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煤矿:以技带岗 双轮驱动

2022年07月29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淮北矿业集团涡北煤矿保运区肩负矿井提升系统、通风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瓦斯抽排系统、皮带系统等设备的维护和使用工作,具有点多面广、设备布置复杂的特点,各工种职工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设备检修标准认知不清,质量标准化标准不高,各种设备存在多种多样的问题,甚至出现机电设备影响,直接影响矿井安全生产,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技术技能业务水平,保运区党支部深挖党员技术骨干的潜能,敢打敢拼,在广大职工中发扬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根据党员结构情况,保运区党支部开展以“以技带岗双轮驱动”为主题的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掀起党员技术骨干传帮带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各工种的业务技能水平,以解决安全生产中技术难题为目的,真正做到党建引领促生产。

二、具体做法

(一)成立党员专业小组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的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党员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使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运区党支部充分发扬党员技术骨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党员技术骨干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带领职工学习业务技能和处理技术难题。同时,分别成立电修技术组和机修技术组,负责保运区技能员工的技术培训和技术难题攻关,着力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安全操作水平,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全面提升全区职工整体业务素质,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二)开展理论知识培训

为扭转各工种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必须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而抓好技能培训工作的关键是先从思想上重视,培训教育是抓好职工业务技能提升的基础,要树立“培训是软实力硬基础”的理念,要向职工灌输“抓培训也能增收创益”的思想,要让职工不断深化对培训工作的认识,培训不是“应付差事”,而是对个人素质和能力提升的一种方式,通过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意识。为做好做实各岗位理论知识培训工作,技术小组发挥党员专业组传帮带作用,根据各岗位工种不同,分批次组织科区内训,由专业技术组长开展理论知识培训。自党员专业技术组成立以来,先后对变电工、皮带机司机、电钳工及地面大件设备操作工等工种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为在岗技能员工持续“充电”。

(三)组织现场实操培训

“以技带岗双轮驱动”党员专业技术组成员不仅仅带领全区职工学习技能理论知识,同时更加注重现场实操培训,让技能理论知识能够更好地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此来提高各岗位技能人员的实操水平。专业技术组长根据各岗位人员技能操作水平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实操培训和考核。首先,通过“我来做你来看”和“你来做我来看”的方式进行现场模拟教学,专业技术组成员在现场操作模拟的过程中,将每步操作进行讲解细说,并将注意事项告知现场每一位参学人员;在参学人员现场模拟操作的过程中,专业技术成员会点出每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然后再进行详细点评和纠正;最后通过“你再做我再看”的方式对每位参学人员进行实操培训效果考核。这种方式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和提高岗位技能人员操作水平,提升现场实战业务素质,杜绝因操作失误而造成机电事故的发生。

(四)积极开展技术难题攻关

“以技带岗双轮驱动”党员专业技术组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们积极组织开展一些技术难题攻关研究,一次次为保运区安全生产排忧解难,优化设备工作性能。今年以来,党员专业组优化主井提升系统及井下皮带运输集中控制系统等多项工作,在党员专业小组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生产技术难题研究攻关,不断探索和创新,改进了设备技术应用,完善了生产工作方式方法,矿井设备保运转工作实现了减人提效的目的,充分发挥了党员技术骨干先锋模范作用。

在今年矿井停产检修项目中,两位党员专业技术组长超前谋划,针对副井闸盘更换、量煤器定量斗更换,专门召开专题分析会,研究制定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超前考虑改造中可能出现的难题,组织参与人员现场实地测量核对,真正发挥党员小组作用,为单位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取得成效

自开展“以技带岗双轮驱动”品牌创建以来,党员技术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专业技术组成员从全区安全生产、职工技能提升、设备可靠运行等方面着力开展课题研究,制定技术难题攻关研究方案,增强各岗位工种技能培训和实操考核力度,认真分析研究机电设备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为全区安全稳定生产做出了很大贡献。

同时,党员专业技术组依托 “两匠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实行“一带一”带徒模式,培养年轻技能人才,在全区掀起了比、学、赶、帮的学习热潮,师傅们也不断为自身“充电”,积极主动向专业技术组长学习业务理论知识。通过两组成员定期开展科区技能培训班,制定详细的机电设备检修标准和检修内容,各岗位工种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岗位操作规范更加标准,设备检修从“抢修”转变成了超前预防性检修,杜绝了机电设备带病运转,减少了机电设备事故影响。2021年度,保运区被评为集团公司标准化科区。

四、经验启示

对于煤矿企业的党员来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使党员增强党性、规范思想和行为、加强自我约束,使党支部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每一个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成为楷模和学习的榜样,在职工群众中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以技带岗双轮驱动”党员专业技术组就是秉着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困难任务面前能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做出表率,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也能够积极带领其他职工以提高工作业务技能为出发点,研究解决生产设备出现的技术难题,很大程度上助力矿井实现安全高效发展。因此,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是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高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更是促进煤矿安全稳定发展的有效措施。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