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林省:全面建强“红色孵化器” 以“党建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强”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非公党工委

2022年07月2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破难点、强弱项、树品牌,全力推进集孵化组织、孵化人才、孵化企业、孵化项目于一体的“红色孵化器”建设,强化“两新”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赋能增效。

一、背景动因

吉林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集聚了大量就业人群,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坚持创新突破,在全省整体推进“红色孵化器”建设,培育形成具有吉林特点的党建工作品牌。一是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需要系统建设党建工作阵地。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加强“两新”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党建工作阵地“红色孵化器”,并将其作为两新党建工作枢纽,有利于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工作。二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需要探索创新党建实践载体。党建工作只有助力企业解决经营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健康,才能有效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通过创新建设“红色孵化器”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建平台把服务企业发展的各方资源整合起来,有利于集中投放政策资源、精准扶持企业成长。三是助力吉林振兴突破,需要建立健全党建服务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党建促发展充分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彰显“两新”党建成效,建设“红色孵化器”1.0、2.0版基础上,培育打造吉林“两新”党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3.0版,形成“入驻一名创业者、孵出一户企业”的孵化链条,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生成壮大,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主要做法

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基本建设原则,组织召开全省建强“红色孵化器”推进会,有效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有序推进“红色孵化器”建设。

1. 推动构建“1+N”阵地覆盖体系。立足孵化市场主体需求,优化升级“红色孵化器”,着力打造辐射范围广、孵化功能全、联系企业密切的阵地体系。一是明确“四有一化”标准。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红色孵化器”助推民营企业孵化成长16项举措》,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机制、信息化”的标准,高质量推进“红色孵化器”建设,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力量562人,列支运行经费1537万元,建立工作制度29项,有效发挥“两新”党建“指挥枢纽”作用。二是构建“一主多辅”阵地。以县(市、区)、开发区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市场商场、商务楼宇、商圈街区分中心,以及各类双创孵化载体为辅助,建立各类“红色孵化器”141个,构建形成遍布各地、辐射全省的“1+N”孵化阵地体系。三是优化“一堂三站”功能。在“红色孵化器”普遍开办“创业大讲堂”,因地制宜设立“众创空间”工作站、办税服务站和软环境建设监督站330余个,帮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1.1万件,有效满足初创企业发展需要。

2. 推动构建“全链条”企业孵化体系。围绕创业者和入孵企业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力量,确保“红色孵化器”有资源有条件做好“全链条”孵化服务。一是推行“一站式”审批办结。组织市场监管、税务等涉企部门将注册登记、证照办理、纳税申报等服务事项进驻“红色孵化器”,让创业者和入孵企业办事“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二是推行“集成式”政策扶持。梳理免费场地、优惠奖补等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动态发布民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向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入孵企业进行集中投放,优化创业环境。三是推行“菜单式”创业培训。组织国家级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巡回培训,常态化开设财会、税务、直播等培训课程,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等资质认证,满足创业者多元化培训需求。四是推行“滴灌式”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服务进驻“红色孵化器”,发放信用担保、政府贴息等优惠利率贷款,解决入孵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五是推行“平台式”商务合作。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组织项目投资洽谈、召开科研成果转化发布会等方式,搭建商务合作平台,提高创业孵化成效。

3. 推动构建“多渠道”人才支撑体系。发挥党组织联系人才优势,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内生动力。一是线上线下招聘人才。依托“红色孵化器”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动态发布机制,通过线上招聘、直播招聘、下沉招聘等方式,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620多场,为企业寻找和推荐急需的管理、技术、营销等方面人才2.6万余人,切实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二是校企合作定向育才。推动地方龙头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校企合作机制,由“红色孵化器”引导企业广泛建立“大学生就业基地”,积极参与全省“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活动、农科生“订单式”培养计划等,组织开展人才定向培养,为企业培育和储备适用人才。三是统筹推进柔性引才。组织孵化企业享受全省重大人才支持活动红利,参与服务企业周“人才引培专项服务行动”“院士专家基层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改、产品研发等问题185项,有效打通了发展瓶颈。四是整合资源内部培才。积极发挥“红色孵化器”创业大讲堂功能作用,由各类行业专家、成功企业家、知名学者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分级组织新时代企业家示范培训班120多次,组织学习一汽、中车长客先进管理模式,培训企业内部管理人才和创业者1.02万人,推动提升创业创新水平和兴企强企能力。

4. 推动构建“菜单式”助企纾困体系。聚焦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增动能。一是组建助企“发展服务团”。坚持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统筹整合工信、税务、科技等成员单位资源力量,选派1600多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提供领办代办服务,当好初创企业“辅导员”、惠企政策“宣传员”和助企发展“服务员”。二是实施党员先锋“示范行动”。指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岗位、重点项目、研发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2万余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580个,带头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攻难关、作贡献。三是创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坚持以党建链串起企业发展链,推动组建汽车、轨道客车、石化、医药等171个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共渡难关。深化吉林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建设,牵头搭建党建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平台,切实发挥党建联盟实质性作用。四是举办名优产品展销活动。与长春国际农博会同步开展,集中组织“红色孵化器”名优产品销售月,780户企业、2400多款产品线下线上同步展销,组织各类主题展示活动319场次,产品销售额达5667.1万元,商务洽谈签约达4639万元。

5. 推动构建“实战化”党群创业竞赛体系。坚持发挥全省“红色孵化器”统筹作用,会同群团组织合力引导帮扶党员带头创新创业。一是开展“红领先锋”竞赛。按照“公益化、市场化”模式,全省各地开展党员创新创业竞赛22场,评选50个省级优质项目,推动党工委成员单位帮扶,优先享受创业激励政策,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创新创业热情。二是组织“党群共创”活动。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生力军作用,助推党员群众创新创业。创建吉林青年创业园“红色孵化器”,为入孵项目免费提供人力资源、财税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举办“吉人巾帼杯”创业创新大赛,288个高校初创团队和社会企业踊跃参赛,有效带动了女性创业者在吉林领办企业、投资创业。三是深化党群创业指导。发挥“红色孵化器”辐射作用,建设吉林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举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吉林巧姐”创新创业展,提高党群创业创新水平。

三、实践成效

一是政治引领功能持续增强,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吉林省本土疫情发生后,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迅速发出通知和倡议,以“红色孵化器”为指挥枢纽,积极引领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扛起方舱医院建设、物资保供运输、隔离人员转运等疫情防控攻坚任务,网约出行企业组建“雷锋车队”,物流企业迅速成立“党员运输专班”,配送企业成立“先锋骑手帮帮团”,动员各类商会和民营企业捐款捐物4.6亿多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两新力量。

二是企业孵化效能持续扩大,在生成壮大“市场主体”上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全省141个“红色孵化器”免费为入孵企业提供经营场地3.2万平方米,列出10类12项审批办结服务清单,举办“创业大讲堂”280多期,协调推出具有门槛低、利率低、审批快等特点的“红孵贷”和“红易贷”专属金融产品,为企业孵化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共入驻创业者5600多人、已出孵企业3500多户,形成了“入驻一名创业者、孵出一户企业”的孵化链条。

三是服务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有效发挥功能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制定出台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协调成员单位“出政策”、各级党工委“送服务”、基层党组织“做先锋”,组建发展服务团296个,协调解决实际困难8000余件,在“新时代e支部”连续发布复工复产信息48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推介我省做法,以实际工作效能助力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党建品牌培育持续深化,在示范引领“提质增效”上有效发挥功能作用。培育选树了一批两新党建“典型群体库”,让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在全省评选10佳精品“红色孵化器”。同时,划拨500万元省管党费,支持白山市浑江区创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打造“红色孵化器”示范样板,引领全省“红色孵化器”转型升级、发挥作用。

四、经验启示

启示一:“红色孵化器”必须聚焦党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把“党建+创业”作为助力“六稳”“六保”举措落实的重要模式。建设“红色孵化器”注重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和功能设置,充分发挥其政策平台功能,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一批小微初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以及创业中的难题。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双创孵化和党建覆盖的深度融合。注重以基层党建的有效覆盖引领和激发双创孵化的新动能,使更多的小微初创企业“破茧成蝶”、发展壮大。

启示二: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才,“红色孵化器”不但要成为培育优秀创业人才的平台,也要成为培育各类人才的重要载体。一方面,以多种形式,加大对创业者、经营者、出资人的政策理论、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等方面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创业孵化的成功率,提升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健全和强化“师资”体系,选派一批“帮企发展服务员”,统筹协调、有效整合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力量,从机关、企业、高校离退休人员中挑选出一批创业导师下沉到“红色孵化器”和企业,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驻企帮扶,落实惠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提供红色引领。

启示三:“红色孵化器”要拓展运营模式和覆盖范围,不拘泥于传统的“孵化器”,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把党建工作着力点落在产业链上,探索建立一批产业链企业党建联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引领带头作用,采取“龙头企业(行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党组织”链接的方式,推动建立产业链企业党建联盟,推动产业链企业实现集群发展、整体升级。紧跟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新趋势,把党建的有效覆盖从线下延展到线上。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培养一批优秀的网上经营者,通过网络销售开辟名优特新产品市场空间,进一步提升吉林省地域品牌的影响力。

启示四:“红色孵化器”必须强化组织保障和示范引领,只有各基层党组织健全过硬,才能确保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全面提升。始终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坚持大抓基层的理念,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下力气推动组建一批双创孵化载体党组织。集中推动有党员的双创孵化载体及时建立党组织,辐射带动入孵企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成为新型“红色孵化器”。注重总结典型经验,加大对优秀企业和孵化器企业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