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苏盐城市:擦亮盐阜快递先“蜂”党建品牌

中共盐城市委组织部

2022年07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当下,快递行业已经成为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

盐城快递行业发展较快。全市现有快递行业法人企业81家,分支机构114家,备案快递末端网点2070个,从业人员15000余人,其中正式党员235人。2021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892.84万件,同比增长12.0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11亿元,同比增长25.52%。与传统企业相比,快递企业既有经济属性,更有社会属性、政治属性。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快递行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党组织组建率还不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从业人员容易受到职业伤害风险,服务关爱措施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迫切要求我们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出发,坚定不移将党旗插在行业发展第一线,切实将组织及时建立起来、党员全面集聚起来、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着力打造快递行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盐城市以提升快递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快递行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创新推进聚“蜂”筑巢、暖“蜂”关爱、众“蜂”竞飞项目,积极创树盐阜快递先“蜂”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扩大党在快递行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一)突出有形有效,实施聚“蜂”筑巢项目。强化组织设置创新、队伍管理创新、组织生活创新,推动党员“小蜜蜂”主动回巢、合力筑巢。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打造盐阜快递先“蜂”党建品牌的实施意见》,明确快递行业党委隶属“两新”工委,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具体领导和管理,接受上级行业党委指导,从制度层面对全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进行规范。成立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专班,健全联席会议、定期督导、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快递行业党委全覆盖。创新组织设置。结合快递行业党建特点,通过平台统建、行业联建、区域分建等方式,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今年3月,通过集中排查,摸清党员底数,以平台共建方式成立市顺丰速运行业党委,以行业联建方式成立了市电商快递产业园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以区域分建方式成立了市快递企业城北区联合党支部。将顺丰党委、申通党支部等6个快递企业党组织直接隶属于市快递行业党委管理,实现快递行业党委实体化运转。夯实党建力量。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帮助重点快递企业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选派195名新业态党建指导员,跟进指导党建工作,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强化考核管理。加强快递员群体党员教育培训,落实线上学习、联系群众、诉求表达、关心激励等制度,构建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互动、协同发力的工作闭环。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全市年均发展快递小哥党员10名。

(二)突出聚心聚力,实施暖“蜂”关爱项目。突出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快递一线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针对性落实关爱措施,助力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守岗履职、高效服务。筑牢红色阵地。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服务站、户外劳动者驿站等现有资源,在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建立面积达500平方米的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在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宝龙广场等重点部位打造310个“暖心驿站”,线上线下发布“红色地图”,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等“3+N”系列服务。持续优化末端投递条件,加强商圈、商务楼宇、住宅小区周边快递设施建设,增设投递柜架、专用限时停车泊位,建好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提供套餐服务。针对快递企业党建工作“不会抓”难题,由行业党委牵头,推出“一站式、套餐化、项目化”服务模式,制定涵盖党建论坛、公益服务、素质提升等6大类34个服务项目的“党日活动套餐”。联合人社、卫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制定关爱“政策包”,在劳动争议仲裁、工伤保险、医疗救治、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在职业发展、技能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加强暖心关爱。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关爱慰问活动,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今年疫情期间,市委组织部先后拨付4万元防疫专项经费,市快递行业党委向快递企业赠送5万只口罩、2万只一次性手套、2000瓶消毒液。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等地开辟绿色通道,为快递小哥单独设立核酸采样点,提供专属服务。

(三)突出共建共治,实施众“蜂”竞飞项目。发挥快递行业涉及领域多、覆盖区域广的基础优势,引导快递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共建共治。一是探索“双报到”制度。推动中通、申通、圆通等各类平台企业、分支机构、加盟网点等到社区备案,参加所在街道社区党建活动。在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组建快递行业党建联盟,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引导快递小哥进社区、进网格报到,通过选聘“社区荣誉居民”、兼职网格员等方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实现新就业群体身份多元化,激发群体主人翁意识,增强城市归属感。二是实施“积分制”激励。建立快递员群体党员“先锋指数”,完善问题“发现—处置—反馈—激励”机制,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快递小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定期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实现“公益换积分、积分促公益”,变“为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有效提升群体的社会认同感。三是培树“正能量”典型。先后开展“爱阅读”“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大讨论、“一名党员一面旗”技能大比武、“红色观影忆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百余场,定期开展“最美小哥”等各类评比表彰活动,积极推荐优秀从业人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人选,深入挖掘、积极培树群体先进典型,分层分类开展典型宣传,选树行业先锋,在全社会营造良好从业氛围,提升群体的职业自豪感。

三、成效与反响

经过探索实践,实现快递企业党组织由无到有、党员由散到聚、工作由虚到实、管理由宽到严,盐阜快递先“蜂”党建品牌进一步擦亮,全面提升了快递行业党建科学化、精细化、组织化水平。

(一)通过聚“蜂”筑巢,推动了行业党建由“各自为政”向“协同作战”转变。快递企业的经营模式存在直接经营、网点加盟、区域代理、劳务承包等多种形式,纷繁复杂的业态发展模式,导致抓党建工作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对从业人员难以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实施聚“蜂”筑巢项目,将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党建网格等多方融合,划定厘清地方党委与邮政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单位的职责边界,形成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抓的党建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快递行业党建“谁来抓”的问题。

(二)通过暖“蜂”关爱,推动了群体关怀由“漫天撒网”向“精准高效”转变。快递企业对基层快递员往往实行“以量定价”的阶梯激励模式,一线快递员压力日益增大,工作中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喝水充电、歇脚吃饭等现实需求往往得不到有效落地。通过实施暖“蜂”关爱项目,建立“暖心驿站”、优化从业环境、开展先锋培育等工作,推动各类公共服务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为快递员群体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形成了“服务暖人心”争取“党建聚人心”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快递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

(三)通过众“蜂”竞飞,推动了基层治理由“领题攻坚”向“破题开路”转变。随着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新的社会矛盾增多,基层治理力量不足、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较为普遍。快递小哥流动性强,缺少进入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城市归属感不高。通过实施众“蜂”竞飞项目,能够充分发挥快递小哥一线流动、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组织他们进社区、进网格报到,积极参与“盐小哥”先锋服务队,认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其成为城市形象宣传员、社情民意调查员、基层治理预警员,打通了快递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实现群体身份多元化,有效激发主人翁意识,增强城市归属感。

四、经验与启示

(一)必须统筹各方力量,着力解决好“谁负责”的问题。快递行业党建工作面广量大、主体多元、内容复杂,仅依靠行业主管部门或街道社区的力量远远不够,做好快递等新兴领域行业党建,必须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抓住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党组织和重点企业三个责任主体,形成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推动,镇(街道、园区)、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快递企业党组织直接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企业党建与村(社区)党建、行业党建、机关党建等互联互动、结对共建,确保“条”上落到地、“块”上兜好底。

(二)必须严密组织体系,着力解决好“怎么建”的问题。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构成复杂,党员底数难摸清、情况难掌握。必须紧扣行业特点,创新党组织覆盖形式,通过属地党组织在党员中找快递从业人员,邮政管理部门在快递从业人员中找党员,全面摸清党组织和党员等基本信息。要坚持行业和属地双向发力,抓住平台企业或总公司在当地的管理团队,通过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抓好实体党组织组建工作,对大量分散在基层一线,组织关系不宜转接的快递员,要依托加盟企业、网点等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快递企业,要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行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为党组织成立创造条件。

(三)必须加强选培管用,着力解决好“力量弱”的问题。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必须坚持选培管用并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好。要按照“组织聚才、市场配置”的思路,采取“两新”组织内选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组织定向选派一批的模式,建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着力解决行业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要构建“两新”工委与上级主管部门日常管理的双重管理机制,持续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管理考核体系,定期开展快递行业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健全党务工作者薪酬管理、岗位津贴及考核奖励制度,持续提升快递行业党务工作者积极性。

(四)必须健全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好“关爱少”的问题。快递小哥工作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在维护城市运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最需要的是关心,最迫切的是关爱。要整合区域内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加油站等各类资源,精心打造一批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暖蜂驿站”,让快递小哥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要加强部门联动,制定关爱“政策包”,在劳动争议仲裁、工伤保险、医疗救治、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定期开展送岗位、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不断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获得感。要通过财政补助、社会支持、党费拨返等多种方式,给予快递行业党委经费支持,破解“无钱办事”难题。

(五)必须融入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好“起作用”的问题。城市基层治理面广量大、主体多元、内容复杂,仅仅依靠街道或社区力量远远不够,快递小哥既是治理对象,也是治理力量,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他们进网格、进社区,全面融入基层治理,将他们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放大正向激励,定期组织开展红色星级快递员、“最美快递小哥”、红色“五好”快递企业等各类评比活动,积极将从业人员中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为党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通过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