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传承百年红色文化 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公司”,济南人俗称“铁路大厂)始建于1910年,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驱在公司领导工人运动,播撒革命火种并创建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和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多年来,山东公司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领航、强企、聚力、励志、赋能等功能,红色基因底色愈发鲜明,红色引擎动力更加强劲,实现了“十四五”高起点、高质量的精彩开局。

一、背景和起因

“北有北京长辛店、南有上海小沙渡、中有济南大槐树”,生动描述了山东公司工人运动的地位和作用,这里一度成为山东地区地下党活动和工人运动的中心地带。1925年成立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至此山东公司有了一个响亮而经久不衰的名字“红色大厂”。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英勇无畏的“铁路大厂人都冲锋在革命斗争的最前沿,在山东省和济南市党史、革命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公司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融入艰苦奋斗、伟大创业的历史进程,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进入新世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施“两个转型”战略,为交通强国建设、新能源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重要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红色文化经历了形成发展、继承发展和创新发展三个阶段。每个时期的红色文化有其不同的发展状况和表现形式。传承红色文化百年史,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国精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1.新时代更需要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在各种文化中,红色文化以其鲜明的政治立场、崇高的价值取向、深厚的群众基础、坚决的奋斗精神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到实践逻辑都迫切需要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文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特别是中国中车提出的“打造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中车而努力奋斗”,以及中车山东公司确定的“站稳行业前两名、打造成为行业独具特色的一流企业”战略目标更需要传承红色文化,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2.新时代更需要发挥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无论是挖掘红色资源,还是讲好红色故事,最终是要回归初心,传承红色文化。当前社会发展日益多元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汇。因此,只有传承百年红色文化,让广大党员员工学史增信,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凝聚磅礴力量。

3.新时代更需要塑造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红色是国有企业的“底色”和“基色”。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形势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化解外部风险挑战、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都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百年央企必须牢牢把握“央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更好地传承好红色文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努力实现公司更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向“强起来”进军新局面。

三、主要做法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山东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将红色文化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传家宝”,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红色文化铸就成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1.筑牢红色堡垒。山东公司党委牢记使命担当,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思想建企”为中心,以党建“十个做实”为统领,以“好支部书记、好党务工作者、好党员”标准为抓手,用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执行力、员工队伍战斗力、企业发展成长力检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连续多年在上级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中获“A级”;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专题”制度,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寻标、对标、达标、立标”活动和“我是党员我承诺、建功立业做标杆”“我是党员、我就不一样”实践活动,打造党建与业务融合标杆;持续深化“同心筑梦 先锋引航”党建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点、支部特色的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打造“六化”示范党支部,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突击队,以及“党建+重大专项”“党建+重要指标”等“党建+”活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把忠诚于党的信仰信念信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生动实践;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构建“多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创建“廉政建设‘十清’”“崇廉尚洁育心苗”品牌,筑牢廉洁反腐墙。

2.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公司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广大员工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2万余册,组织开展“学党史铭记百年初心、祭英烈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和“力行杯”微党课大赛;策划开展以“百年党史”铸党魂、“百堂党课”强党性、“百年伟业”赞颂党、“百花齐放”庆华诞、“百炼成钢”强纪律、“百舸争流”做标杆、“百件实事”惠群众、“百年辉煌”开新局等为主要内容的“百年大厂心向党 赓续初心做标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百千”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井冈山、西柏坡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中车创业140周年火炬传递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并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教育、实景党课等传承红色基因。

3.打造红色阵地。山东公司厂史馆建于1910年,曾是第一任德国籍厂长的办公楼,2010年经过改造成为了厂史馆,是展示百年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持续深入挖掘王尽美、王荷波、罗章龙等革命先驱的有关史料,全方位展现公司革命史、发展史和奋斗史,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凝聚力;发挥厂史馆育人、铸魂、赋能作用,每年组织新入职员工、新党员、团员和员工家属代表参观学习,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按照“百年伟业、红色中车”四个时期教育基地建设总体要求,持续扩大红色文化的辐射面,在诸城尽美干部学院、广饶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建立了公司党性教育基地。厂史馆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工业遗产”和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闪亮的红色文化名片。

4.加强红色研究。保护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史料,挖掘好公司丰富的红色文化,传承好革命先驱的精神财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公司的责任所在。作为济南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积极加强与研究会的沟通交流,不断挖掘和丰富公司的红色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并先后多次与山东省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和青岛市党史研究室、上海工运研究室、尽美干部学院等研讨交流;多次邀请王尽美、刘子久的后人来公司座谈交流,并通过专题讲座、党课等形式为广大党员、青年员工授课,扩大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持续加强公司红色文化的研究,形成多篇高质量理论性文章并获奖。

5.传播红色品牌。借助“山东省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和“第一个产业工会”的红色优势、百年德式建筑厂史馆这一历史优势,通过各种媒体广泛传播红色文化。山东电视台《理响中国》建党百年第一集“开天辟地 敢为人先”中专门讲述了公司红色文化,与济南电视台“文化泉城”栏目策划了“铁路大厂百年记忆”专题;在公司举办的山东省第三届“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启动仪式上,公司政治思想辅导员、王尽美之孙王军与邓恩铭后人进行首次跨时空连线,充分发挥厂史馆展形象、树品牌、传文化的作用。自2010年开馆以来,共接待上级领导、客户、专家、学生、社会团体等3000余批次、3万余人次。

6.讲好红色故事。优秀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是历史赐予公司的宝贵财富,也是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一方面讲好红色历史故事,梳理红色故事上百个,编制成册下发至每名员工,通过演讲比赛、故事会、党课等广泛宣讲,教育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还邀请省市宣传部门、媒体记者、济南市作家协会记者对公司红色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及传播。另一方面,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通过国家和省市等媒体讲好公司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一带一路、新能源、环保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故事,用生动的故事彰显了“大国重器”责任担当。

7.赓续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中最核心的内涵是党领导人民创立的革命精神。公司在总结提炼百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基础上,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公司提炼了“顾客唯先的虔诚精神、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忠诚敬业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大厂人精神”,并通过“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实践活动,发布会、演讲、读书会等对“大厂人”精神进行诠释,成为激励永续奋斗的源动力,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始终坚持“发展企业、富裕员工、回报社会”的初心使命,将传承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践行“大厂人精神紧密结合,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扎实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十个落实好”重点任务,推进“十个持续增强”,让员工群众达到“十个满意”,办实事办好事200余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选派“第一书记”,开展精准帮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8.秉承红色担当。山东公司牢记使命担当,用12年时间,从单一的货车企业发展到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企业;用12年时间,国际业务从零的突破到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14年时间,营业收入从10亿元到突破70亿元;用28年时间,从一个货车行业的新进入者到行业领跑者。进入新时代,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大力发展风电、真空排导、村镇污水治理、固废处理等产业,为国家碧水蓝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取得的成效

新时代,大力传承红色文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山东公司党委始终将红色文化作为兴企强企之根、汇力聚力之源,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十三五”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幅17.18%,净利润年均增长52.49%,人均营业收入、百元销售收入人工成本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首位,经营绩效评价实现“四连A”。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双T3最高指标,首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行业双第一,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复评,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和“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开创了公司最好的发展局面。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