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泗洪县:“五赛五比”扎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中共泗洪县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8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求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能力。2020年泗洪县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0万元的村占比达36%,与实现乡村振兴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破解村党组织引领村居发展作用不明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足、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大力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更好服务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泗洪县深入谋划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实施“支部擂台赛项目”强村行动,县乡联动开展村书记“擂台比武”,通过赛联建比增收、赛创业比带动、赛管理比规范、赛服务比认可、赛创新比特色“五赛五比”,充分激发村党组织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工作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泗洪县大力实施“支部擂台赛项目”强村行动,以“五赛五比”为抓手,着力破解村党组织引领村居发展作用不明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足、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大力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以党建引领“强引擎”助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一是赛联建比增收,村居发展渠道不断拓宽。集体强,民心齐;集体空,民心散。针对村居持续增收后劲乏力的问题,我县深化推进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村居盘活集体资源与企业联建,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晾晒承诺明责任。为了让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找准发展举措,组织全县329个村(社区)开展“晾晒承诺,请你监督”活动,在深入摸排村居资源基础上,提出“村企联建”项目计划和集体经济增收目标,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垫湖村、新汴居、雪二新村等50多个村居提出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的发展目标;统筹调度强实效。建立县乡联动推进机制,县委书记牵头组织开展半年观摩评比活动,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季度检查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每月互评互学活动。2021年,全县各村居累计发展联建项目284个,带动村均集体收入达到79.43万元,同比增长31.1%;注重激励增动力。县委明确将联建项目税收乡镇留成部分全部奖励到联建村,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居发展联建项目的积极性。并将“赛联建比增收”列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及村居评星定级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内无联建项目的村居不得评为五星级村居,评星定级结果作为村居干部奖惩的依据,与经济待遇、政治激励相挂钩。

二是赛创业比带动,村民就业致富提质增效。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我县深入实施支部“双领”富民工程,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各类创业项目,创造更多就近就业岗位。大力领办合作社。顺应村居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中经营趋势,村党组织牵头组建村居劳务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328个,为村居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驻村工业企业等提供种植、仓储、运输等方面用工服务;深入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村居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发展优质稻米、高效水产、绿色蔬果等特色农业产业20万亩,带动2.3万户农户增收,推动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创办“三来一加”项目。充分利用村居集体土地资源、厂房资源等资源优势,全县村居新创办吸纳就业30人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20万元以上的“三来一加”项目317个,同比增长15.5%,1.1万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三是赛管理比规范,村居治理效能显著提高。抓工作必须强基础,强基础必须强规范。我县全面加强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村居工作效能提升,不断提升村居治理水平。配强村居治理力量。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级自治组织、村务监督组织、群团组织等村级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全县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7.6%。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推动400余名村干部参与学历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5.01%,与上届相比提高28.57个百分点;优化村级治理阵地。积极打造“最具人气党群服务中心”,巩固“牌子乱象”清理规范成果,深化村居阵地“红亮工程”,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代办制度,常态开展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医疗卫生、休闲娱乐等活动,确保村居阵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完善村居治理机制。探索积分制管理,调动群众参与村居治理积极性。建立“清韵乡村”平台,及时公开集体收支、“三资”管理等情况,确保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利用高效。建立党群议事协商议事平台,累计开展“民生直通车”等活动1500余场,现场解答群众疑惑,增强群众对村党组织信任度。

四是赛服务比认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基层党组织的应尽职责。我县积极推动服务型村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为民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村居群众满意度。常态走访促和谐。落实“三提三知”“四必到、四必访”群众工作法,加强村居群众日常走访,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急、难、愁”事项15000余件,做到矛盾及时化解。2021年,我县村党组织群众平均满意度提升至93.8%;思想引领聚民心。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孝老敬亲、创业先锋等示范典型评选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向上的社会风气,全面提升村民综合素养;兴办实事解民忧。全面梳理村居群众所需所盼,结合村居实际,排定村居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强资金资源投入,累计解决村居群众长期关注的民生实事3300余件。

五是赛创新比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实现整体突破提升。我县坚持把创新作为强化薄弱环节、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鼓励各村居立足实际,加强工作创新,各扬所长、各美所美。加强示范点建设。乡镇(街道)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党建、“支部擂台赛项目”强村行动等方面排定基层党建示范点120余个,并将示范点打造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示范点建设过程性推动,以示范点建设有效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加强工作宣传推介。及时总结推广沈庄居“云端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秦沟社区党群“双积分”治理、涧北社区“村村联合”助力发展等经验做法,“支部擂台赛项目”强村行动被《新闻联播》《新华日报》等宣传报道;大力培育先进典型。2021年以来,上塘镇垫湖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半城镇大王村被确定为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雪二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马永波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石集乡新汴居支部书记史苏文被评为全省百名示范村书记

三、经验启示

启示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领航是关键。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要想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关键核心在于选优育强村书记队伍,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好头、领好路,不断建强建壮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一个强而有力、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启示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模式创优是路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路子对不对头走着就知晓。走好乡村振兴“赶考路”,不能简单照搬照抄,切忌“拿来主义”。只有围绕村情找准定位,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模式和主导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才能深挖资源潜力,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化发展道路。

启示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机制引领是动力。机制最能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只有建立擂台比武、严格管理、鼓励激励等常态长效机制,才能让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持续激发村党组织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动力活力,切实把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启示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策赋能是保障。只有先解决“没血”“贫血”问题,才能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有的村居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制约较为突出,这就必须要发挥政策“助跑”作用,扶上马更送一程,加大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保障力度,解决村居发展的后顾之忧,提供更多金融政策、税收政策支持,让落后村也能够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