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1+X+4”共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委

2022年07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建工作内在活力和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着眼于提升党建质量、促进事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索实施“1+X+4”(1即厅内党支部,X即多个结对党组织,4即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工作联抓4项重点举措)模式,着力深化结对共建,提升了党建工作实效,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与系统内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密切沟通联系、互帮互促共进,取得积极成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但同时,我们发现在推进结对共建过程中还存在共建双方结对不够精准、共建举措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常态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有鉴于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症下药,通过创新实施“1+X+4”结对共建新模式,着力破解存在问题,提升共建实效,为机关党建注入了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找准接口,多元化结对。在充分总结前期结对共建经验的基础上,指导厅内党支部结合部门特点和实际需求,针对性开展结对共建。

一是以业务为接口。按照“专业相同、业务相近”原则,针对性选取一个或多个市县住建主管部门、行业企业、街道社区、高校院所等开展结对共建,构建上下对接、业务对接、产学对接渠道,发挥“共同语言”吸引力,找准共建结合点,推动共建双方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近年来,厅内先后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结对共建平台,整合各方优势,有力推进了城市风险评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推广等工作落实;厅内党支部先后与省内市县建委、城管、房产等部门开展分批次、全覆盖结对共建,有效推动了系统内上下联动、互联互通。

二是以党务为接口。以推进党支部联系点建设、落实“基层观测点”制度为接口,组织厅内党支部有计划地与联系点、观测点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定期联系、定点观测、参加组织生活等措施,及时全面了解联系点、观测点党支部工作现状,指导帮助解决突出难题,推动工作提档升级。如,针对联系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业务工作成效不显的问题,厅内党支部从抓实抓好标准化建设、发挥“两个作用”方面入手,给予精准指导。2年间,芜湖市住房保障管理处党支部等多个联系点实现后进转先进,业务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优秀党员。

三是以帮扶为接口。与结对共建搭建精准扶贫对接通道,实施“多对一”工作机制,即多个厅内党支部对接帮扶1个驻村工作队党支部,通过结对共建深入了解帮扶地区实际需求,精准给予政策倾斜、业务指导、资金支持,凝聚合力推进帮扶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厅内组织10余个党支部轮流与驻村工作队开展结对共建,协助六安市裕安区太安村、陵波村脱贫出列,帮助太安村编制实施村庄发展规划,指导六安市裕安区高效完成农村危房排查整改、垃圾治理、农村改厕等工作,并先后安排50余万资金购买帮扶地区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四是以共治为接口。组织厅内党支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积极参与社区党建联盟和共建理事会,以此为纽带,在城市建管、文明创建、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上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如,厅机关与方兴社区开展了全方位结对共建,并加入社区共建理事会,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经常性赴社区指导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党员下沉“疫”线在系统内形成常态,“红色物业”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并与我厅联合开展“皖美红色物业”三年行动,在全省推广相关经验做法。

(二)把准重点,多角度共建。聚焦推进共建强党建、服务中心促发展的目标,指导共建双方围绕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工作联抓,精准发力推动共建落实。

一是推进组织联建。发挥共建双方组织优势,共同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共建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制定共建计划,明确共建目标,细化共建内容,同步建立联络员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沟通交流,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互学党建、群团、业务方面经验做法,共同探讨解决工作难点和发展难题。如,厅法规处党支部与蚌埠市住建局、庐阳区城管局等部门,围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等广泛开展共建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的指导意见》,有效推动了住建行业法治化建设。

二是推进党员联育。把结对共建作为党员教育培养的重要平台,用好双方红色资源、人才资源和活动阵地,积极开展方式创新、内容丰富、开放互动的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通过集体学习理论文章、一起接受革命教育、共同研究党建课题等方式,促使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组织书记为共建单位讲党课机制,即讲党建理论,又讲中心业务,不断增强理解认同,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抓党建、抓业务的能力水平。2021年以来,厅内与各结对点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党性教育近50次,厅内党支部书记赴结对共建点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有关政策法规达60余人次。

三是推进活动联办。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共建双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策划、组织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2017年以来,厅内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深入开展“三进三送”(政策宣传进街区、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进小区;送学上门、送教上门、送考上门)主题党日活动,与协会党支部、地方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关爱职工“夏送清凉 冬送温暖”、关爱困难人群“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暖心帮扶,助力成长”等公益行动,把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得到了基层群众和行业企业一致好评。

四是推进工作联抓。把结对共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发挥共建各方力量,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推动城市建设管理,与省内科研院所等开展结对共建,发挥院所专业人才优势,服务城市体检;联合市县城管部门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等协同推进行政执法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推进村镇建设,与市县住建部门党组织、乡镇街道开展结对共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并组织开展小城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聚焦为民惠企,与基层结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等,解决了一批“安置难”“上楼难”“停车难”“讨薪难”等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定准机制,多举措保障。坚持抓常抓长,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巩固拓展,逐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结对共建见行见效。

一是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发挥联络员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月进行一次沟通联系、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调度、每半年共上一次党课、每年开展一项专题活动,推动共建双方经常性沟通、常态化联动,确保结对共建不走过场。

二是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将结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督查范围,机关党委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照支部年初共建计划、共建目标、共建内容,督查工作推进情况,对于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举措未落实的党组织,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落实,促使结对共建不断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结对共建作为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重要措施,并将其纳入“领航”计划和“两优一先”考核评比,列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检核考核验收内容,以考核措施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有效落实。对思想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保障结对共建扎实深入开展。

三、取得成效

(一)系统党建实现良性互动。通过实施“1+X+4”结对共建新模式,系统内特别是机关的党建实现了由“点”到“面”的扩张,由“内”到“外”的延伸,由“上”到“下”的突破,党建工作由原先的立足“自我”转变为面向“系统”,视野和领域得到拓展,工作覆盖到了基层,扩大到了群众,延伸到了各个领域。结对党组织间互联互动,相互借鉴学习经验方法、思路举措,协同推进工作落实,开拓了党建工作新路径,凝聚了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层落实。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厅内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近500余次,指导基层工作300余次,推动制定政策性文件10余项,协调解决问题近百个。

(二)“两个作用”得到有效发挥。“1+X+4”模式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多对象、多层次结对共建,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党支部实现由“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增强了组织战斗力,为有效应对急难险重问题、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1+X+4”模式开辟了党员干部提升思想、为民惠企、履职尽责、展示形象的实践新载体,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起比学习、比服务、比能力、争模范的“三比一争”浓厚氛围,机关作风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近3年来,厅内1个党组织获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分别获评全省、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党建引领成效更加凸显。“1+X+4”模式的实践运用,有力推动了结对共建贯通融入行业、产业、物业、企业、就业,为党建引领住建,服务中心发展探索出有效性路径。如,以共建发掘推广一线先进经验做法,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一批典型做法获住建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以共建赋能行业发展,形成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城市“点线面”协同创建模式,为行业发展凝聚起“精神内力”。以共建助推基层治理,形成“红色物业”“红色工地”等党建品牌,有力推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以共建服务稳就业,帮扶一批建筑业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全省稳就业、稳经济提供了有效助力,等等。

四、启示

(一)结对共建要突出精准性。开展结对共建,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共建切入点,做到共建双方有事可做、双向服务。要做好前期调研摸底,摸清楚共建双方所需所长,采取“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的方式,精准匹配结对,推动“强强联合”出品牌,“强弱联合”出成效。要注意集中力量攻坚,充分发掘运用共建双方资源优势,聚焦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共同发力,努力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用到刀刃上。

(二)结对共建要突出长效性。结对共建要见成效必须抓常抓长、持续用功。要抓好计划的谋划实施,根据结对共建党组织工作需要,协商决定共建的方式、举措、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明确时限,逐项抓好实施,逐一推动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共建计划落实到位。要常态化沟通交流,坚持经常性、长期性开展活动,避免临时性、短期性行为,努力使共建制度化、规范化。

(三)结对共建要突出实效性。开展结对共建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围绕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等开展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强住建。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完善督查检查、考核激励等措施,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共建落实落地。要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不务虚工,多做实事,把服务真正送到基层、送进群众。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