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台江区:积极推动党群志愿服务常态化,让城市更具“活力”

2022年07月29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福州台江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所需,大力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开展党群志愿服务,通过项目带动,把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凝聚,打造“台江先锋”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水平,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凝聚人民城市“治理之智”。创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平台,是台江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新途径,是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的“平战结合”管理服务新平台。该平台是按照“整合服务资源、挖掘服务需求”工作思路,以项目化运作、清单式服务方式,总结提炼出来的以“三个清单察民情、五项流程解民忧、十五类服务暖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法,鼓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其他居民志愿者、团体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储存服务时间、兑换服务或物品,实现良性循环。“三个清单”,是指通过动态更新维护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资源清单,对志愿者和服务项目进行合理分层分类,为群众、企业进行精准匹配服务。五项流程是指,通过五项流程:申请、报名、审核、认定、兑换、公示,构建起“党建引领、党员示范、邻里互助”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十五类服务,是指以“近邻党建”为服务抓手,服务内容有疫情防控、在职党员进社区、各类社区治理等15大类38项,充分满足居民需求。2022年,台江区做出了向全区试点推广“邻里互助 时间银行”党群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部署,通过召开现场会、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各街道试点社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推广培训,并制定印发了工作指导手册。各街道在深入探索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形成了“福言福语福愿”“党群志愿者招募令”“‘银发助邻’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色邻里情”等创新举措,以精细善治的智慧、不厌其烦地“绣花功夫”,汇聚城市治理向心力,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精准化。

(二)建立六项运行机制,织密人民城市“治理的针脚”。坚持从机制设计入手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以突出反映群众需求倒逼政务流程再造,让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以更多资源下沉来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出台了《健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开展党群志愿服务机制方案》《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近邻党建运行机制、党员干部下沉报到机制、时间银行“三单”运转机制、结对共建机制、平战转换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六项机制,引导部门力量、资源集中下沉办大事,充实基层治理工作力量,让党员干部在一线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切实推动“三提三效”行动出实效。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以来,组织区直部门130多个基层党组织、2700余名党员干部“进网入格”,下沉到5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设立起339个党员干部先锋岗(责任区),组建了347支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设岗定责、交替轮值”的工作原则,蹲点小区(网格)常态化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社区网格化治理、水系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累计下沉18224人次、服务时长超17.5万小时,通过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聚合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创建党建品牌项目,引领人民城市治理创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实施“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品牌项目,通过品牌化的党群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的党群志愿团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服务,及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该项目分三步走:第一步,“一支部一品”,筑牢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组织机关党员先锋线下打头阵;第二步,“云·先锋”,搭建党群志愿服务云平台,汇聚各领域红色力量,吹响党员志愿者先锋线上集结号;第三步,“打造双线互动的台江模式”,全区建立互联互通的党建网格机制,依托“线上+线下”等党建平台,适时打破单位界限、类型界别和隶属关系,推动城市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两网融合”,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资源“集团化”整合机制,实现条块结合、块来统筹、条来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今年试点以来,各街道、机关、共建单位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需求,免费上门洗头、洗澡、做卫生、送餐到家、接送到周末公园逛等;针对个体户和企业需求,金融、法务人才助理上门纾难解困等,已累计开展党群志愿活动202场,累计1081名团体志愿者、1031名个人志愿者参加活动,共建立党群志愿服务需求清单206项、服务清单215项和资源清单149项,办成好事实事、微心愿232件。

三、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阵地功能。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全域覆盖,建成了1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5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5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13个楼宇、商圈等党群服务中心(党群e站),410余支志愿服务队,做到了‘点面结合,立体覆盖’。在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基础上,探索搭建党群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处理志愿服务需求信息的收集、派单、回访,以及互动联系更便捷、更高效,让党员群众认可。

(二)进一步优化平战转化服务机制。进一步畅通部门街道联动机制,运用“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成果,通过“供需对接+定向选派”的下沉力量动态输送和跟踪调度机制,第一时间摸清“需求量”和“供给量”,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清单,推动基层治理需求精准保障、有效落实。在紧急状态下,下沉部门和人员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下,全员快速响应,进入战斗单元,精准增援力量,迅速形成合力。

(三)进一步优化基层工作力量配给。通过线上蹲点五级网格化微信群,引导党员干部线下融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有效推动机关工作力量和资源向社区治理下沉。比如,面对基层力量难以覆盖所有小区卡口的情况,全区45个机关党组织包干77个无物业小区,全员压上,每天3班倒,做到3天一轮换,轮流开展“敲门行动”“守护家门”排除安全隐患,并持续做好卡口值守等防控工作,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几点启示

一是推行党群志愿服务常态化,是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有力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开展党群志愿服务是党员示范、基层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理念在城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应用,是实现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居民群众互联互通互动的重要方式。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下沉党员干部还要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补充力量,可以缓解基层服务力量不足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扩大社会参与。

二是推行党群志愿服务常态化,是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机制创新。城市治理的含金量最终要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需要从机制设计入手,无论是北京推行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还是台江区现在打造的‘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都突出反映群众需求倒逼政务流程再造,切实把服务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以更多资源下沉来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人民生活满意度,继而提升人民幸福感。

三是推行党群志愿服务常态化,是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的有效探索。城市治理不仅是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品质品牌的必然之举,更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在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长效化下沉,有利于推动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党领导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的能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党群志愿服务中来。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