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广西北流市:建立红动北流“马上办”机制 推动服务群众走深走实

中共北流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民为本”是党一切工作的核心导向。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构建线上管理服务云平台——“红动北流”。经过多方调研群众的关心点、需求点,大力开发上线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马上办”集成服务。通过“全屏观城”精准抓住万家忧乐的点滴小事,以接诉在线、智能调度、打破壁垒、全程督办、考核积分等手段推动实现群众、企业大小事党员干部帮你办、我来办、快查快办,推动干部作风不断优化、服务群众不断实化、服务企业不断强化,真正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作出了“你的事我来办”的铿锵承诺。

一、背景和起因

北流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因境内圭江由南向北流而得名。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省高州市、化州市和信宜市接壤,是广西与大湾区空间距离最近的城市之一。总面积2457平方公里,辖25个镇(街道)、310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156万人。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党建就是要牢牢抓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落脚点,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才能将党建工作“虚功实抓”,在基层广大群众中引发反响、赢来认可。为此,北流市委及时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借助信息技术捕捉群众、企业的需求点、揪心点,开展接诉即办,让其感受党员干部“马上就办”的速度、“马上就办”的作风,以办成事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干群的鱼水之情。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利民必兴,推动平台升级“智能化”。贯彻一条宗旨为上的工作理念。北流市委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服务工作,定期召开党的建设专题会议,针对丰富“红动北流”基层党建云平台服务内涵、服务功能等进行专题研究,紧扣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探索开发政务、服务协同推进的集成智能功能,明确了“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书”,把“官网”变成“民网”,促使“红动北流”成为家喻户晓的服务“管用好帮手”。截止目前,该平台关注量达到20多万;开发一批具有服务实效的智慧功能。对计算机PC端与微信公众号手机端同步开发,聚焦解决干部“松散懒拖”“中梗阻”作风问题和部门“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在线上融通103个单位部门,打破各单位部门之间的层级壁垒、系统壁垒、地域壁垒,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智慧管理机制,主要设置“马上办”主版块,包括“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基层吹哨、互联共建、同心圆梦”等多个子栏目;组建一个马上办指挥调度中心。为推动“红动北流”马上办线上智慧功能与线下联动发力,在北流市委组织部建立马上办调度中心,设置平台管理员3名,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全市各部门单位快速精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平台收到的大小问题将直达马上办指挥调度中心,经管理员综合研判后“一键派单”给有关职能部门,实现“当日研判、当日派单、单不过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二)提供马上办服务,推动服务大众“高效化”。推出“服务企业马上办”,贴心服务马上行动。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和网络诉求渠道,企业可在该栏目直接@诉求相关一个或多个政府部门,被@部门须把企业的“关键小事”作为“心头大事”,马上受理、马上办理、马上反馈,问题到解决的流程得到极大缩短,实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截止目前收到企业问题110件,办结率达到100%;推出“有话想说”,精准派单马上解决。“有话想说”栏目能够“事无巨细”接收群众诉求,诉求信息可通过平台马上直达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后台管理员手机端,任务承办单位“接诉即办”,限时处理回应群众,打破了时空、地域的束缚,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建立了新时代的鱼水情。如,北流市民张先生在“有话想说”栏目反映其“在北流市汽车总站搭车遭遇卖猪仔”事件,平台管理员收到信息后,立即@北流市交运局处理,交运局迅速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仅3天时间将调查经过和结果,以及处理过程的相关照片、凭证,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回复给该名群众,获得100多字好评;推出“基层吹哨”,职能单位马上集结。村、社区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吹哨”,将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上传,能够在线上快速把北流市各成员单位共建共治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各部门闻“哨”联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有效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看不见管得着”的问题。截止目前,共解决城市治理方面施工扰民、违法占道、道路破损、污水横流等问题252个,顺利助推“巩文巩卫”。

(三)夯实基础保障,推动运行平稳“常态化”。加强制度支持,制定《印发北流市基层党建云积分绩效管理平台和“红动北流”微信公众号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管理员工作职责和信息员工作职责等3个文件的通知》《北流市服务企业评议工作制度(试行)》等文件,为顺利推进智慧化平台构建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推动“马上办指挥调度中心”各项工作运行规范化;加强资金保障,加大“红动北流”平台建设资金投入,对“服务企业马上”“有话想说”等栏目进行升级改版,加快速度实现“诉求发布—平台调度—职能部门办理—回复办理情况—办结—评价”整个任务处理过程闭环式管理;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市财政局统筹财政资金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平台日常运营维护,强化平台日常运行经费保障;加强操作指导,“红动北流”平台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有1000多人,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工作人员了解使用“红动北流”各项功能,让党员干部更好运用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精心制定《红动北流操作手册》《服务企业马上办栏目操作使用手册》下发到各部门各单位作为指导管理员操作平台“工具书”,通过“红动北流”平台给每一位关注人员推送《红动北流关注绑定指南》,推动群众、企业会用、想用、抢用,职能部门会用、会办、会抓。

三、成效与反响

1.打通了新时代群众反馈的绿色通道。尽管之前也有面向群众、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和途径,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找到相关部门反映,或是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看不见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而“红动北流”系列服务功能开通并广泛宣传使用后,群众、企业可以随时“掌上”触屏反映,一键到位,比之更加便捷、高效。同时还可以直接在线观测有关部门单位处理问题的全过程、各环节,让群众、企业安心、放心。

2.回应了新时代群众的新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的期盼更加迫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建工作的服务目标。”从“服务群众马上办”“服务企业马上办”到“有话想说”,再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红动北流”服务平台通过开辟增设一个个实用性强的功能“栏目”“按键”,主要目的就是用心解决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出现的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变“触不可及”为“触手可及”。

3.深化了新时代干群鱼水之情。在以往,干部群众受限于时空、地域的影响,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不够便捷高效,而“红动北流”服务平台打破这一限制,以小小的“服务按键”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将政务、服务等关键要素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干部群众搭建起一座“连心桥”,把“群众随时反映、部门迅速响应”的美好愿景照进了现实,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干群“鱼水之情”。

四、经验启示与探索

1.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满足民之所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推进社会治理,激活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只有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让各项工作落实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开辟工作新篇。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发展,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与时俱进开展工作,要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以数字经济新鲜事物转变成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新动能。

3.只有坚持服务至上,才能赢得满堂喝彩。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力推动党建引领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就必须始终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提升基层服务精细化和治理扁平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盯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用热心暖心贴心服务主动回应群众新需求,满足群众新期盼,赢得广大群众的“五星级口碑”。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