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林敦化市:城乡同步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

中共敦化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敦化市隶属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下设303个行政村和19个社区。近年来,吉林省敦化市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的工作,特别抓好2021年换届选举后,新当选的农村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工作上狠下真功夫,以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中锤炼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以及政治执行力,为加快敦化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2022年初以来,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同步开展城乡“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在城乡领域广泛开展“基层治理·书记加油”和“乡村振兴·书记加油”燃党建活力擂台赛,是有效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基层建设年”的具体举措,更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保障,为党建引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与贡献。

统筹谋划 城乡精准部署

由敦化市委组织部牵头起草《敦化市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暨“基层治理·书记加油”活动实施方案》和《敦化市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暨“乡村振兴·书记加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位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组织部。经2022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定全市印发。在城市领域“赛书记比履职能力、赛队伍比建设水平、赛项目比成果转化、赛治理比和谐稳定、赛服务比群众满意”,争创“书记星、队伍星、项目星、治理星、服务星”。在乡村领域“赛思路,比招法,争创书记星;赛队伍,比合力,争创队伍星;赛项目,比发展,争创产业星;赛环境,比服务,争创民生星;赛管理,比民风,争创治理星”。通过“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激发城乡党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确保城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试点观摩 示范引领推进

“主要展现林峰社区12年以来开展’夕阳无限爱·健康送关怀’主题活动,始终服务辖区老人,像为社区老人过生日,送去鲜花和蛋糕,并共同合唱生日歌,让老人感受到生日的氛围。”这是“奋斗当下·未来可期”丹江街林峰社区党委VCR现场片段介绍。

城市领域按照年初路演晒思路、年中拉练看进展、年末评比看成效等三个阶段,谋划全年“基层治理·书记加油”活动。市委组织部成立调研组多次深入辖区内四个街道进行工作指导与交流探讨,广泛摸清各街道的特色亮点与工作做法,最终选择在丹江街道召开现场推进会,邀请市直相关部门、党建联盟驻街单位、街道社区相关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现场观摩,4个街道19个社区现场看、相互学、共促进,达到查漏补缺、自主创新、同步推进的效果,充分调动起街区党务干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好地满足新时期街区党建工作现实需要。

“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村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官地镇官地北村党支部书记在擂台上介绍工作思路。

乡村领域按照路演评比、整体推进、年中拉练、分赛比武、集中攻坚、成效查验、擂台争锋等七个环节,谋划全年乡村领域“乡村振兴·书记加油”活动。考虑到乡村领域覆盖面广泛、干部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乡村发展良莠不均的现实,经过综合衡量全市16个乡镇303个行政村的各自特点,最终确定在官地镇召开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领导干部、16个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观摩,官地镇15个行政村通过一路“拼杀”,在全镇45个行政村中脱颖而出。现实推进会现场,15个村党支部书记以推动工作思路、凝聚班子合力、发展产业项目、覆盖民生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现身说法,通过赛思路、找差距、亮承诺的方法,浓厚起比学赶超氛围,充分激发起农村“领头羊”的领富带富、基层治理、服务发展的能力。

激励保障 部门协调联动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为了让此次擂台赛打得精彩、做得更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给予支持与保障,让打擂者集中生智、各展所长、发挥出彩;让守擂者居安思危、竞技向上、赛出风采。

在城市领域,精准制定“五赛五比争五星”社区党组织评分表,细化五星20项创建具体标准,明确了相关评分标准和五项否决指标,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比得更精准、赛得更实用,着力展现出新时期社区干部的精神面貌,引领其更好地投身到服务社区居民工作中,不断激发社区党组织的活力与潜力。在年末对评比争创活动进行总结,综合年初思路展示、年中游走拉练、年末成果展示以及日常考核情况,评选出“小巷总理”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4名。

在乡村领域,明确责任分工,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跟踪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市财政局负责整体活动的经费保障;市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负责对乡村两级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乡镇党委负责具体推动实施。最终,明确全市擂台赛,由各乡镇党委根据各隶属村党支部数量权重,择优推荐本乡镇排名前10%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市擂台分赛,分赛后产生的16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市擂台赛,最终评定金马奖1名、银马奖2名、铜马奖3名、快马奖10名,从次年开始设置擂主奖。官地镇滴答村在此次现场推进会中以综合比分略胜一筹夺得了年初路演阶段的冠军。

三、成效

敦化市通过在城乡广泛“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以“乡村振兴·书记加油”和“基层治理·书记加油”为载体,激发了全市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潜能,为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敦化城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本领得到锤炼。书记工作干得好不好,党员和群众最具有话语权。一名党组织书记,首先必须明确党员身份,更要理解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因此,过硬的工作本领是开展工作的前提。通过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逐步锤炼了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更好地满足县域城乡发展现实需要,为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素质专业化村居干部队伍作出示范和表率。

(二)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农村和社区党组织功能发挥得好不好、作用体现得突出不突出,关键看党组织书记。通过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充分调动起全市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特别在谋划乡村振兴蓝图,推动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方面,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城乡居民攻坚克难、改善环境、服务为民,浓厚起竞技向上、奋发有为、比学赶超氛围。

(三)抓乡促村、强街优区的政治效果逐步显现。从顶层设计上,强化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承上启下的作用,实现市委牵头抓总、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分域部署、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精准推动的工作格局,打通市委决策部署到广大城乡基层支部“最后一公里”,充分激发起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使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敦化大地生根发芽、逐步夯实。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