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高集团:创新国企党建“品牌势能”与“发展动能” 协同转化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

中共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07月2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高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国企姓党”这一根本,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推进“1+N”发展战略布局,积极推进“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建设工作,持续推动国企党建“品牌势能”与“发展动能”协同转化,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实施背景

交通运输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命脉,也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先行行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制定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交通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吉高集团改革发展迎来了更为广阔的时代机遇,如何更好地实现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再提升、途径载体再深化、引领作用再加强,成为了吉高集团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作为省属重点功能类国有企业,吉高集团的发展历程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发展。

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将党建品牌文化建设的独特势能转化为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发展动能,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积极探索的时代命题。为此吉高集团党委通过一系列调研和论证,推出“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深入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党建优势、激活发展效能,创新打造国企党建“品牌势能”与“发展动能”协同转化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

二、实践做法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这是吉高集团“旗帜的力量”党建文化品牌的创建初衷,也是多年来吉高集团党委在谋求党建创新、引领发展前路上不变的价值追求。2020年6月以来,吉高集团党委经过反复地调查、酝酿、研究,结合企业工作实际正式推出“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立足“服务在吉高、美好在旅途”的高速公路行业特点,指导集团总部和所属各企业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品牌共计233个,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一)做细“吉高红色堡垒”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品牌,提升企业战斗力。吉高集团党委结合“五化工作法”研究出台《“吉高红色堡垒”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系列手册》。其中包含《工作纪实手册》,涵盖35个工作纪实台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台账化管理全覆盖,使集团党委对各党支部有一本“明白账”,党支部对党建工作有一本“清晰账”,在激活基层党建活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工作流程图解》涵盖41个流程图解,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好地理解党建业务程序,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制度汇编手册》涵盖58个党建工作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全面呈现了党中央、省内以及集团党内制度体系,确保党内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党员入党资料册》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标准,明确党员入党资料与组织关系调转工作同步审核、同步推进,推动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规范;《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机构图》涵盖党组织分布图和组织机构图设置图,充分展现了一幅基层党组织建在基层一线收费站、工区和服务区区域部的“红色版图”。

(二)做优“吉高党建直通车”培训品牌,提升企业保障力。吉高集团党委着力搭建“吉高党建直通车”培训平台,每月采取线上授课方式为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讲授业务知识,建立授课、交流讨论、业务考试一体化闭环管理体系,累计开通“吉高党建直通车”线上培训23期,累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共计3059人次,实现党建培训常态化、高效化。加强党建学习资源和党务业务知识的交流分享,向基层党务工作者推送党建业务知识小视频、学习图解、《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建学习内容,实现党建培训随时、随地、随学、随用。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打造“智高赋能”教育培训品牌,正式推出“智高赋能”E学堂,臻选丰富的学习资源,实现在线培训的全流程跟踪、智能化管理、数字化赋能。

(三)做强“争做八者”党员形象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结合高速公路行业特点,围绕“立足站区、延伸片区、辐射全线”的原则,设立“党员示范岗”1484个,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区269个,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以党员实际行动擦亮吉林高速窗口形象。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制作《我心向党——预备党员成长记录册》《永远跟党走——党员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书信里的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用初心故事感召激励党员砥砺奋进。围绕“两优一先”典型事迹,编撰形成《“榜样的力量”——吉高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风采录》,开展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风采展播,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

(四)做实“不忘初心勇担当,弘扬吉高正能量”活动品牌,提升企业发展力。通过开展“立项攻坚”活动,建立支部立项、书记立项、党员立项的三维联动机制,成立169个党员先锋队和467个党员先锋岗,着力解决攻坚难题62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成147项办实事任务,认领微心愿1091个,汇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吉高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吉高战‘疫’党旗红——敲门行动”和“红马甲”挂旗作战行动。同时,吉高集团主动践行国企担当,全省高速公路放行疫情免费车辆累计18.61万台次,减免金额6737.74万,建立转运站、服务滞留车辆,全省服务区接待援吉车辆620余台次,服务相关人员3700余人次,提供简餐1200余份,“五个一”服务得到高度肯定;全面动员组织长春、吉林地区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和非党职工到所在社区报到共计563人,完成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60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4988小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吉高力量。

(五)做深“重心下移”强基工程,提升企业向心力。为推进党建引领企业治理效能提升。吉高集团党委以“基层建设年”为重要契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强企业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织密基层党组织体系,吉高集团党委坚持抓基层、强根基,大力实施“重心下移”工程,以“支部建在站上”为实践突破口,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集团基层党组织实现省内高速公路全线覆盖。此外,采取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机关党员下沉、研究出台党员优先录取及提拔政策、招录劳务派遣人员中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可直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等一系列举措办法,稳步提升基层党员和党组织数量。

三、取得主要成效

(一)健全品牌文化正向引导体系,画出聚力奋进“同心圆”。通过深化“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创建工作,吉高集团党委构建起党建品牌文化正向引导体系,从党员教育培训、党建活动开展、党员先进性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维度纵深发力,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和框架体系,不断整合集团公司和各企业党建品牌文化资源,从而提升党建品牌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和科学创建水平。通过以特色党建品牌、特色文明服务品牌为依托,各级党工团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青年在各领域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吉高集团松原分公司“金色查干”文化品牌、服务区公司“‘密营’服务区”文化品牌成果被中国交通报社和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评选为第三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

(二)实现稳根基、提质效的双推进,激活企业发展“动力源”。吉高集团党委聚焦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持续深化“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持续实施高品质养护工程,服务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收费站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在服务区试点实行“准宾馆化”管理、星级服务建设,使服务区成为过往司乘人员的温馨驿站,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中,吉林省高速公路全国综合排名第12位,位列东北三省一区第一名。在国家高速公路路网技术状况监测评价工作中,2021年度吉林省国家高速公路路网技术状况在全国排名第5位,取得了良好成绩。

(三)深刻总结党建品牌文化创建成果,铸就企业发展“软实力”。围绕吉高集团“旗帜的力量”特色党建文化品牌,集团所属各级党组织将品牌建设与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载体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批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特色党建文化品牌成果,通过创建独具特色的“冲锋号”“我心永红”“吉高服务·红色驿站”“一路向前勇当先,以路为家知党恩”一路向前勇当先,以路为家知党恩”等基层党建品牌,将特色党建品牌文化理念转化为坚持人民至上、传承红色基因、用心服务司乘的实际行动。

四、工作启示

(一)国企基层党建要贯彻党建引领、厚植根基的发展路线。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必须紧紧抓住“国企姓党”这一根本遵循,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有力行动、有效措施、突出成绩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的巩固提升和党建品牌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将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成果积淀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品牌势能和可贵资源。

(二)国企基层党建要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的根本原则。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提升、运营管理文明服务提升等专项活动,为群众享受美好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疫情期间吉高集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动践行国企担当,守卫全省高速公路安全防线。吉高集团结合开展“温暖回家路—归巢筑梦”暖心工程,帮助职工解决困扰多年的两地分居、异地工作问题,依据国家政策研究增加职工收入、增加职工医疗补充保障,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国企基层党建要探索品牌深化、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为全面提升党建品牌文化创建水平,吉高集团党委科学制定《吉高集团深化“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建设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品牌文化深化工作作为2022-2024年三年党建推进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力培育国有企业特色优质党建品牌文化。要强化品牌文化建设“党”的定位属性,在强化落实国家战略、服务保障民生、攻坚重大任务中,探索品牌文化建设落实落地路径。要充分挖掘、有效释放、合理利用党建品牌文化资产,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出党建品牌文化体系的独特价值。

(四)国企基层党建要把握围绕中心、赋能发展的建设规律。党建品牌文化建设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准确把握规律、稳步有序推进,为推动新时代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实现以党建品牌文化影响力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吉高集团党委结合“旗帜的力量”特色党建品牌文化建设,围绕集团“1+N”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党建品牌文化建设模式,将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与集团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步设置,使党建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