核,报组织部门审批同意后抄送民政、财政部门备案,完成晋级或降级调整。由组织部门会同纪检、财政等部门,实施等级调整全过程监督,不定期开展指导检查,严防把关不严、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况发生,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三、取得成效

(一)干事导向更加鲜明。实施“等级序列”改革后,实干实绩与等级报酬挂钩,打破了原有“吃大锅饭”的情形,让村干部进有方向、干有标尺,工作态度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工作成效从“干了算”到“干得好”转变,不断彰显“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25名村干部因表现较差被“降级降薪”,11名村干部因表现优秀缩短岗位等级晋升时限。

(二)队伍活力更加迸发。实施的“等级序列”改革,晋升“加分项”明确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和路径,使村干部自我提升更加自觉、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干事创业更加主动,达到激活一池春水的效果,村干部队伍功能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激励17名在职村干部通过在职教育提升学历;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人数由352人增加到480人、占比近40%,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数实现“零突破”;村干部后备力量从747名增加到819名。

(三)堡垒作用更加凸显。通过“等级序列”改革,大幅提高村干部队伍报酬,配套缴纳“五险”,让村干部吃下“定心丸”,全身心扎根乡村服务群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村级党组织战斗力显著增强。改革后,平均报酬提高30%左右,村干部离职率从4.62%降到1.42%,队伍稳定性得到提高;16名村干部获县级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表彰,10个村党组织获县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四)“三农”成效更加明显。“等级序列”改革的全面落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有力推动农业健康发展、农村欣欣向荣、农民稳步增收。2021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50余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营收3000余万元;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55.4亿元、36.4亿元,同比增长7.6%、6.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31元,同比增长11%。

四、探讨

(一)必须夯实农村后继有人的基本基础。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支撑。要把建强村干部队伍作为农村后继有人的重要内容,既要注重拴心留人,也要做好待遇留人,让农村成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实践证明,以提高待遇为基础的“等级序列”改革,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释放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强烈信号,源源不断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农村,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必须聚焦有效激励约束的制度设计。村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愿来、留不住、干不好”一直是难点和堵点,简单一两次调整报酬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通过实施“等级序列”改革,强化能升能降的激励约束,为村干部工作有奔头、事业有前途、成长有空间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农村一线蔚然成风。

(三)必须形成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改革实效。我们抓村干部队伍报酬制度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实践证明,我们在制度改革中紧紧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坚持量化发展实绩和群众满意度,据此衡量评定等级和报酬,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切实推动靶心聚焦、精力聚焦,一门心思服务群众、抓好产业发展,将改革动能转化为乡村振兴全面推动的发展实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