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西太原市:构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

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太原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将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实践,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新课题,其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经历了不断探索完善和调整适应的过程。太原市在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最初也出现了领导机构不健全、管理职责不清晰,工作机制不完善、部门间协调联动不够,考核制度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市委深刻认识到,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将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摆在首位,着力优化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太原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和存在问题,聚焦机构设置、工作机制、考核体系三个方面整体布局推进,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两新”组织党建领导体制。

(一)着力建强工作机构,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

一是建强“一核两翼”。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场监管、民政部门分工负责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从2016年起在市委组织部挂牌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作为市委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派出机构,设专职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3名,分别由市场监管、民政、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担任。党工委内设“一办两党委”,即在市委组织部设党工委办公室,在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政局分别设立市非公企业党委和市社会组织党委,配齐配强具体负责人。统一指导县级全部成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及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科(股),建立起市、县两级抓“两新”组织党建的专职机构和人员队伍。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根据党的建设工作需要,逐步吸纳教育、财政、房产管理、邮政等23个行业主管部门为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单位,共同研究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政策措施。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聚焦民办学校(医院)、互联网、物业、快递等“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集聚的重点领域,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14个市级行业党委,推动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行业党委书记,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配合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抓好各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兜底保障。针对“两新”组织点多面广、情况各异的特殊性,明确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职能。2020年在全市53个街道全部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组织,兜底管理辖区“两新”组织特别是“小个专”,明确街道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担任综合党组织书记,属地市场监管站(所)及辖区规模较大、有一定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综合党组织副书记,依托街道党建办公室开展工作,并配备专人具体负责,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进一步得到增强。

(二)着力优化工作机制,形成联动融合“一盘棋”

一是层层示范带动。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连续3年将“两个覆盖”质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作为整改事项,纳入市委党建办工作要点重点推动,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18条措施》和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10条措施》,对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拿出过硬举措。全面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将“两新”组织党组织纳入党支部联系点,深入企业、社会组织、楼宇商圈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指导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市、县组织部门、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班子成员跟进联系指导60余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去年,各级领导干部到企业、园区、楼宇商圈等调研230余次,有力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是横向协调联动。在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的实践过程中,探索建立了“一摸二核三登四访”动态摸排组建机制,组织部门会同市场监管、民政、行政审批等部门同步开展深度摸排,通过人社、税务等部门提供的“两新”组织参保、纳税等信息,核实经营情况,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重点掌握10人以上非公企业5314家、社会组织2153家,街道、社区、行业党组织及工会、妇联、团委等及时跟进服务指导,同步推进党组织组建及群团建设。目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3532个、工会组织14987个、共青团及妇联组织1297个。同时,将“两新”组织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一体推动,积极推动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吸纳179个有影响力的“两新”组织为成员单位,开展区域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参与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形成推动城市建设和基层治理的工作合力。

三是日常有机互动。修订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规则》,建立完善联系点、请示报告、日常调度、工作例会、学习调研等21项工作制度,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各级工作机构有序高效运转,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围绕行业党委成立、换届、委员补选出台3项规范性指导流程进行全过程把关。聚焦群众关切和基层需要,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房产部门、市交通部门分别组建专班,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物业行业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提升小区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大力推动物业企业和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组建物业企业(服务项目)党组织363个,快递物流58个,建立快递外卖小哥服务站点1300余个,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着力完善考核制度,拧成责任落实“一股劲”

一是改进考核方式。在全省率先出台《太原市党建任务考核办法(试行)》,充分考虑各单位工作职能,制定差异化、可量化的考核评分体系,综合考量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全年工作成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日常考核,主要由各行业党委、各县(市、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开展,依据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日常工作质量、完成情况等,给予日常考核评价;年终党建考核由市委党建办牵头,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考核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实地了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研究作出年终考核评价。在考核中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分值比重,综合日常评价和年终评价,确定“两新”组织党建考核评分,纳入各县(市、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全年党建任务整体考核评分。

二是抓实述职评议。一方面,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每年召开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各县(市、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各委员单位履职情况,面对面点评反馈问题,并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整改建议,有效推动整改提升。另一方面,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必述内容,将律师、互联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政机关党委(党组)书记向地方党委述职的重要内容,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是进行通报约谈。建立“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和提醒约谈等制度强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中,采取“每月调度、日常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工作,印发督办函、通报表40余份,组织召开问题分析会、情况通报会、工作调度会10余次,推动“两个覆盖”大幅提升。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每月组织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深入“两新”组织和楼宇商圈等实地调研,让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谈认识、晒做法、讲经验,及时沟通解决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工作推进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由市委组织部约谈有关党委(党组)书记,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三、初步成效

(一)“两个覆盖”全面提升

通过建强领导体制,优化工作机制,有效凝聚起全市抓“两个覆盖”工作合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组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262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911个、楼宇商圈党组织35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均提升到90%以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成为普遍共识。

(二)示范效应不断加强

在全面推进党组织覆盖的基础上,着力做实做优,扎实推进有效覆盖。累计选树省级“双强六好”党组织20个、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90个,围绕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业态打造了盛科、长风、万象城等一批示范党组织,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暨“三晋先锋”APP推广应用现场推进会在太原市成功召开,清徐县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在会上介绍经验,8个示范点接受了全省组织系统观摩,太原“两新”组织党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有效覆盖初现成果

随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蓬勃发展,全市“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认识不断深化,“抓党建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党建进工地、进车间、进项目”等活动,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把支部建在工地上,把党建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项目主体从开工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创造了“清徐速度”。长风商圈党委通过线上线下“提”、上门走访“问”、互动交流“谈”等形式,实地了解企业需求,为商圈企业提供点对点“套餐式”服务,引进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协会、山西黄河智库50多名博士人才,为企业解决战略定位、发展思路方面的瓶颈问题,促进商圈企业发展。2020年“两新”组织为全市贡献了65%的税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长5.1%,“两新”组织党组织聚人心、促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

四、经验启示

(一)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政治引领

太原市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时间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新业态组织和新就业群体,推进党建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深度融合,为“两新”组织“塑形”“铸魂”。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先进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抓好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确保“两新”组织沿着正确道路健康发展。

(二)必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纵向和横向一起抓

太原市将严密组织体系作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先决要务。纵向上,层层建立工作机构,配强各级工作力量,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顶层设计,把各级组织都健全、强大起来;横向上,组织部门牵头多部门共抓“两新”组织党建,构建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在推动“两个覆盖”中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必须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抓好有效覆盖,推动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填补各领域组织覆盖空白点,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找准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薄弱点,着力解决“强不强”的问题。太原市注重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在重大任务、重大关头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发挥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两新”组织的一封信》等,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动员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全市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兴百村”行动,采取投资兴业、结对帮扶等形式,累计帮扶产业重点村162个,带动4648户增收,为1414人解决就业岗位。全市“两新”组织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4560余万元,310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深入社区一线直接参与防控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两新”组织的责任担当。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