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辽宁沈阳市于洪区:“睦邻议事堂”“议”出邻里和谐情

中共沈阳市于洪区委

2022年07月26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于洪区委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通过在全市率先开展“有事好商量”专项行动,大力推广“睦邻议事堂”议事做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商共议共决机制,促进基层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1.明晰责任脉络。由社区工作者任网格长,吸纳居民代表、楼长、离退休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管家、社区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及时做到“三个清”。一是“网格情况清”,及时收集掌握网格内居民动态和问题诉求,摸清具体情况;二是“网格分工清”,对于权责清晰的问题,由社区联合公安、行政执法、消防、司法、物业等相关单位,交由线上平台解决;三是“网格难点清”,对于权责不清晰、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及时记录,确定为“睦邻议事堂”议事主题。

2.拓展协商平台。提升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区(村)警务室开放日等社区协商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用群众习惯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的事情。

3.完善协商制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确定协商重点,由社区党组织开展议事协商,完善座谈会、听证会等协商方式,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拓宽群众参与公共事务、表达民生诉求、反映意见建议渠道。

4.坚持问效于民。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注重通过协商解决居民关切的难点问题,让基层群众在协商实践中获益。

二、做法

于洪区把工作重心放在进一步理顺社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之间的关系上,放在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服务下沉上,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在社区推广“睦邻议事堂”议事机制,即由党组织发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商小区建设管理的议事平台。网格员及时收集居民动态诉求,做到需求“网格清”;针对解决困难的问题,寻求各方利益平衡点,共商解决办法,做到事务“平台议”;针对协商结果,形成“居民公约”等长效机制,做到行为“机制管”;每年开展专项评比表彰活动,做到成果“群众评”。具体做法如下:

1.强化党建引领,平台“网格建”。优化组织设置,延伸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小区的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构架,组建“红管家先锋队”队伍,建立红色管家联系楼栋机制,让红色网格覆盖到每家每户。组建由社区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在职党员等组成的“小区党员先锋队”,帮助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明确睦邻议事最终目标,睦邻议事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区协商议事团队的目的在于居民可以在参与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大事小化,小事细化”,实现“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商”;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水平,只有接触才能打破陌生感,社区工作者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去了解居民需求,一方面便于居民认可社区工作者服务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激发了居民愿意参与小区日常事务的积极性。

2.提升自治效能,事务“平台议”。扩充议事队伍,网格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牵头组织研究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吸纳“两类成员”共同参与。一是“固定成员”,即辖区内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业委会、志愿者等;二是吸纳掌握实情的“机动成员”,围绕化解矛盾、安全稳定、保护环境、服务居民、规范行为等方面进行议事协商;规范议事程序,睦邻议事堂是一个严格在规则引导下进行的程序,筹备会议之初即由多方代表参与制定《议事规则》和《议事流程》,梳理协商议事规范,通过宣传激发居民参与议事协商的活力,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发挥主人翁精神。同时,会议记录人则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并予以公开,便于监督;搭建沟通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鼓励推行多级协商机制,建立“楼栋议事角”“小区议事亭”“板凳议事会”等子机制,多形式广泛收集居民真实需求和建议,形成“多层解决,基层化解”的工作格局。

3.建立公约规则,行为“机制管”。征集议事内容清单,社区通过发放意见征集表、召开居民座谈会、微信微博等各种方式,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确定协商议事内容进行讨论,真正做到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谈心,实现社区与居民“零距离”接触;筛查可行议事内容,对超出社区事权和能力的事项进行筛选,对内容相同的事项进行归并,对暂不具备条件实施的则以书面方式向提议居民及代表说明理由,秉着“定期开会、鼓励发言、言之有据、决之有效”的原则,增强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与成就感;制定睦邻议事制度,针对议事协商结果,网格党支部引导居民建立“居民公约”“社区规则”“自管制度”等长效机制,规范行为要求。年初以来,通过“睦邻议事堂”议事平台,建立《社区文明养犬居民公约》《阳光邻里公约》等公约制度61个,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激活整合有效资源,一是社区组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相关专业单位代表参加的工作小组,负责实施相关事项。二是社区协商议事实施过程中新冒出的居民意见,可临时进行专题协商,特别重大的可重新召开居民议事会协商。

4.营造精神家园,成果“群众评”。征集办理意见,相关议事实施结束后,社区通过召集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座谈会、发放居民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了解居民对事项实施过程的满意度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征集办理意见,要让居民知晓协商议事的内容、过程以及结果,既引发居民关注,又接受居民监督,让居民体会到睦邻议事的真实感,增强对社区议事的信心。同时,也积极构建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了和谐温馨的精神家园;督导评比并举,开展“三个回头看”,即看机制的落实情况、看群众的认同情况、看问题的解决情况。机制运行后两个月内,对机制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效果不显著的,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开展“一个评比”,每年年底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睦邻议事堂”基层治理机制专项“擂台评选”活动,评选出“好点子党员骨干”“最美志愿者”“我是身边好邻居”等优秀模范进行集体表彰。并将评选结果与党员分类管理评比相结合、与民主评议结果相结合。

三、成效

1.纾困显真功。“多亏了这社区党委成立的‘睦邻议事堂’,下水堵塞的问题终于给咱解决了!”北陵街道湖畔新城社区的居民刘女士满脸笑容地说道。湖畔新城园区12号楼2单元的居民下水管道频繁堵塞,经物业调查,是由于小区内施工方设计存在缺陷,下水主杠倾斜角度小导致的,一楼的门市业主担心影响正常经营,不能恢复原样,一直拒绝配合整改。湖畔新城社区的网格员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将信息上报至社区,由社区党委班子共同研究,确定为当月“睦邻议事堂”主题。在议事会议上,社区党委会同当事人员、房产局、物业、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到现场勘察,并与一楼业主耐心细致的沟通,物业承诺维修后保证恢复原样,单元居民代表也承诺在维修时不使用下水,彻底打消了一楼业主的顾虑,最终同意配合物业完成施工维修,顺利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社区下水管道堵塞问题,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2.治理拓新路。迎宾路街道依云首府社区党委积极构建“邻里党建”,坚持由社区居民唱“主角”,社区网格员、楼栋长、自管党员等唱“配角”,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建立“绿色、橙色、红色”三色群众诉求机制,按照“绿色1周、橙色1月”和“红色共议”的要求,对于权责清晰的问题,交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结;对于“红色”重难点问题,组织集体商议。今年开春以来,居民养狗不拴绳的问题愈发突出,不仅对小区居民安全造成隐患,也极易引发邻里间的矛盾纠纷。社区党委及时将其确定为“红色共议”内容,组织召开“睦邻议事堂”议事协商会,小区党支部委员、自管党员、调解员、养狗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共商共议,同时社区居民还自发成立志愿者督查队定期在微信群内发布文明养犬小贴士,并对公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大大小小的繁杂事务得到有效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也更加舒心。

3.陌邻变熟人。“睦邻议事堂”议事机制将本不熟悉的邻居变成熟人亲人,楼院邻居情谊更融洽。一是打造了熟人小区,让治理更加精准。突出熟人效应,通过网格化加邻里圈,实现熟人小区建构;打造熟人文化,通过社团活动搭建认识平台,举办睦邻活动;加强熟人联系,加强邻里互动联络,建立熟人关系。二是实现了熟人议事,邻里共事共商、破解矛盾,楼院的矛盾,熟人和事佬帮忙解决,提升了居民主人翁意识。三是形成了熟人公约,集民智建立邻里公约,将小事落在文字上,小到家里有孩子要注意声响,大到应对楼院的公共事务要落在笔端,刻在心间,实现行为自律,遵守邻里公约,遵守行为规矩。四是发挥了熟人效应,通过情理善治,让实现小区问题未诉先办,促进邻里和睦。五是实现了熟人共享,打造了以党群服务站为平台的和谐宜居居民共享空间,建立公益捐助机制,提供共享小件,提供小区便利。六是选树了熟人榜样,弘扬了正能量,通过典型带动,建立正能量的价值观,倡导“家里事自己办,单元的事协商办,小区的事汇报办”的方式解决问题。

4.被动变主动。目前全区设置网格1826个,同时将网格党支部作为“治理源头”,将社区治理职能“化整为零”,搭建网格党支部“睦邻议事堂”议事平台,制发《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赋予网格党支部书记协调处理网格内部全要素工作职能,组织发动近1600名居民代表、离退休干部、社区志愿者等收集社情民意,对于一般性问题即办即解,对于权责不清、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由网格党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为议事主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

四、探讨

1.推广“睦邻议事堂”,必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群众期盼,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于洪区在推广“睦邻议事堂”机制过程中,坚持立足基层实际情况,以社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群众的所急、所盼为目标,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明确任务、持续推进,较好地实现了工作目的、工作举措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

2.推广“睦邻议事堂”,必须坚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开展“两邻”工作,根本目的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检验“两邻”工作的成效,关键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多少得到解决。于洪区通过打造“睦邻议事堂”,将“共商共议”作为解决群众难事、困事的重要抓手,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满意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3.推广“睦邻议事堂”,必须坚持以长效制度为保障。制度建设管根本、利长远,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促进“两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于洪区通过打造“睦邻议事堂”,激发了社会工作者联系、服务百姓的自觉性,促进了基层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两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