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党务队伍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周欣

2022年07月29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党务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力度、深度、广度,抓住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根本。

强化“一把手工程”的思想观念。部门一把手要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盯紧抓实。一是把好方向盘。要严把党务干部的入口关,切实把群众威信高、能力素质强、自身形象好、作风过得硬的党员干部选拔到党务岗位上来;要严把党建工作的质量关,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过问,不能当“甩手掌柜”不管不问,更不能当生产队长。二是带好“动车组”。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增强集体领导意识,认真听取和充分尊重支部班子、党务干部、普通党员的意见建议,不能唱独角戏,更不能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重要的事不开会;要学会转变角色,强化普通一员的意识,不能以行政领导的身份召开党的会议,更不能一言堂、乱拍板。三是当好贴心人。要从政治上多关心,敞开党务干部出口,拓展交流任职渠道,在职级晋升、评选先进等方面有所倾斜,让党务干部有奔头;要从工作上多关心,要统筹好兼职党务干部分管的业务工作,让党务干部有干头;要从生活上多关心,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帮助解决生活难题,让党务干部有甜头。

探索“党务工作大家做”的思路办法。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必须依靠大家一起推动。一是落实“一岗双责”,解决好谁干的问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从组织到个人、从上级到下级,形成闭合的责任链条;对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具体到岗、明确到人,动态管理、台账推进;结合党建工作考核,量化打分、排名提醒,总结讲评。二是坚持“多元交流”,解决好会干的问题。按照“有利工作、相对稳定、梯次配置、合理流动”的原则,在保留一定骨干的前提下,依据干部管理权限,逐步推进多元交流。组织“内部交流”,安排党务干部在基层党务系统内不同岗位间的交流,输送党务干部到上级党组织锻炼,使党务干部全面掌握党建业务;组织“双向交流”,安排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岗位交流,使党务干部了解业务工作,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组织“交流锻炼”,采取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办法,推荐党务干部到上级机关、基层下属部门交流学习。三是提升“岗位引力”,解决好想干的问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让大家认识到,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第一职责都是为党工作;树好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在党务工作战线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树起来、用起来;建立考核制度,结合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对党务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深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予以激励,在使用上给予倾斜,解决好“干好干坏一个样”和“不干又能怎么样”的问题。

完善“让懂党务的人员抓党务”制度机制。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头雁”“风向标”“压舱石”。一是坚持双重标准选配。在一把手选配上要坚持双重标准,尽量杜绝“外行书记”的问题。同时,机关党委还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切实把部门行政副职或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选进支部班子,加强后备力量储备。二是注重多种渠道培养。对新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进行任职培训,并对应知应会进行测试;机关党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务干部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专家辅导、经验介绍、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围绕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大会议精神等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全面提高支部书记适应形势、驾驭全局的能力。三是采用科学方法考核。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现场考核、现场打分、现场讲评;对照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结合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情况,约谈排名靠后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对软弱涣散甚至发生问题的支部,及时进行调整,努力建设一支懂党务、有担当、想干事、形象好的支部书记队伍。

构建“围绕中心配置党务干部”组织体系。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开展,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务干部作为党建工作的组织者,也要围绕中心任务、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科学配置。一是依据机构编制。根据各单位“三定”方案,相应调整党组织的设置和党务干部的配置,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立足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围绕中心任务配备党务干部的路子,坚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确保党务干部的配置与中心任务相匹配。三是贴近临时任务。根据相关规定,及时组建临时党组织,做到有任务的地方就有党员干部,有党员干部的地方就有党组织,传达上级精神、组织政治学习,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同时,广泛开展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确保党建引领无死角、全覆盖。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