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品牌创建为抓手 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29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重视党建,抓好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是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也是引领法治进步、促进社会治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

一、实施背景

宿州市人民检察院作为皖北大院,有着拼搏奋进的优良传统,承担着安徽省检察机关近十分之一的办案量。2018年司法体制改革后,面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及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各项工作出现了不同形式的高位滞涨的状况,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衰减,党的建设工作出现了与业务工作严重脱节的倾向。为了妥善应对新的队伍业态、新的组织形态,解决机关党建“镜中花”“水中月”的虚无化问题,重塑初心、稳基固本,市检察院党组寻思再三、谋而后动,决心以品牌创建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以“精致融入·聚心聚力”“精诚为民·用心用情”“精准监督·匠心匠行”为内涵的“精·心塑检”党建品牌。2020年以来,通过品牌创建,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联动、相互促进,成功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内涵与做法

(一)精致融入,聚心聚力夯实检察业务的政治根基。从顶层设计入手,整合各项党建资源,与时俱进,不断拓宽机关党建的融合领域。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先后研究出台了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将“三精三心”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大力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工程,推出“党心护雏”“暖心驿站”“剑守正义”等一批全省、全市知名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其中“党心护雏”品牌经验入选安徽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围绕品牌创建制定年度工作要点18项,细化分解170项具体任务,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和党支部负责人协同推进落实、机关全员参与的党建引领新格局。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推进”。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明确支部书记必须由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必须由既讲政治,又精业务的骨干担任,解决支部建设与检察业务脱节问题。建成总面积210㎡,集党史展览、学习研究和沙龙活动为一体,可看、可学、可用党建研习中心,配套声、光、电技术,推行“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领导带头讲、专家辅导讲、干警轮流讲,抓教育、抓管理、抓监督”的“三学三讲三抓”支部工作法,解决党建活动阵地缺失问题。四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出台机关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制度,设立检察长奖励基金,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具体到检察业务的方方面面,实现“党建+业务”一起要、“作风+效能”一起抓、“目标+绩效”一起盯、“督察+问责”一起上、“员额内+员额外”一起评,压实党建与业务的双重责任。

(二)精诚为民,用心用情打造服务群众的窗口载体。推行“党建+”模式,把打造群众身边的开放式、集约化检察服务窗口作为助推工作提质增效的利器。一是推行党建+温暖控申。开展“党员亮身份 信访我深耕”活动,在控告申诉接待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首次申诉信访院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让“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落到实处。二是推行党建+司法救助。立足“一案一策”提升救助精准度,探索上下级联动救助、内部外部合力救助、线上线下快速救助模式,为贫困弱势群体开通党员法律服务专属通道,努力提升司法救助“救急救困”的效果。三是推行党建+检察听证。全力推进“检察听证 党员示范”工程,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全面听证,对党员检察官办理的案件要求“能听尽听”,对听证直播号召院领导带头示范,积极推动听证适用从不起诉案件向“十大业务”全覆盖。仅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就开展检察听证285件次,同比上升265.7%,其中由党员办案骨干主持听证案件占比超过90%。四是推行党建+社区服务。关注城镇社区建设,开展“支部联动”结对共建工作,协力做好联建社区下辖18个小区的网格化管理,挤出业务经费帮助社区建设法治主题公园,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关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党员连心”结对帮扶工作,党员干警与监测户“结亲戚”,连续选派9名党员干部驻村入队,市检察院帮扶联系村和参与帮扶联系村均高质量提前脱贫出列,实现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建设“双绩双优”。

(三)精准监督,匠心匠行搭建高效履职的先锋矩阵。积极发挥党员“纽带”链接作用,强化党支部、党小组“要素”供给效能,引导党员跨部门“动”起来,跨领域“联”起来,把党建成效体现在扎实稳固的检察业绩上。一是业务工作党组织来牵头。细化业务型工作党组织议事决策、落实执行、考核考评“流程导图”,强化检察业务领域的党组织领导统筹核心地位,让党建工作从“务虚”走向“务实”。如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党小组将构建公益诉讼大格局工作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节点压茬推进,短短半年时间就先后与纪检监察、食药监等12家部门单位分别会签相关协作配合意见,依法办理了最高检关注的南四湖水域(安徽段)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全省首例逃避监管排放大气污染物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二是大案要案党性来保障。注重发挥党员业务骨干的“轴心”作用,积极搭建骨干人才入库、“哨源”搜集交换、“吹哨”攻坚集成体系,推动“吹哨报到”工作更快更有效落实,让党性锻炼从“表象”走向“具象”。三是跨部门联动党员成主体。结合检察一体化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案党组织工作制度,以党组织为纽带,因人设岗,合理调配,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一体化办案中的作用,助力监督办案高效高质推进,让党建工作从“固定预设”走向“自然生成”。如2020年,在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及深层次监督活动中,面对虚假诉讼涉及领域广、案件时间跨度大、案件攻坚时间短的现实情况,通过对跨部门条线党员干警的集中整编,分设多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有效整合了自身监督办案的组织力、凝聚力,激发了工作能动性,短短一个攻坚月,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1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审判人员违纪违法线索17件。

三、取得成效

(一)检察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通过“精·心塑检”党建品牌的组织牵引,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有力营造了机关干警争先锋、部门争先进、工作争先行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2020年该品牌创建以来,检察队伍作风效能一改颓势,共有11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全省十佳公诉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多名干警入选全国职务犯罪检察、检察新闻宣传等人才库。

(二)检察业务工作的整体质效得到明显提升。通过“精·心塑检”党建品牌的工作牵引,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辐射到检察办案一线,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激发了“群雁”活力,带动提升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该党建品牌创建自2020年初提出并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即实现整体大踏步向前进,在全省市级院横向对比中,当年就实现整体工作“V”字反转、考核名次整体向前跃进8名,2021年又较上一年度前移1个位次,14个案件获评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检察侦查工作实现历史性“破冰”,自行立案侦查7件7人。

(三)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通过“精·心塑检”党建品牌的载体牵引,将党建工作的“红线”始终贯穿于检察履职之中,用党员干警和基层党组织的“最初一公里”的下沉抓实了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党建品牌创建自2020年初提出并实施以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据第三方评估数据,满意度常年维持在99.7%的状态,其中在今年第三批满意度测评中,该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经验探讨

(一)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必须有政治层面的站位。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头脑清醒,把党的建设作为机关“第一工程”,作为破解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第一钥匙”,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创新与检察业务创新的关系,努力做到品牌创建与中央新要求同心共向,与时代新需求同步共进,与检察工作新形势同频共振,用党建品牌的精心锻造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自我嬗变的内生动力,发挥好党员骨干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

(二)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必须有组织层面的构建。要注重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克服“以点代面”“抓大放小”等旧式思维,在抓点和拓面上同步用力、整体推进,聚焦组织联建、工作联动、资源共享、项目共建等重点内容,通过创建活动不断夯稳扎实机关党建支点,拓展党建覆盖范围,促进形成互联互通、同步闭环的党建体系构架,打造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支点的融合型党建阵地,时时刻刻把党员干警的工作生活浸润到党建“强磁场”之中。

(三)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必须有实践层面的载体。要把能动检察履职、群众获得感提升等具体实践成效,作为党建品牌创建见行见效的可视化载体,通过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发挥,把党建做进业务,把业务要素带入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检察服务产品,实现以业务工作实效审视品牌创建成效,以品牌创建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功效,切实把党建核心功能转化为检察履职的最大动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