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东德州市德城区:打造“三三三”体系 建设特色模范机关

中共德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2022年07月26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模范机关为主线,以建设高质量机关党建为抓手,持续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构筑起“三位一体”“三个面向”和“三个体系”互为支撑的“三三三”创建体系。全区纪律作风焕然一新、干部素养厚积成势、才能才干显著提升、干事创业心齐劲足、快办办好蔚然成风。

一、背景

2019年7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机关建设指明方向。2021年11月,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对全省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12月,德州市委及时出台《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为我市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具体努力方向。彼时,我区模范机关建设仍存在特色不鲜明、成效不显著、长效化机制未凸显等问题短板。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式发展,为德城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要抢抓先机,须将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起开创未来强大合力,才能赢得主动,抢抓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面对时代要求和发展所需,2021年,我区下大气力加强作风建设,提出要倡树高境界、高标准、高效率、高效能的“四高”作风。2022年1月,提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区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前、做表率,打造具有德城特色的机关和干部队伍,对我区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模范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区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全面启动。

二、做法

(一)“三位一体”强根基,系统化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高站位谋划。将切实转变作风、准确识别使用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位一体”理念融入创建全过程。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机构职责清单、考核办法“1+2”配套落实文件,创新“十个一”工作内容,谋划八个系列活动载体,将建设“五型”模范机关作为区委“一号政治工程”推进实施。矩阵式铺开。坚持领导小组抓总、小组办公室主抓、专项小组主攻、镇街部门首责,夯实压紧责任,形成了立体式工作格局;创新开展梯级创建,以5个市级试点单位创建为重点,谋划推进21个区级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带动41个普创单位同向发力,全力打造“52141”金字塔矩阵创建模式。实施典型引路、整体提升,定期召开先进经验现场交流(观摩)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讲做法、晒亮点、谈经验、比创新,试点带整体、先进带后进,推动全区模范机关创建整体跃升。系统化推进。制定《关于开展“ 创‘五型’强作风 争做‘五零’排头兵”系列创建活动的通知》,与《实施方案》配套实施,坚持以品牌促创建,大力推进“一机关一品牌”品牌集成行动,深化开展“从严对标达标、铸就过硬作风”专题大讨论活动、“开门纳民意”意见征求活动、“机关接地气 干部走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等系列活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二)“三个面向”开新局,实效化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面向疫情要防住,促进模范机关与疫情防控联防共管。建立“三人小组”扁平化高效指挥机制以及“1+10+N”常态架构和“1+7+17”应急体系,抓实“双基双提”,创新推行“一格六员”,5700余名干部下沉565个网格,管住重点人群,管好重点场所,严防境外来人、境外冷链物品、境外非冷链物品、重点地区来(返)德城人员“四个源头”,擦亮医疗机构、纳入定期检测范围的重点人群、其他社会面人群愿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三个探头”,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面向经济要稳住,促进模范机关与经济发展融合共促。深入推进产业提升、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财源建设、积案化解、民生改善、营商环境“七大攻坚战”,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实施“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建在攻坚一线上,将高质量党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深化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双包一解”行动,擦亮“诚易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行“信易批”极简审批模式,审批类事项当日办结率达到93.5%,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始终保持全市首位。纵深推进“重点项目攻坚年”行动,重点实施16所中小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加快5个医院建设、建设14个明德书屋,“四小地块”工程和大运河首开区建设稳步推进,教育、健康、文旅“三大高地”加速隆起。面向发展要安全,促进模范机关与社会治理联合共治。创新实施“信访+12345+N”模式,探索实行信访听证“五步工作法”,积极推进群众工作体制改革,在23个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单设“联系群众股”或加挂“联系群众股”牌子,打造“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群众诉求受理闭环工作机制,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8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率先开展底线工作机构整合,创新设立安全发展办公室,相关经验被省委编办、市委改革办等发文推广。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在职党员全员入格参与小区(网格)治理。强化服务群众导向,开展标准、先进、过硬、红旗支部“四级梯创”,将作风过不过硬、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指标内容,形成民生实事清单135项,争创“作风优良、群众满意”党支部氛围浓厚。

(三)“三个体系”激活力,导向化打造“五型”模范机关

严纪律明标准,打造明晰决策目标体系。坚持以“两个高于、走在前列”,奋力打造首善之区为目标,建立健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工作机制,深化“争先创优、对标先进”活动,深入开展“五争”竞赛,明确“五争”事项238项、“争先创优”事项216项,干部比学赶超事项7000余项,层级化建立子目标,着力积单项“高峰”为整体“高原”,实现责任目标体系化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建台账严督导,打造高效执行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全区工作要点”“三个走在前”“五争”“争先创优”四张清单,明确县级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定期通报,激励部门亮家底、晒成绩、打擂台。全面启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探索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政治生态指标体系,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完善督查落实和限时办结机制,紧盯安排时、启动时、进展时、困难时、完成时“五时”节点,构建“提醒督导—及时研判—反馈问题—整改提升”闭环模式,实现责任闭环精准化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明奖惩建机制,打造纪实考核问责体系。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构建了交办事项留痕、“三个一线”工作法、无任用推荐、“蹲点式”考察识别和综合考核相贯通的选人用人机制,干得好的即时奖励,干得差的及时问责,干部执行力明显提升。深化“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岗位建功行动,探索推行干部量化积分管理,加强干部日常考核,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线工作中的表现,考准考细考实干部实绩。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细化基础工作和负面清单2大考核内容,从正反两面双向佐证,推进创建、党建和业务等工作联动式评价、一体化考核,实现考核问责导向化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三、成效

(一)工作质效极大提升。自加强作风建设以来,德城区机关干部主动作为,完成征收项目26个、腾空土地3000余亩,远超过去4年总和,规模、速度创历年之最。房屋征收工作高效快速推进,是机关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能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加强“五型”模范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德城区多项“老大难”“硬骨头”均得到有效解决。

(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良好的机关效能与工作作风,必然带来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德城区持续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做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在区域竞争中增创了发展新优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县级无差别帮办代办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1+2+3”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审批效率提升98%以上,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连年位居全市首位,“诚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叫响,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成为德城“靓景”。

(三)群众口碑持续向好。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口碑是测评票。德城区坚持将管理服务对象是否有感、群众满意度调查是否提升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一格四警”“批发办”改革等一系列以群众为中心的创新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诉前调解等70项为民改革经验在省级以上媒体推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群众口碑持续向好。

(四)“出圈”事项多点开花。“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推动了“严真细实快”作风融入日常,全区干部心齐、劲足、向上的精神状态昂扬饱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品牌、走在前的胆识气魄更加坚定,一大批工作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先后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等国家级荣誉。

四、探讨

(一)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必须坚持政治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首要树立政治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作最根本的标尺。建设模范机关,在思想上对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理论清醒上。在政治上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政治定力上。在行动上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真真切切领悟和不折不扣躬行上。

(二)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建设模范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做决策、抓工作、促落实上,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人民立场。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机关病”,力戒“慵懒散”,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要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用真心真情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和拥护。

(三)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必须注重与时俱进,把“守正创新”作为关键支撑。建设模范机关,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以理念突围引领思路创新,以思路破冰深化创建工作,进而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要树立有解思维,紧盯机关建设“脱实向虚”“活动化”“弱化空化”等问题,着力在完善运行机制、丰富建设举措、健全考评机制上下功夫、出新招。要多行改革之举、多做“出圈”之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从“单一化”到“多样化”“常态化”“特色化”运行,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真正让作风建设破题开局,实现全面走在前、勇当排头兵。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