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探索运用“党员三先”工作法 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斜土街道党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徐汇区斜土街道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由社区实践总结提炼出“党员先想、党员先议、党员先行”的“党员三先”工作法。

近年来,在理论与实践的交互渗透中,街道党工委将“党员三先”工作法逐渐推广运用到基层治理多领域、多层级,不断探索强化党建引领的新思路、新方法。同时,创新基层组织架构,构建“三组同构”,实现党建引领的精准发力。

一、背景与起因

“党员三先”工作法源于实践、归于实践、指导实践。嘉乐公寓位于肇嘉浜路383号,房龄老、设施旧,物业公司连年亏损、弃盘而去,小区陷入无序状态。街道党工委抓住小区综合治理的契机,指导成立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物业自管小组,把嘉乐公寓从物业公司弃管、楼道拥挤不堪、安全隐患严重的“无人管”小区,蜕变成为斜土街道最美小区。

以嘉乐公寓“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为蓝本,街道党工委升华提炼出“党员三先”工作法,并在居民区、商务楼宇推广运用,目标在于激发出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坚持示范引领、梯次推进,倡导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党建引领下开创出社区治理的共生良性循环。

二、做法与经过

(一)迸发“党员三先”工作火花

嘉乐公寓物业公司托管、业委会自管的“嘉乐+”社区动员模式,为“党员三先”工作法的总结提炼夯实了社区实践基础。党建引领,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在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建立党员微信群,共商小区公共事务。二是成立物业自管小组,制定费用审核制度,坚持业务公开、费用透明,管理方式从简单粗放向“精打细算”转变。三是以区域化党建促进会斜土分会、肇清支会为平台,邀请驻区单位、党员参与自治共治。党员示范,攻克小区治理难题。嘉乐公寓因原物业管理不到位,乱堆物现象严重。通过党员带头表率,在小区综合整治的统一部署下,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与嘉乐公寓业委会联合成立整治小组,一天内有序清理杂物12吨。嘉乐公寓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效激发了居民主体意识,仅用30天即完成小区垃圾源头分类100%,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二)理顺“党员三先”工作章法

党员先想——着力形成共识,解决信心和决心问题。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紧紧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结合社区实际、群众需求,强化问题意识,主动分析、深入思考,确立目标,并在全体党员中形成普遍共识,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寻求突破;党员先议——着力确定目标,解决方法和路径问题。基层党组织引导党员,以构建“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现代社区关系为指引,加强探索形成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充分讨论、民主协商、共商事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确定目标,并深入研究实现方法和路径、措施,为行动打下扎实基础;党员先行——着力率先垂范,解决引领和改变问题。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化动员的方式,让广大党员主动作为、以身作则、攻坚克难。以身边党员率先垂范,形成和凝聚正能量,影响、感动、激发和引领群众。

(三)激活“党员三先”工作细胞

在“党员三先”工作法引领下,街道党工委将治理着力点由社区下沉到楼组、楼层和块区“微单元”,组建以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和业主代表为核心的“三组同构”工作小组,精准汇集居民需求、充分汇聚居民力量。全面调整党员隶属关系。借鉴“属地化管理”理念,做到居住在同一栋楼(或同一区域)的社区党员,隶属于居民区同一党支部。参照“支部建在连上”的设计思路,在楼层内(或楼栋内)建立新的党小组,与其他社区治理力量互补互推;建立“三组同构”组织体系。统筹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形成一个最基层“三人工作小组”。其中,党小组长负责党内动员,牵头协调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居民小组长和业主代表分别负责各自服务管理范围内的社会动员;健全运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议题收集机制、议题执行机制、议题反馈机制、社会动员机制、社区评议机制,有力推动党内动员广泛带动社会动员,融合形成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与责任共同体,进一步推动社区整体善治的达成。

(四)延伸“党员三先”工作领域

在新兴领域、民生工程中,充分发挥“党员三先”工作法的引领动员作用。提升两新组织力。倡导两新党组织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与企业成长相结合、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的“三结合”,引导党员在创造价值、企业发展、个人进步的实现上“先想、先议、先行”,成长为业务过硬、企业依靠、群众依赖的先进典型,从而感召群众、聚力前行,同步实现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和个人成长进步。抢占“加梯”制高点。在加装电梯专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构建“1个临时党总支+16个临时党支部+X支党员突击队”的“1+16+X”组织体系。制定实施《斜土街道加装电梯专项工作机构临时党组织工作制度》,明确临时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和职责,推出“工作例会制、机关干部包联制、挂图作战制、专项考察制、弘扬先进制”5项工作制度,有效发挥党建引领、资源统筹、协调联动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自提出、运用、推广“党员三先”工作法以来,斜土街道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提升,党员的主体意识得到加强,居民的自治意识得到唤醒。

(一)党建引领落地生根

各基层党组织灵活运用“党员三先”工作法,高效推进党内动员,有效激发出党员的先进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生动践行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效探索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骨干中坚作用的创新机制。党建引领坚强有力,助力斜土街道连续五年获得街镇年度绩效考核优秀。

(二)社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随着党内动员充分带动社会动员,社区组织力和自治力同步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精细管理持续加强,民生服务扎实推进,社区环境稳固安全。近几年,斜土街道经济增幅、网格化管理和“12345”市民热线处置工作位列全区前列,全区第一批市级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完成,社区亲邻食坊广受好评,中和村、平江路2号等实现美丽蝶变,加装电梯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居民每天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社区居住环境品质逐步提升,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三)亲邻“四有”现代社区关系逐步构建形成

景泰居民区党总支深度培育亲邻党建品牌,获评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江南新村居民区党总支率先打造徐汇区社区服务和自治共治综合体——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邻里汇,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江南新村邻里汇综合服务岗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党员示范岗”。江南新村居民区获评2019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如今,各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各类自治团队,研究自治议事规则,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研究社区事务,邻里互助和睦,社区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四、探讨与评论

(一)践行“党员三先”工作法,核心是锻造坚强的组织堡垒

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创新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要做到思想上引领、决策上把关、组织上保障。一是依照行动的逻辑“想、议、行”设计党员作用发挥的流程,引导挖掘和培养社区骨干,打造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党组织架构,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二是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时代背景中,紧扣时代要求,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践行“党员三先”工作法,关键是形成有效的党内动员带动社会动员模式

通过党员“先想、先议、先行”,不断深化对美、对秩序、对公共事务、对社区关系的更高认识、更深思考、更有力行动,从而提升基层组织力,高效推进党内动员,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组织化方式引领,同步提升居民自治力,带动社会动员,才能全面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党员三先”工作法研究推进的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三组同构”,组成最基础的社区治理单元,形成了“党支部—党员—群众骨干—社区群众”的渐进动员模式,探索了从党内动员到社会动员的体系构建,助力实现“五个人人”美好图景。

(三)践行“党员三先”工作法,重点是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党员三先”工作法是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仍然在于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灵活运用“党员三先”工作法有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垃圾分类、小区综合治理、加装电梯、疫情防控等工作,逐步形成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和能级提升,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