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包河区:高质量党建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组织部 区委非公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印发实施《关于全面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的实施意见》,以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检验检测和生物医药等7 条重点产业链为先导,逐步建立产业链功能性党委,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实现“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党建”的良性循环。

二、主要做法

(一)同步部署推进,实现产业与党建同生共长

将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落地发展全过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即同步融入党建工作,企业落地规划同步考虑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产业链上企业的覆盖。加强产业链上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产业链党委设书记 1 名,副书记 2 名,委员若干名,并配备“第一书记”,由产业链链长或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牵头抓好党建指导、政策传达、重难点问题协调等工作。通过区委非公工委委员包联指导产业链党委、统筹协调党建指导员力量向产业链上企业倾斜等方式,加强对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指导,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员培养成为技术骨干,将技术骨干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为党员,为产业发展提供红色力量。授牌成立5家产业链党委,共建立企业党组织90个,形成了党员主动找组织、亮身份,企业积极要求建党组织的良好氛围。产业链党委牵头联合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共享、技术攻关、政企对策的浓厚氛围日益浓厚。

(二)突破身份界限,实现“链上”资源共享共促

创新产业链党委组建方式,灵活依托金融、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等7大重点产业链,按照“1+N+X”的组织框架构建产业链功能性党委;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组建“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功能性党委;依托商会协会,组建“商会协会+会员企业”功能性党委;依托产业园区,组建“园区+园区企业”功能性党委。产业链党委由主管部门、属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构成,在产业链党委之外增设其他单位,建立开放式产业链党组织,最大范围将产业链上企业纳入管理。首批授牌的5家产业链功能性党委,共涵盖企业186家,实现了产业上下游企业纵向、横向全方位联通,较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逐步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助力链上企业实现生产共促、订单共商、资源共济、职工共享、安全共抓,推动产业融接,形成“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产业生态。

(三)强化机制保障,实现“链上”问题有效解决

着眼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产业链党委成员、相关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出资人代表等组成红色议事团,按照“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的原则,通过微信、电话、面商等线上线下方式,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要求精神,加强政治和思想引领,通报产业动向信息,研究有关事项。建立问题处理机制。采取问题收集箱、深入一线收集、企业主动上报等形式发现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由产业链党组织内部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产业链党委第一书记协调解决;确有需要的,报区委研究解决,确保难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或反馈。建立双向报到机制。产业链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聚合效应,以党建阵地为平台,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常态化联系,通过实地走访、活动共建等形式,吸收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上下游企业主动融入产业链党组织,共同凝聚力量。

(四)践行社会责任,实现“链上”担当充分彰显

产业链党组织常态化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点任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金融产业链党组织通过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保责任,积极对接资源,开展“项目+资本”对接会等活动,累计为企业融资近10亿元。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组织组织链上企业 120 余人圆满完成巢湖大堤防浪堤建设任务。创意文化产业链党组织捐赠日常防疫用品,价值180余万元,为区疾控中心捐赠防疫专用汽车一部,价值20万元。检验检测、生物医药产业链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组建党员先锋队,逆行出征,深入疫情防控前沿一线,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产业力量”;通过免租金、减税额、给补贴等“组合拳”式政策保障复工复产,针对性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应急预案,推出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惠企“十二条”,累计减免检验费用3000余万元,开展远程免费质量诊断600余次,为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资金1100余万元。

三、取得的成效

党的组织与工作覆盖进一步扩大。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属地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多方主体共同发力,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以及企业、员工的思想顾虑,提升了主管部门、属地特别是企业的思想认识,找党员、发展党员、建党群组织的渠道进一步畅通。通过“两个作用”的发挥与党建活动的开展,党组织与党员的影响力、号召力、向心力持续增强,建立党组织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广大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2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新成立党组织20余个,收到入党申请书300余份。

推动了产业健康高速发展。党建引领,既是方向引领也是能力引领。通过推进党建与经营执业深度融合,发挥90余家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设立50余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产业重点难点课题,在全区设立产业链党员攻坚团队5个,实施联合攻关,破解了诸如“醋酸氟氢可的松片研发”“新能源电动汽车高压零部件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技术难题。通过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把产业链上下游200余家企业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施抱团发展,真正把惠企服务落在“链”上,把资源力量聚在“链”上,把作用发挥嵌在“链”上。产业链党委成立以来,5个产业均实现25%以上营收增长,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发展的成效持续增强。

四、探讨

产业链党建是实现“两个覆盖”的重要抓手。非公企业量大面广,需要调动各方力量抓党建工作。以往依靠属地抓党建工作,主体比较单一,难以产生集聚效应。产业链党建工作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属地、龙头企业多方主体,立足于业务互通、联系紧密等优势,是在产业链企业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的重要抓手。

产业链党建是提升党建实效的有效途径。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有利于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优势,有利于把党的组织工作优势嫁接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逐步形成“党建互助、资源互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产业链党建是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能够较好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通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坚团队等,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企业构筑和谐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凝聚力,从而全面有效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